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约翰-拉贝》将于2月7日在柏林隆重首映(图)

《约翰-拉贝》柏林大热
《约翰-拉贝》柏林大热

  本届柏林电影节期间,中德合作的史诗巨片《约翰·拉贝》将于2月7日隆重首映,并为欧美买家举行专门的“销售推广放映会”。

  事实上,直到1996年《拉贝日记》出版前,约翰·拉贝的名字在德国并不为人所知。真正让这位“中国的辛德勒”在德国引起大众关注的事件,是2007年德国NDR电视台播放的一部纪录片《南京1937》,其中详细记述了拉贝的事迹和他充满人性光辉的英雄举动。也正是通过这部纪录片以及同期在德国再次上市的《拉贝日记》一书,《约翰·拉贝》一片的德国导演弗洛里安·加伦贝格发现了这一传奇性的故事。

  弗洛里安·加伦贝格是德国年轻导演中最具才华的一位,1972年出生于慕尼黑的他曾在2001年凭借《我行我素》一片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短片奖,而这只不过是他大学的毕业作品而已。此次他自编自导的《约翰·拉贝》是他毕业后的第二部影片。他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了好莱坞的宠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看到《拉贝日记》,他非常惊讶于一位在德国知者不多的西门子经理,却是在中国最广受尊敬的一位德国人。他的良知和他的人性,在那个最疯狂的年代,为所有人树立了最高的榜样。加伦贝格深深感动于拉贝的崇高人格,因此这部电影也是献给位于海德堡的拉贝基金会的,以表示对于这位“中国辛德勒”的最高敬意。

  1937年在中国时局动荡的时刻,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代表及纳粹党驻华负责人的汉堡商人约翰·拉贝,亲眼目睹了日军进入南京后惨无人道的屠杀。他不顾让他立刻回国的命令,联合了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等共同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前后共拯救了大约25万中国平民。拉贝的人道主义行动引起了日军的强烈不满,他们多次试图冲击国际安全区,拉贝顶住巨大的压力,坚决保护所有进入安全区的普通百姓,他也因此被中国人称为活菩萨。在1938年回到德国后,他公开发表了自己的日记,控诉日军的残暴行径,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并因此遭到了纳粹的迫害。纳粹当局因害怕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曝光,将《拉贝日记》列为禁书,并关押了拉贝本人。

  这个感人至深的人性故事,曾经吸引了著名中国导演如谢晋、张艺谋等,可惜一直未能如愿。此次华谊兄弟联合德国电视二台耗资2000多万美元,在中国上海和南京倾力拍摄。影片于2007年10月18日在上海开机,并将于今年2月7日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作全球首映。

  影片云集了中、德、法、美等国的著名演员,阵容可谓强大——主人公约翰·拉贝的扮演者乌里西·图库尔曾出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并荣获2006年德国电影最佳男配角奖;扮演拉贝夫人的戴格玛·曼佐凭借在《完美计划》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后桂冠;曾出演《落水狗》、《谋杀绿脚趾》等影片的美国著名演员斯蒂夫·巴斯米在片中扮演美国医生威尔逊;《潜水钟与蝴蝶》的主演、法国演员安妮·康斯金尼扮演女子学校的院长;我国青年演员张静初和唐一菲也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今年1月18日的德国巴伐利亚电影奖上,《约翰·拉贝》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赞许,一举斩获最具分量的最佳电影制作奖,主演乌里西·图库尔更是因其“充满人性光辉的真挚表演”获得了媒体的一致称赞,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和1万欧元奖金。

  这一部跨国大制作的影片将于2009年3月2日正式在德国市场上映,中国内地上映时间大约在今年5月。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约翰 | 弗洛里安 | 辛德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