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柏林电影节让王小帅起飞 《左右》卖出八位数

[提要] 除了获奖,柏林电影节对王小帅更大的意义是,它开拓了影片的海外市场,让王小帅的电影之路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我来说两句]

    几乎是每逢拍片便会得奖的王小帅,在柏林尤其受亲睐。8年前的《十七岁的单车》为王小帅带来了电影生涯第一座银熊,08年,一部《左右》又让他拿到了最佳剧本的银熊奖。柏林电影节也许称得上是王小帅电影梦起飞的地方,直到如今,《十七岁的单车》依然是众多文艺青年碟库中的典藏。当然,对于王小帅的电影来说,柏林电影节更大的意义是,它开拓了影片的海外市场,让王小帅的电影之路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

“非常崇尚柏林电影节”

王小帅两获银熊
王小帅两获银熊

  虽然在柏林电影节两次收获荣誉,但是王小帅似乎不太愿意提起自己在柏林的获奖经历,他觉得自己,以及很多电影人似乎都被误解了:“好像我们去三大电影节就是为了去拿奖的。”虽然如此,每年欧洲的这第一个A类电影节带给王小帅的意义是重大的,尤其对他个人来讲。他电影生涯的第一部惊艳之作《十七岁的单车》得到了柏林电影节的褒奖,斩获银熊,王小帅用“非常崇尚”来形容他对柏林的感受,并表示,柏林给予了他太多的东西,他也学到了很多。

  正如每年许多的片商前往柏林物色影片一样,许多竞赛片非竞赛片也在2月的这两个星期里收获奖项和非奖项的褒奖,柏林带给了很多电影在市场上成功的机会,王小帅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坦言,多部影片欧洲,甚至是北美的市场,都因为柏林这扇大门走向世界:“现在很多电影在市场上都出现了难题,但我的很多片子因为柏林电影节都打开了市场,《左右》在去年得了银熊,现在这部片子卖到各个地区,总额已经达到8位数了。当时的《十七岁的单车》卖得更好,当时一家美国的片商一下子就给了30万买下。”

《左右》卖埠达8位数
《左右》卖埠达8位数

  威尼斯电影节是华语电影的福地,柏林电影节同样如此,近四年的柏林,华语电影三夺大奖:05年,顾长卫的《孔雀》夺得银熊大奖,07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登顶金熊,08年,王小帅的《左右》再摘银熊。回顾华语电影在柏林电影上辉煌的成绩,王小帅称华语电影其实从80年代起就已经在这里受到关注,近几年的成绩则说明了中国电影文化所占据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日益受到肯定,同时,华语电影也通过这一电影节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市场。

“早期偏学术化,现在更加商业”

  从早期的注重学术、文化上的交流,到现今被商业的潮流侵蚀——这是王小帅对于这几年柏林电影节的变化最直观的体验,王小帅说,“早期偏学术化、文化的交流引导、带动了很多观影的潮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商业片的进入,让柏林电影节在某种程度上有了商业上的导向。”虽然,他认为这种商业气息的渗透并非好事,但他承认这便是潮流,是与时俱进的趋势,是一种必然,纯粹学术化的电影节已经开始消失了。现在,王小帅正在为自己的新片做早期的筹备工作,本届柏林电影节,他最关注的电影,是独自杀入主竞赛单元的陈凯歌的《梅兰芳》。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银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