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恋爱的犀牛》2月中旬启动10年纪念巡演

《恋爱的犀牛》主创合影
《恋爱的犀牛》主创合影

  “当初谁也没想到,这部戏十年后还能继续演。”孟京辉和廖一梅都没有想到的事情,现在变成了现实。日前,他们共同宣布,话剧《恋爱的犀牛》将于2月中旬开始在国家大剧院演出10场,启动10年纪念演出的全国巡演之旅。

  “那是1999年夏天,‘犀牛’在青艺剧场演出,那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排队买小剧场话剧的门票,队伍从剧场门口一直排到胡同口。”制作人戈大立至今忘不了当初的情景。“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孟京辉唯一一次说感谢我,是2003年‘犀牛’重演时的一次谢幕。

孟京辉的妻子,这部戏的编剧廖一梅说起《恋爱的犀牛》,夹杂着更多更复杂的感情。

  说起《恋爱的犀牛》,孟京辉比别人都激动,忍不住提高了声音:“‘犀牛’救过我们的命!”他坦言,1999年刚刚排出《恋爱的犀牛》时,并不觉得这部戏有什么了不起,和《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相比,这个戏太简单了。直到2003年秋天,《恋爱的犀牛》重新上演,那时,孟京辉在遭遇许多打击之后,又碰上非典,“我对人生的很多事情都有些犹豫,有些含糊,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在排练“犀牛”的过程中,他忽然发现这个戏很有劲,戏中人对理想的坚持,让他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我在心里问自己,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坚持做下去?”随后,他又开始继续在戏剧的道路上前行,到达了自己的又一个创作高峰,《迷宫》、《琥珀》、《艳遇》一个个新作喷薄而出。“从那以后,‘犀牛’的精神一直伴随着我的创作,是我的福气之作。”2008年,《恋爱的犀牛》再次救了孟京辉。蜂巢剧场建成后,《恋爱的犀牛》在这里大受欢迎,一口气演了13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成了蜂巢的“镇场之作”。

  《恋爱的犀牛》在10年间共有4个版本,演了260场,观众达到20万人次,剧本还被翻译成英文、意大利文、韩文等多个语种。关于“犀牛”的未来,孟京辉狠狠地说了句:“等着瞧吧,我希望在2019年,我还能坐在这里,‘犀牛’还能继续再演。”他相信这个戏能够演到1000场,2000场,甚至更多。(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廖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