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中磊:金融危机下投资电影无定式

王中磊
王中磊(资料图片)

  今年柏林电影节产业论坛的一大议题是:“劫后余生:在信用危机下,如何投资电影”,在金融风暴的全球大背景下,快速贷款的时代已经结束。投资者不再只是打开他们的钱包,售前已经几乎停止,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竞争。这是普遍危机的另一个影响。那么制作人有什么选择?

  搜狐娱乐独家连线了华谊兄弟的老总王中磊,面对全球电影和经济的状况,他畅谈了自己的理解:

  搜狐:王总,就您自己的体验,是否感觉到了金融危机对于电影产业的影响?

  王中磊:其实华语电影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近几年就比较退步了。

去年的时候,海外市场对华语电影的需求降到了最低值。但比起欧美的电影市场状况,以及整个国际销售低迷的情况来说,国内的电影市场还是好的。如果还要说影响的话,恐怕,就是在电影方面的广告投入降低了。之前,企业对电影进行一定广告植入和投资,被认为是一种投资额度不高,但是却十分有效的途径,但现在,企业对娱乐行业的投入可能会降低,只有少部分电影企业可能还会有兴趣。

  搜狐:快速贷款的时代结束了,很多投资人在花钱上变得比以前要谨慎,这个时候,是否意味着,在投资、制作电影上,我们的策略会产生变化?

  王中磊:其实没有太大变化,跟平时差不多,我觉得只要是不要太冒进,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今年,华谊依然有五部电影要拍摄、制作,像《风声》、《狄仁杰》和《地震》、《追影》等。我觉得只要是市场定位准确,电影的收回成本盈利,就不会有太大问题,《狄仁杰》我预计的是60%~70%依靠国内的市场,30%~40%交给海外市场,而《地震》我们预期,国内市场能完全收回成本,在海外则是主要赚取纯利润了。

  搜狐:虽然在整体策略上没有什么太大改变,但是不是国产电影会有一个由海外向国内收缩的趋势?

  王中磊:这其实还是得益于国产市场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前《夜宴》的时候,投资一个多亿,国内收回成本一般多,其他的都得靠海外,现在,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加大了,不少电影在国内就可以直接收回成本并且稳赚。另外就是,华语电影在海外受到关注是有一定限制的,国外片商感兴趣的往往主要集中在武侠、动作等类型片上。华语电影的主要海外市场包括日本和韩国,韩国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日本的市场相对比较好,中国片是日本市场上所占份额仅次于美国片和法国片的第三大外语片,也说明了这个市场的包容性很强。

  搜狐:有一种观点是,在未来两三年里,华语电影的投资会有一个结构上的变化:2000万美元以上的华语投资会基本上绝迹,而投资范围会集中在1000万美元上下,您自己怎么看?

  王中磊:我差不多也持相同观点,市场的容量差不多是这样。但是,拍电影本身就是一项冒险的事情,所以其实投资一部电影没有一种定式,你投资1000万,拍的不好照样赔钱,你投资两千万,如果市场定位和策略好,还有可能进一步突破。所以怎样在资金风险下找好市场定位很重要。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磊 | 狄仁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