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走西口》被誉农村版“奋斗” 专访主演杜淳

《走西口》
《走西口》

  从去年的开年大戏《闯关东》,到今年年初的《走西口》,主流的开年大戏一直都高举“励志牌”,由于去年的《闯关东》曾创下收视奇迹,所以今年观众对《走西口》也寄予厚望,从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看,《走西口》已经超过了去年《闯关东》,收视直逼当年红极一时的《雍正王朝》。

  近日,该剧又在江西、山东、天津、辽宁等多家卫视相继热播。有业内人士分析,《走西口》之所以被观众看好,是因为它集合了《乔家大院》的晋商文化和《闯关东》中“闯”的精神品质,作品充分展现了西北农民艰苦奋斗的过程,该剧在网上甚至被网友评价为农村版《奋斗》,一时间就连剧中主人公讲的方言“额”也被誉为流行语,很多网友都在发帖时自称“额”。

  日前,记者采访了男主角杜淳,听他讲述了对西北汉子田青这个角色的创作始末,以及这部剧、这个角色带给他的特别影响。 见习记者 龙西

  主打励志提倡“奋斗”

  记者:《走西口》在央视打响头炮后,近来又开始在各地方卫视热播,你觉得这个剧能这么火的原因是什么?

  杜淳:《走西口》是一部励志的作品,年初被央视选中作为开年大戏,也说明了这部戏的题材很符合时下的社会潮流,人们追求的都是“希望和坚强”,我觉得每部作品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走西口》是一部描写中国人文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我认为剧中我扮演的西北汉子田青,从落魄走向辉煌期的这段奋斗过程,是最能吸引观众的,他在向观众展现奋斗过程的同时,也教育了青年一代,激励现在的商人和年轻人奋发创业。

  记者:你如何评价田青这个角色?

  杜淳:在我看来田青是个完美的男人,我演过他之后,自己都爱上了他,因为从开始到最后结局他都很出彩,如果非要找他的缺点,我想是他年少时有一些思想上的幼稚吧,心智上的不成熟所导致的有些做法的偏激,比如他不能理解他娘的一些做法,但后来慢慢成熟以后他很理解他娘当时的苦处,这中间他的心理变化,是观众能看到和感觉到的。

  记者:田青这个角色和生活中的你有相似之处吗?你如何揣摩人物的特点?

  杜淳:首先他是一个西北汉子,身上有种憨的感觉,做事说话都很直白很简单,但是他的内心是火热的,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都与我们城市的年轻人不同,这也和我的生活背景相差很远,所以在面对这个人物形象时,我就将很多具备其特性的典型人物都融入对这个角色的刻画上。其实在田青成长的过程中,有着很复杂的微妙变化,比如他在年轻的时候,是个性格毛躁,做事不计后果的人,但是在经过一番苦难和历练之后,他开始成熟起来,并且恢复了祖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我在诠释他各个阶段时,也努力在寻找人物身上的突出特性。

  记者:出演这个角色,对你有何影响?

  杜淳:我觉得我通过演绎这个人物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知足了,我跟着田青从年轻走到成熟,自己的心态也随之成熟了,我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让我了解了什么是人生的辛酸,也同样锻炼了我的心智,体验过后,我懂得了也学会了知足。

  地域特色是看点也是难点

  记者:有观众说《走西口》中你的方言有点怪,全剧台词都是普通话,只把“我”读成“额”,当初为什么这样处理?

  杜淳:我觉得这是一个以山西为背景的故事,剧中人物一定要有山西人说话的特点,就好像演绎一个南方人时,舌头都会大一点,把南方人说话的特点体现出来一样,所以在拍摄时我们采用了山西方言中最有特点的“额”字来代表,但是考虑到作品的受众群,其他台词还是采用了普通话来表现。

  记者:拍摄时最大困难是什么?

  杜淳:我要演绎一个山西人,这对我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在拍摄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看了大量的有关《走西口》的资料和作品,演这个角色让我越演越有兴奋的感觉。除了角色方面,我觉得拍摄条件和环境是我们剧组最大的困难,大西北的环境是一望无际的黄土,一刮风就什么都看不到了,一下雨地上的泥很厚,连车都开不动,所以我们只能赶在天气好的时间里拍摄,如果老天不作美,全组的工作都要停,当时确实吃了不少苦。

  苗圃戏里贤淑戏外泼辣

  记者:对苗圃扮演的角色有何评价?

  杜淳:苗圃在剧中扮演我的妻子,她从一个被土匪绑架的女子演到一个下人,然后再变成我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媳妇儿,她是《走西口》情节的线索人物,非常重要,并且还是我的贤内助,我俩的配合十分顺利。

  记者:对苗圃的表演印象如何?

  杜淳:我们是第一次合作,开始不太熟悉,但没多久就配合默契了,苗圃是一个非常开朗、活泼的女孩儿,可能是因为她本身就是西北姑娘的原因吧,她的性格中有一种泼辣和豪爽,有点像男孩子的性格,大大咧咧的,跟我就像哥们儿一样。

  私底下我们也经常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她绝对是剧组的开心果,相信谁跟她在一起都不会感觉闷,别看她剧中扮演我的贤惠媳妇,下了戏,她绝对是个辣劲儿十足的泼辣姑娘,我们平时拍戏很紧张,几乎没有放假的时间,所以一般都是待在剧组里,不会单独出去玩。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