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剧院2009新春再推新古典舞《西施》(图)

舞蹈《西施》演出剧照
舞蹈《西施》演出剧照

  国家大剧院2009新春演出季将要过半,其中特别策划的“民族舞蹈写意”板块,汇聚了《红楼梦》《紫气京华》《金舞银曲》等民族舞蹈精品,引起业界关注。2月12日至14日,该板块将再推古典民族舞剧《西施》,再现绝代佳人浣纱溪畔、临溪梳发的醉人仙姿。

  “民族舞蹈写意”是大剧院扶植民族经典艺术的具体举措之一。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大剧院的艺术演出坚持奉行“3+1”的原则(即推出高水准、高品位、高雅艺术的“三高”标准,以及始终如一扶植民族经典艺术、推广本土优秀作品的原则)。

为此,新春演出季中安排了二胡和民乐两大中式板块;刚刚落幕的新编黄梅戏《雷雨》也令人耳目一新;虽然承担很大市场风险,但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以开拓北京观众艺术视野,也能为民族艺术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高的展示平台,还会坚持下去。

  此次“民族舞蹈写意”板块推出的舞剧《西施》由无锡市歌舞团于2007年创作,作品在国内获奖无数,算是“小团造大戏”的经典案例。据该剧总编导、74岁高龄的著名舞蹈艺术家门文元介绍,该剧用当代艺术家的视角去观照历史,而不是照搬历史。经过15次易稿,最终将西施的形象设定为一个圣洁的、对爱有所追求的人。她想要主宰自己的命运,对国家有着强烈责任感,避开了单纯表现“美人计”的窠臼。

  在舞蹈编排方面,全剧综合运用了中国古典舞中的多种表演模式。其中一段“踏屐舞”再现了馆娃宫中“响屧廊”的传说,用木屐踏地击节而舞的细节,放大了吴王的色厉内荏、西施的倾国倾城、越国上下的同仇敌忾,同时又构架出一种古风习习、动感特异的形态。无锡市歌舞团团长、该剧编导之一的刘仲宝说:“全剧舞蹈语汇将中国代表性古典舞加入吴越民间舞,再将京剧、昆曲融合到一起,形成了我们看到的‘中国新古典舞模式’。” (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