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携《犀牛》再度来沪 10年从误解到理解

  再过几天,孟京辉就在带着他的《恋爱的犀牛》喜滋滋地开始全国巡演了。“当时有些伪专家说,这就是一个烂玩意儿!”孟京辉这话是针对1999年,10年前《恋爱的犀牛》首演之后,在戏剧评论界所受到的抨击。现在,他有了一种功成名就之感。

  按照巡演的计划,3月10日至3月22日,孟京辉将带着《恋爱的犀牛》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再演十余场。这只是《恋爱的犀牛》近年无数次来沪演出中的一次,上海另一部复演次数最多的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是孟京辉的得意之作。这位一口京腔的先锋戏剧导演,俨然成了上海最有声势的话剧导演之一。

  然而10年前,当孟京辉和夫人廖一梅合作推出《恋爱的犀牛》的时候,着实有点灰头土脸。剧中劲爆的音乐、夸张的舞美,以及略有一些古怪的剧情,让评论界一些人很是不屑,认为这是一个有别于传统戏剧的怪胎,并对此大加讨伐。不过票房却出奇的好。《恋爱的犀牛》几乎从上演伊始就场场爆满,一票难求。随着“票房代表一切”的时代的到来,孟京辉的腰杆也越来越直,如“伪专家”、“我试图寻找对手”这样的狠话,也是越说越多。

  “什么叫‘话剧本身’呢?我觉得话剧都没有本身,话剧只有不断发展,不断流动的一种新的空间的不断的增长。”孟京辉说的正是以他为代表的先锋话剧。差不多从《思凡》、《我爱XXX》的1990年代初开始,孟京辉就一直在试图告诉中国人先锋话剧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很多人反对我,可能和他们对一些传统话剧的观演感受有关,传统话剧的表现手法,传统话剧的一种观众需要得到的一种叙事的满足,传统话剧当中,话剧需要得到的一些意义、主题、教育等等。”孟京辉坦言,他的先锋话剧与这些“传统”都没有关系。

  戏剧评论家告诉记者,孟京辉的“先锋实验”说到底就是舞台表现上的夸张,以及内容上的无意义无主题趋向。1999年的《恋爱的犀牛》可以说是孟京辉先锋话剧的第一个高潮,此后的《琥珀》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堪称两座高峰,受到小众人士的强烈追捧。即将再次来沪献演的《恋爱的犀牛》,10年间这部经典之作就已经演出了220场,观众达到15万人次。

  然而孟京辉也并不是“一先锋就成功”,前年的《镜花水月》以及最近的《爱比死更冷酷》,就因为过于艰涩,形式大于内容,而再一次受到广泛质疑。前年的《艳遇》,也被认为是孟京辉对传统话剧的妥协。已习惯被追捧的孟京辉,很久没有遇到这么强烈的抨击了。就连孟京辉的母亲看了《爱比死更冷酷》之后,也忍不住说:“你做的东西观众都看不懂了,还老说观众的思想水平不高,以后别做这样的戏了。”

  不过,孟京辉相信,这是他10年前从不被理解到被理解这一过程的重复,“北京有8000人跟得上我的思维,这值得骄傲。在国外,忽悠到四五千人看一个实验性的作品,就很不容易了。”

  相关新闻

  “杜拉拉”将登上海话剧舞台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前天公布了其新年新剧,根据《杜拉拉升职记》和《风声》两本畅销书改编的话剧,将成为最大亮点。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去年大热,其话剧改编权很快被上海话剧中心买断。记者获悉,话剧版将于4月上演,何念导演,姚晨主演。尽管话剧版在故事上仍会忠于原著,但擅长玩点新花样的何念和喜感十足的姚晨,将从表现方式上来一次颠覆。而根据麦家《风声》改编的同名话剧,目前已经完成了选角阶段,将于3月上演,女一号李宁玉将由《亮剑》女主角童蕾出演。此外,多部热门话剧也将在新年复排,包括《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乱套了》、《捕鼠器》、《无人生还》。(记者 郦亮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