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观演团之国家京剧院 > 搜狐观演团京剧网友热评

康小小:对当今社会爱情与婚姻的思考和讽刺

  打分:9分

  新年的第一天,竟然看了一场京剧《浮生六记》。不知什么时候一篇文言文改成了京剧,虽算不上京剧戏迷,但还是答应去看看。

  这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更没有想到过的演出方式,刚一进剧场我有点诧异,因为没有想象中的舞台。

后来才知道我来的是国家京剧院实验剧场畅和园,一听似乎跟当年慈禧的畅春园有点像,不但名字相似,就连剧场里古色古香的雕梁画栋、亭台楼榭都仿佛让观众置身于慈禧的私家戏园子一样。这是一个小剧场,才261个座位,完全没有进大剧场的那种气派,也正因为此似乎更有亲切感,演员与我们近在咫尺,毫无演员与观众的那种距离感。

  京胡开场过后我就不知道戏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因为这样的戏完全没有大幕过场,演员跟我们完全没有隔阂,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进行。演员当场化妆、换装更衣,真的,我有一种仿佛是进入了最原始的剧场一样的感觉,因为几乎没有任何道具、布景的陈列,有的只是简单的两把椅子、一张桌子,桌椅也跟其他舞台上的完全不一样,桌椅的铺陈也是由简单的条带意思意思。更为简单的是演员阵容极其小,只有四位演员却演绎了无数角色,谭正岩(谭孝曾之子),窦晓璇,钮永庆,梁军委,当一名小丑走上台中央时我不知道戏是不是开始了。

  因为这名小丑似乎既充当报幕员,又是戏剧发展的解说员,甚至还充当道具。所以我不明白是戏还是现实就不足为奇了。其实这种戏中有戏、戏外有戏的演出方式我早就见过,来自唐山丰润评剧团的一出《刘姥姥》也是这样创作的,道具的换景都是由戏中演员完成的。不同的是评剧的那出戏是刻意的,而今天的则不是。如果今天的道具不是由演员搬,而是工作人员冲上台则真的不伦不类了,因为没有大幕。

  剧情是这样的,京剧《浮生六记》叙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乡下中年男人沈复在妻芸娘亡后,以四处贱卖其所绣织物度日,一日和二伴当王二、俞六夜宿海上花艇。伴当找来貌似沈妻芸娘的歌妓喜儿,迷醉了沈复,敷演往事,期望能套出其书后二卷所载海外仙山的消息。喜儿经历沈复小夫妻家居优游之事,渐渐向往沈复当日的小民生活,欲和他一起回江南去。伴当又引导他们,陈其坎坷往事,破灭其美好幻梦。二人演起沈复与芸娘当日生死离别之后,携后二卷投海而去。

  剧情虽发生在古代,其实正是对当今社会爱情与婚姻的思考和讽刺,这个故事完全可以搬到现实中来。亘古不变的爱情故事,有点凄美,有点悲怜,阐释了婚姻的意义在于爱情,爱情的意义在于坚守、尊重和纯粹,婚姻就应像沈复、芸娘般苦中作乐、不要沉湎于锦衣玉食,要安于荆钗布裙,于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浮华世界中,创造一份宁静安详与和谐、美好。

  这种演出不像大舞台上过于严肃,这次小剧场的京剧更贴近百姓,更融入当今社会。他们利用当今社会上流行的词语融入到戏里,比如下毒时候提到三鹿奶粉、打110报警等等,我个人觉得非但无伤京剧大雅,反而更能增加戏曲的趣味性,本来戏曲和曲艺就如兄弟嘛!

  该剧演员都是二十几岁的“80后”,他们用青春面孔演绎古典爱情,也给传统戏曲带来了时尚气息和发展空间。或许小剧场京剧也是一种尝试,或许是一种“真”的回归。我认为这种全新的创作模式,必将使京剧艺术展现其独特的魅力和新鲜的视角,更给京剧艺术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