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贾樟柯海外成名第一站 《二十四城记》柏林扫尾

[提要] 不管有没有看过他的电影,贾樟柯作为海外电影节的得奖大户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虽然威尼斯给了他最多的荣耀,但柏林电影节仍是贾樟柯海外征途的第一片福地。[我来说两句]

贾樟柯

  从“处女”到“教父”

  1998年,贾樟柯带着长片处女作《小武》在48届柏林电影节上做全球首映,成为400多部参赛、展映影片中的幸运儿之一,夺得青年论坛首奖:沃尔夫冈斯道奖。

  这一奖项让贾樟柯迅速进入全球电影人的视野,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中国导演成了《电影笔记》、《世界报》等世界主流电影媒体的追逐热点。更立竿见影的是,影片的海外市场也随之打开——在当年的交易市场上《小武》相继被法国、德国、日本片商收入囊中。

  2007年,再度踏上柏林的贾樟柯早日成为名扬四海的国际级导演。那一年,他因“教父”之名受邀担任柏林电影节官方主题活动之一的“天才训练营”校长,为来自全球的新生代导演传道授业,以《三峡好人》为教材,讲述电影的跨文化传播。贾樟柯把“天才训练营”看作公益工作,“它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渠道,让刚入行的电影工作者有机会跟具备一定经验的人进行学习。”他最喜欢的是主办方独具巧思的运作模式:利用互联网让青年导演互相结识,又在电影节现场邀请行内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地辅导。“其实我还挺留恋这个工作的。”贾樟柯在采访中这样说。他甚至曾经效仿这一模式,在自己的家乡汾阳举办中国的“电影青年训练营”。

《二十四城》海报

  滞后的市场 平民的欢场

  《小武》之后,贾樟柯一直将威尼斯、戛纳作为其作品的海外主舞台,并且收获颇丰。对此,他的解释是柏林电影节的举办时间跟自己的工作、生活不合拍:从作品进度上看,每年秋冬季他的影片多处于制作阶段,来不及投身柏林;另外,柏林电影节常常会与中国的春节重叠。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贾樟柯即将在国内上映的《二十四城》也参与了影片交易。但这已经是该片销售的第五站:从戛纳到多伦多再到洛杉矶电影,在最重重要的国际电影市场上已经卖出这部影片,甚至韩国已经上映,而日本、美国也将在今年春季上映。此次委托法国代理公司MK2征战柏林的目标更多瞄向南美的智利、哥伦比亚以及东南亚等“二级”市场。

  “从电影交易上来看,比较重要的还是洛杉矶、多伦多,而柏林卖的大多是已经在本国上映过的旧片。”这番话道出了贾樟柯“看淡”柏林电影节的真正原因。

  但是,他同样对柏林电影节有一定关注,“今年会关注普洛斯,这位大导演已经很久没有拍片了。”在此前的采访中,贾樟柯用“很遗憾”三个字来形容对《梅兰芳》的观感,而这分遗憾更多是来自对中国电影人“纸枷锁”现状的感同身受,他也同样希望陈凯歌此次能够得到来自柏林的国际认可。

  尽管只参与过两届柏林电影节,但贾樟柯仍旧钟爱柏林的平民性和朴素气质。“很多工人、学生、普通市民都去买票看电影,而戛纳、威尼斯则更像电影人自己的节日,很豪华、很热闹,但普通民众参与得很少。”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