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好莱坞颁奖季 > 颁奖信息

奥斯卡提名投票截止 《贫民富翁》因金球大热

《贫民富翁》因获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而大热

  2009年金球奖前天颁出,小成本的印度电影《贫民窟的富翁》横空出世,以黑马之姿抱走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四项大奖。在金球奖揭晓的第二天,奥斯卡提名选票截止,进入计票环节。美国主流媒体纷纷撰文:四金球在手的《贫民窟的富翁》大大增加了冲击奥斯卡的筹码。两个月前,这部来自印度的独立影片还默默无闻,如今稳坐奥斯卡第一热门的位子,这全因一阵从金球奖吹来的风。作为奥斯卡的第一风向标,金球奖的作用就是要让奥斯卡听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


  这个金球夜不属于巨星

  布拉德皮特主演《返老还童》、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虐童疑云》、调侃前总统的《对话尼克松》尽管各自获得五项提名,却在金球颁奖之夜两手空空。今年的金球之夜并不属于巨星,而《贫民窟的富翁》这样的在雷达监控之外的影片却意外夺魁。

  该片讲述一名印度穷小子参加真人秀节目而梦想成真的故事,除了导演丹尼保尔多年前因一部《猜火车》名扬四方外,该片没有任何大明星的参与,全部皆由印度本土演员担纲。投资是大片的零头,故事发生地离美国十万八千里,上映9周不足4000万美元票房。这样一部小众电影在金球奖上大获全胜,让影评人周黎明直呼“出乎意料”。“这部片子就好比是当年的《卧虎藏龙》”。并非好莱坞出品的影片在好莱坞大获全胜总会令人兴奋。周黎明谈道:“这非常振奋人心。印度宝莱坞的影片虽然也算数一数二的,不过它的类型比较窄,多是歌舞片。这部地道的印度文艺片,能得到外国人的器重,确实出人意料。”《贫民窟的富翁》从剧情到故事背景都非常具有印度特色,但这部片子却蕴涵着一股强烈的美国主流精神,比如“美国梦”。就像《卧虎藏龙》,中国外衣下包裹的却是好莱坞的价值体系。这也是美国评委比较能够认同的。

  让奥斯卡关注小众电影

  《贫民窟的富翁》拿到四项分量最重的奖项,既出人意料也令人欣喜。周黎明解释,金球奖和奥斯卡都是一场好莱坞游戏。奥斯卡更主流、更商业,作为世界电影第一权威奖项,眼睛常常盯着一线大片,而忽视了许多小众电影,是好莱坞的内部大派对。

  金球奖的触角则伸得更远。因为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成员都是为美国以外的杂志撰写文章的记者,中国观众熟悉的影星卢燕就是其中一员。他们代表着世界上55个国家的报纸杂志,读者多达2500万。他们每年要进行200多场采访活动,举行近300场记者招待会,并利用900多种报纸、杂志和广播电视等方式进行金球奖的民意测验。为了客观评定金球奖,90多位成员每年要观看250部以上的电影、电视,他们接触到“非好莱坞作品”的几率更大。

  让奥斯卡关注到更多好莱坞之外的声音,金球奖功不可没。周黎明介绍,“金球奖是外国记者协会评出来的奖,评委不受重视,但奖项很受重视。有些原本被奥斯卡评委忽视的影片,金球奖得奖后反而会引起重视,至少他们会去看这片子。”

  第一风向标地位牢固

  金球奖是美国第三大奖项,地位仅次于奥斯卡与艾美奖。之所以受重视,紧随其后的奥斯卡功不可没。可以说,对于距离奥斯卡仅一个月的金球奖来说,“第一风向标”就是它的最大存在价值。

  金球奖不仅对奥斯卡有着“明示”作用,和奥斯卡的结果也有惊人的一致。2004年,第76届奥斯卡与第61届电影金球奖,出现了史上最离谱的一次不谋而合——两者在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最佳编剧等五项大奖上的吻合率高达100%。

  周黎明表示:“金球奖的商业价值就是奥斯卡风向标!”一旦脱离风向标三个字,金球奖的存在价值将一路下降。“奇就奇在它和奥斯卡会有重叠,两批评委审美口味毕竟不同。当然奥斯卡评委可能会受金球奖影响,肯定会去看最佳剧情片。金球奖被忽视,意味着奥斯卡也会被忽视。”

  不过,金球奖如此高的命中率要归功于它的大面积撒网。“金球奖的奖项分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加在一起一共10部提名影片,涵盖量大大超过奥斯卡的5部提名。这是它耍的小手段。”周黎明大胆预测,《贫民窟的富翁》和同时斩获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的凯特温斯莱特肯定会上榜下周公布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上,“不然两者的误差也太大了。”这是近年来几乎没有出现过情况。

  09年奥斯卡预测

  凯特温斯莱特

  两部热门片,《革命之路》与《朗读者》,两个“金球”在手,凯特温斯莱特向她的第6次或第7次奥斯卡提名发起了没有悬念的冲击。唯一值得担忧的是,凯特两项报名左右互搏,恐怕会分散一定的奥斯卡选票。

  米基洛克

  浪子回头金不换。凭借《摔跤王》的完美表现,已经被好莱坞遗忘的米基洛克回来了。与影帝西恩潘在颁奖季各大奖项中从头斗到尾,赢下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奥斯卡路在前方。

  希斯莱杰

  如果只想赢得一个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希斯莱杰比凯特温斯莱特还要没有悬念。一座奥斯卡小金人才是对这位已故天才的最大安慰。成为奥斯卡历史上“去世后获奖”的第二人,希斯莱杰猜想还将保留一个月。

  《机器人总动员》

  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它当之无愧,当然,中国影迷更愿意《功夫熊猫》胜出,无奈后者在艺术成就上实在难以望其项背。不过,《机器人总动员》的算盘是在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的造势还算成功,只是作为一部动画片,难度实在太大。

  《返老还童》

  5项金球提名,却空手而空。由大卫芬奇、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组成的“梦幻军队”仍将力战奥斯卡。确切地说,它更适合奥斯卡大众、主流、商业的口味。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