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上海芭蕾舞团首次登陆大剧院 添彩中国芭蕾力量

  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其中由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胡桃夹子》与《白毛女》将分别于2月18-19日和2月21-22日上演,这两部作品一个是西方童话杰作,一个是中国红色经典,两相呼应,不同的风格却带来同样的精彩。

白毛女
白毛女

胡桃夹子
胡桃夹子

  在寒假即将结束之际,国家大剧院还特别为小朋友们开了“绿灯”,放宽了对身高的限制,让那些向往着童话世界、悠扬音乐、动人舞姿的孩子们,在寒假的“尾巴”上享受一次《胡桃夹子》的“狂欢盛宴”!

  梦幻世界 “胡桃”演绎芭蕾版“玩具总动员”

  《胡桃夹子》是与《天鹅湖》和《睡美人》并驾齐驱的古典芭蕾精品,以华丽的场面和诙谐的表演著称于世。它不仅是检验一个舞团实力与水平的“试金石”,更是很多芭蕾明星“一跳成名”的经典剧,史上最伟大的舞蹈家巴甫洛娃正是从《胡桃夹子》开始扬名!

  《胡桃夹子》取材于德国著名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讲述了一个热烈而欢乐的童话故事:圣诞之夜,女孩克拉拉得到一只胡桃夹子。

夜晚,在梦境中,胡桃夹子变成了英俊的王子,同她一起与老鼠兵作战,之后又把她带到“雪国”和“糖果王国”,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狂欢。与《天鹅湖》的抒情优雅相比,《胡桃夹子》则显得更加华丽欢快,加上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单纯而神秘的、颇带俏皮意味的配乐,常常令现场的每位观众无论年龄、无论身份,都如同回到童年一样,置身于甜蜜浪漫的童话世界。

  可以说,《胡桃夹子》是一部芭蕾版的“玩具总动员”,为人们构建起了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瑰丽童话世界,让人们在无拘无束的想象中自由飞翔。

  全日本版本 上芭“胡桃”华丽绚烂、妙趣横生

  由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胡桃夹子》更是别具一格,它采用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哲太郎专门为其夫人森下洋子编排的版本,从编舞到服装、舞美都是原汁原味的日本设计。之所以选择这个版本进行排演,是因为其创作更适合亚洲演员来演绎,突出了温柔、甜美的童真童趣,较之其他版本更具抒情性。排演之初,森下洋子女士还特意从日本赶到上海,亲身指导。她曾惊叹道:“上海的‘克拉拉’——季平平毫不逊色于日本演员的演绎,她用抒情、典雅的舞姿活脱脱地跳出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女形象!”

  上海芭蕾舞团的这一版《胡桃夹子》还格外突出了芭蕾华丽、绚烂的特质,毫不逊色于欧美芭蕾舞团,其中一段“雪花舞”,不仅有雪花精灵翩翩起舞,舞台上竟然真的下起缤纷飞舞的片片雪花,让人们在北京这个“无雪”的冬日里过上一把“看雪”的瘾。另外四段 “糖果王国”的舞蹈也颇具特色,用美食来表现各国特色,“巧克力舞”在清脆的响板中,表现粗犷豪放、勇猛洒脱的西班牙舞;“咖啡舞”中蒙面露脐的一群少女跳起了朦胧神秘的阿拉伯舞;“红茶舞”则是轻巧灵活、谐谑俏皮的中国木偶舞;“糖棍舞”由一群穿圆领衫、长皮靴的姑娘小伙跳起了狂热火辣的俄罗斯民间舞。另外一段“多子妈妈”的舞蹈中舞者穿着一条巨大的长裙登场,一个个小宝宝从妈妈的大裙子里钻出来,跳了一段活泼可爱的儿童舞,最后仍钻回了妈妈的大裙子里,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高东明介绍说:“这段‘多子妈妈’舞是上芭版《胡桃夹子》所独有的,表达了中国自古以来‘多子多孙、多福多寿’的美好愿望。此外,这一版《胡桃夹子》的结尾还有一个特别的安排,至于究竟是什么,我在这儿先买个关子,到时一定会给您一个惊喜!”

  身高不再有限制 大剧院为胡桃夹子“亮绿灯”

  《胡桃夹子》是大人的“童年美梦”,也是孩子的“狂欢盛宴”, 为此,在寒假即将结束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为小朋友们开了“绿灯”,取消了身高1.2米以下谢绝入场的限制,让他们能够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国家大剧院,享受一次芭蕾的“奇幻之旅” !

  据悉,《胡桃夹子》不仅使正在放寒假的孩子们十分期待,还有相当一部分成年的白领人群也十分热衷于观看这种充满童趣的经典芭蕾,如今,面对种种压力的都市年轻人,在闲暇时越来越喜欢回归童心世界,用单纯、美好的幸福感觉来缓解疲惫不堪的现实生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