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生财内幕调查:冯小刚挣几亿,我也能!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为马”,语出《红楼梦》,是对贾府阔绰做派的形容。而拥有贾姓的导演——贾樟柯可以安稳度过这个农历新年了,哪怕有经济学家预言2009年将是世界经济的寒冬,但是不要紧,贾樟柯不但打算提着《24城记》再度征战国内院线,而且他也终于坦陈“我通过拍电影赚来的钱不比任何大片的导演少,因为我是自己的老板。”

贾樟柯生财内幕调查
贾樟柯生财内幕调查

  记者看小贾

  双面小贾生财有道

  这些年,要说贾樟柯有什么改变,那就是他开始去思考商业的模式,这也是必然的,以前我们自己没有商业的能力,现在希望能够多做一些,多往前走一点。

  看过《24城记》的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诗:仅你消逝的一面,足以让我荣耀一生。而电影的执导者贾樟柯消逝了几面,又新抹上了几面。没有人是单面的,包括贾樟柯。

   坦诚的小贾

  不喊穷 更商业 赚大钱

  从《小武》亮相到《24城记》的出世,贾樟柯也已经完成了他的十年。很多圈中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贾,但他早已经不是为了等待《世界》剧本通过审查彻夜未眠、独自徘徊在北京冬夜长安街的小贾了,那时的他对体制内的世界畏惧、迷惑、期待,或掺杂着些许嫉妒与不满,这一切的心理动机都来源于他的身份——被视为“地下”的电影爱好者和从业人员。

  从地下走到地上之后,旁人看到的贾樟柯俨然成为某种文化符号,可以贴上草根、艺术导演、甚至与大片相抗衡的自由斗士等标签。很多普通观众都从报纸上读到他的一句名言,“满城尽是黄金甲,哪里还有好人”。当时,他的电影《三峡好人》与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被媒体包装成“艺术与商业”之争。但最了解贾樟柯的多年战友,御用摄影余力为,说了句真话:“这些年,要说贾樟柯有什么改变,那就是他开始去思考商业的模式,这也是必然的,以前我们自己没有商业的能力,现在希望能够多做一些,多往前走一点。”

  早在去年的威尼斯影展前,影评人杨晋松便给我们描述出了贾樟柯的新形象:闷声发大财的真老板。除了华润的《24城记》,他让刘小东的画作在《三峡好人》后大卖,令服装品牌“无用”从商业形象过渡到艺术殿堂,监制的《荡寇》得到巴西在内的众多国外片商的追捧,他利用美术作品、房地产推广等多个领域的跨界合作模式实现了艺术的商业利润最大化。贾樟柯左右互搏的效应是惊人的,在冯小刚们还在为大片植入商业广告焦头烂额、遭致诟病之际,他已经轻松地把一个楼盘用艺术的方式送进了戛纳,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从没有哪个广告能有这么大效应。”而在金融海啸的愁云惨雾中,海外版权卖出近8位数字的逆市成绩也充分肯定了贾樟柯的电影价值。“贾女郎”赵涛也给老板的商业成绩打出高分:“现在是金融危机,以前导演一个月要拍四五条广告,现在可能只有三条,但是即便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相较于冯小刚哭穷,贾樟柯最讨厌别人说他拍电影穷得砸锅卖铁,“可能我跟冯小刚不同的是,我是老板,反正我是挣钱的。”

  牛年除夕,本山大叔告诉全国虽然金融危机笼罩着大地,但农民们“不差钱”,而贾樟柯也坦言自己的电影不仅不差钱,更是“相当挣钱”,他点燃雪茄,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证实了做“贾老板”的志得意满。这一形象,似乎又暗合了冯小刚《非诚勿扰》中范伟扮演的大款形象,这是多么具有颠覆性的转变啊!

  聪明的小贾

  成功地把投资方拉下水

  事实上,自《三峡好人》之后,贾樟柯就已经不再是商业的对抗者,甚至成为商业的宠儿。诗人翟永明回忆说,光是通过她这个途径的,就有两三个投资商,都是不计成本希望给贾樟柯投资。赵涛也称,现在对贾樟柯来说,钱根本不是问题,“他要拍什么样的电影,都会有固定投资打过来。”所以,尽管贾樟柯的几部大片计划都还只处于雾里看花阶段,但他的态度变得松弛许多,不再为某些圈子制定的游戏规则烦闷,他精力旺盛地拍化妆品广告,做电影监制,和艺术家跨界合作做纪录片,开办青年导演训练营,亮相时尚活动,似乎和电影圈本身没啥关系,即便是在戛纳正式竞赛单元亮相的《24城记》,也因为华润集团的赞助,从诞生之初便成了一个颇具争议的项目,短短一年多时间,贾樟柯一个人就成功转身,化解了当年艺术与商业的抗争。

  贾樟柯很清楚,当自己宣布拍摄《24城记》的计划时,会引来怎样的质疑:“但我也很喜欢(不能讲得意)这种挑战,因为在打破人们固有的概念,当你真正去看这个电影时,你就知道楼盘不过是一个结局,是这块土地的命运,回避掉这种商业结局,是一个没有勇气的做法。我不怕别人说这是广告片或者很商业。”不过贾樟柯却几乎“狡黠”地给记者设置了一个“先生鸡还是先生蛋”的“伪命题”,当电影主演之一赵涛老实地承认电影就是一个广告片,“我们也不回避这就是广告片,比如电影名就很清楚,就是24城,清楚明了。”但贾樟柯却告诉记者,首先是他有了绝好的创意,然后才吸引了华润投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