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春晚南北收视差80倍 大联欢将成北方专题晚会?

  “全国人民看春晚”这个口号已经喊出了十几年,从最开始的一台小晚会到现在的庞大规模,央视春晚走出了一条金色的星光大道。但是这台晚会在年三十晚上究竟是不是被全国人民关注呢?昨日,记者寻找到一份关于春晚收视率的调查表,调查表显示,春晚在北方地区收视率超五成,东北三省收视更是厉害,辽宁收视率最高达88.9。

但是南方地区收视率却呈下降之势,甚至没有超3成,海南收视更是只有1.3,相差80多倍!这个现象已经持续了很久,并且近几年有越演越烈的趋势。一台全国人民的大联欢咋就成了北方人的专题晚会?记者昨日展开调查。

  北方明星成吸铁石

  纵观央视春晚,几乎就是北方人的天下,无论是编导、演员还是主持人,这就让南方人找不到归属感。赵本山、黄宏这样的东北明星就像吸铁石一样,牢牢吸住了北方观众的眼球。而因为编导大多也是北方人,所以导致整个晚会的风格和南方人的习惯格格不入。记者采访到央视春晚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和记者说,今年春晚已经加入了很多南方的节目和元素,比如湖南的山歌、少数民族的演奏,但是这样也不能拉回南方观众的眼球。“因为多年的习惯问题,已经让春晚的整个风格都偏北,多年上春晚的明星都是北方居多,这已经成为定式,而南方的节目一般都上不来,像大兵的相声二审就被毙掉了,没有自己的明星,南方观众很难关注春晚。毕竟地域差距很大,这就导致春晚还是无法面向全国,因为我们的南北文化差异比较大,众口难调的。”

  寒冷天气成全春晚

  北方寒冷的天气使得人们春节期间的户外活动很少,大年三十看春晚已经成为寒冷的北方最温暖的一个过年习惯。而在南方,相对温暖的天气让人们有更多选择,待在屋子里看四个小时的晚会肯定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每当春晚主持人说“大家都在吃饺子,看春晚”的时候,南方人除夕夜不一定吃饺子。春节不看春晚成为南方人的习惯。再者,北方媒体对于春晚的热情也远远超过南方。对于春晚的新闻的关注也让北方观众可以得知很多春晚内幕而更有好奇心。在这样一个氛围下,北方观众对春晚的期待可想而知。

  语言全向北方靠拢

  语言也是造成春晚收视南北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北方语言南方听不懂,比如语速快,儿话音,特别是京调和东北腔,都让南方人一头雾水。而南方人喜欢一字一句拉长音,这在春晚舞台上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南方的戏曲节目也因为语言问题而难上春晚舞台,没有适合他们口味的节目又怎能吸引他们的眼球。而春晚最重头的语言类节目几乎就是北方人的天下,赵本山的小品南方观众听都听不懂,记者询问一位南方同行,他们在看赵本山小品的时候,甚至需要一个北方翻译在身边。而小沈阳在南方的影响力也很小,几乎不及在北方的五分之一。相对于陌生的春晚,南方观众更愿意看自己地方台的春晚、港台的跨年音乐会等等。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