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电影节星光黯淡 《跨国银行》最为耀眼(图)

  德国当地时间昨晚7时,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德国著名主持人卡特琳·保尔范德主持,竞赛单元的评审团主席、苏格兰女演员蒂尔达·斯文顿偕包括美籍华裔导演王颖在内的其他六位委员亮相红毯。与往年一样,柏林电影节红毯上依旧星光黯淡,最为耀眼的当属开幕片《跨国银行》剧组一行人,影片主演克里夫·欧文获得了影迷最多的掌声。没有大牌明星捧场,电影节的主角也就回归到影片本身,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参赛片和展映片多出自名导之手,影迷们可以真正享受一个属于电影艺术的节日。
开幕片《跨国银行》海报

  星光黯淡

  华语影片分布各单元

  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当地时间昨晚开幕。天气寒冷加上经济不景气,让昨晚的开幕式显得有些冷清。红毯完全依靠德国本地的电影人撑场面,享誉全球的大导演维姆·文德斯还是雷打不动地出席,执导展映影片《09德国》的包括沃尔夫冈·贝克(《再见列宁》)、汤姆·提克威在内的12位德国中生代导演悉数亮相,此外现年76岁的前苏联导演亚历山大·亚斯库多夫也前往捧场,由他在1967年执导的影片《女政委》于1988年获得了柏林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银熊奖。

  为电影节揭幕的影片是《罗拉快跑》导演汤姆·提克威的新片《跨国银行》,片中英国男星克莱夫·欧文扮演的国际刑警联手澳大利亚籍女星娜奥米·沃茨扮演的曼哈顿助理检察官对全球最大规模的跨国银行金融犯罪事件展开调查的故事,与席卷全球的这场金融风暴相映成趣。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利克毫不掩饰选择这部影片作为开幕片的用意,“这部影片如果在六个月前上映,没人会相信片中的故事会成真,但现在看来,这部影片真实得像是一部纪录片。”

  从1982年美术片《三个和尚》获得短片类银熊奖到去年王小帅凭借《左右》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柏林电影节向来是华语影片的福地。今年有份角逐金熊奖的影片中,唯一的华语片是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但在其他单元中,仍有不少华语电影,香港导演岸西执导的《亲密》、内地导演邹鹏执导的《东北,东北》入围了全景单元;香港新锐导演洪荣杰执导、吕玉来主演的《无声风铃》入围了青年论坛;台湾导演程孝泽执导、彭绮华监制的青春片《渺渺》与内地导演宁敬武执导的苗族少年片《滚拉拉的枪》入围新生代单元,将竞逐“水晶熊”;由姚树华执导,郭富城主演的《白银帝国》也将在电影节上展映。

  政治依旧

  金熊奖竞争激烈

  政治色彩一直是柏林电影节的一大特色,今年的竞赛单元中也不乏这类影片:德国、丹麦合拍片《风暴》聚焦前南斯拉夫战争所造成的影响;米歇尔·威廉斯和盖尔·加西亚·贝尔纳主演的《猛犸象》则探讨全球化和经济移民问题;《光荣之路》的导演拉契德·布沙雷的新片《伦敦河》的故事背景则是2005年7月7日的伦敦恐怖主义爆炸袭击事件。

  虽然今年柏林电影节没有多少好莱坞大牌明星前来捧场,但是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中则有众多大牌导演的作品,这在近几届柏林电影节中十分罕见,也使得今年金熊奖的争夺显得愈发激烈。曾执导《女王》的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的新作《谢丽》讲述20世纪20年代的巴黎,一个年轻男子与一位徐娘半老的风尘女子饱经曲折相恋的故事,好莱坞女星米歇尔·菲佛和演技超凡的女演员凯西·贝茨均在片中扮演主要角色;曾执导《失魂家族》、《八美图》等片的法国导演弗朗索瓦·奥宗的新片《瑞奇》围绕着一个婴儿展开;《跳出我天地》、《时时刻刻》的导演斯蒂芬·戴德利的新片《生死朗读》备受好评,无疑也将是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曾执导《奥兰多》、《探戈课》等片的英国女导演萨莉·波特的新片《愤怒》必将吸引众多影迷的关注;作为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女儿和演员丹尼尔·德-刘易斯的妻子,美国女导演丽贝卡·米勒的新片《皮帕·李的私人生活》将目光对准了一位“绝望的主妇”,好莱坞男星基努·里维斯是该片的主演之一。

  此外,参加展映的影片中也不乏知名导演的最新作品。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新片《悲伤三部曲之二:时间的灰烬》依旧从古老的希腊神话传说出发,对应当代希腊的故事。以拍摄政治题材影片而闻名的希腊裔法籍导演科斯塔·加拉斯的新片《伊甸在西方》聚焦生活在欧洲的非法移民。

  《再见列宁》

  主创再聚首

  2003年,由沃尔夫冈·贝克导演、丹尼尔·布鲁赫主演的德国影片《再见列宁》在第53届柏林电影节上一鸣惊人。虽然金熊奖的角逐中,《再见列宁》最终败给了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的作品《尘世之间》,但是《再见列宁》还是令世界影坛对德国本土出产的电影刮目相看。昨日第59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式上,沃尔夫冈·贝克和丹尼尔·布鲁赫都亮相红地毯,更令人惊喜的是,时隔6年之后,他们将再度合作拍摄一部新片。

  这部还没有定名的影片改编自现年33岁的德国当红作家丹尼尔·凯曼的小说《我与卡明斯基》,讲述年轻的艺术评论员塞巴斯蒂安为了赚上一票,决定写一部艺术大师卡明斯基的传记。性情古怪的卡明斯基此时隐居瑞士,已步入暮年且双目失明。塞巴斯蒂安为了接近卡明斯基,获得一手的资料,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然而最终他却发现自己的小聪明一点没有奏效,反倒被艺术大师玩弄于股掌之间。

  自从《再见列宁》之后,丹尼尔·布鲁赫一直片约不断。据悉,在完成了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种》以及一部由基耶斯洛夫斯基执导的影片《白》的女主角朱莉·德尔比担任导演的新片之后,丹尼尔·布鲁赫就将参与《我与卡明斯基》的拍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熊奖 | 欧文 | 汤姆 | 金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