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皮影文化城迁至圆明园 演出走市场渐有起色

游客欣赏皮影戏
游客欣赏皮影戏

  北京唯一的皮影驻场演出,原来在大栅栏的中华皮影文化城,日前悄悄迁至圆明园南门一个古色古香的院落里。借着周围圆明园、颐和园的人气,春节7天,这个2000平方米的皮影文化城,最多时每天迎接30多个旅游团前来看戏。而让游客感到兴趣的,除了现场伴唱、现场表演的《龟与鹤》等传统剧目外,还有郭德纲相声、赵本山小品等正当红的曲艺节目的皮影版表演。

  中华皮影文化城又叫龙在天皮影博物馆,2007年5月在热爱皮影的林中华、王熙夫妇的操持下开业,至今已演出600多场。

他们希望做一个动态的皮影博物馆,让皮影在活生生的市场中存活下来,融入人们的娱乐生活。为此,他们在剧目、演员等方面寻找突破,并针对儿童、旅游者、怀旧人群等开发出不同的市场。

  “我请的唐山老艺人虽然表演地道,但是方言唱腔很多观众听不懂。”林中华说,单一的表演很难吸引回头客,于是,他聘请了9位袖珍人,请大名鼎鼎的路海教他们演皮影。夫妇俩又亲自操刀,策划将皮影表演与真人秀相结合,主攻亲子市场。“幕布上演圣诞老人,过一会儿,戴着白胡子的‘圣诞老人’就真的从幕后走出来了。”王熙说,袖珍人的身高只有1米多一点,又长着孩子一样的面孔,有着孩子一样的声音,所以表演起来非常有亲和力,特别受孩子欢迎。

  针对成人观众,他们动手制作了郭德纲、于谦、赵本山、范伟等影人,播放当红相声小品的录音,配以皮影戏表演,惟妙惟肖,别有一番趣味。一次,拿着这个节目去北京电视台上栏目,郭德纲在台下看后大笑,“还有学我的!有意思!”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皮影城里上演了难得一见的陕西老腔,大受欢迎。“现在,新创剧目和传统剧目的演出比例各占50%,能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

  林中华是个有心人,投身皮影产业的第一天他就想到,在弘扬皮影文化的同时,拿下工艺品市场。在文化城里,由民间手工制作的陕西雪花皮影,河北皮影头茬等都有很好的销路,一套《西厢记》里的张生与崔莺莺影人要卖到300多元,还很受欢迎。其他供孩子们玩耍的影人道具也很畅销。

  目前,皮影城有员工近20人,靠演出费和影人销售已经能填饱肚子。不过,林中华还有更大的野心,“6月,我想请全国百位皮影艺人一同来北京演出,为祖国60周年献礼,也让观众看看,我国的皮影文化是多么灿烂。” (记者李洋 通讯员魏颖/文 方非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中华 | 郭德纲 | 赵本山 | 王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