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媒体关注

华商报:柏林电影节冰火两重天(图)

《生死朗读》海报

《电光冷雾中》海报

《梅兰芳》海报

《白银帝国》海报

  华语片屡屡创造惊喜的柏林电影节,又将在北京时间明日凌晨拉开帷幕。电影、明星、派对和交易,柏林电影节将呈现给我们哪一张“面孔”?可以确定的是,先行上演的将是一冷一热。

  冷!天冷红地毯更冷

  一直以来,柏林电影节偏好严肃政治题材的定位,让好莱坞明星敬而远之。几年来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不遗余力地拯救越来越冷的柏林电影节,开始走亲美路线,向好莱坞示好,让《血色黑金》、《冷山》等好莱坞影片参赛曾为柏林带来人气与关注,他还多次将好莱坞影片选为开幕和闭幕影片,很多好莱坞影星也因此登上红地毯。

  人气冷——大牌明星乏善可陈

  今年,《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等众多美国片入选了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因此柏林电影节的星光同样靠好莱坞明星支撑。基努李维斯、凯特温斯莱特、芮妮齐薇格等大明星虽然已经敲定出席,但对于一个电影节来说,星光寥寥,漂亮的面孔也不够多。同时红地毯大多是女人的战场,2月的柏林依然天寒地冻,女星们袒胸露背走红毯的难度系数相当高,这也就注定柏林红地毯的星光要比其他大电影节冷清许多,看头不足。

  影片冷——参赛新片寥寥无几

  红地毯冷,今年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也有点让人乏味,参赛片中大师新片很少。目前,仅有英国导演斯蒂芬福雷尔斯的新作《爱人chéri》、波兰导演瓦依达的《甜蜜的冲动》、瑞典导演卢卡斯莫迪森的《长毛象》等,让人侧目。比如希腊电影《时间灰尘》以及包括中国电影《梅兰芳》在内的多部电影,都已经在本国上映。为什么柏林新片不多?究其原因,当然是因为三个月后,比柏林更有吸引力的戛纳电影节就要举行,按照规则,参赛柏林等于放弃戛纳,“吃柿子当然挑大的”。

  交易冷——参展剧组大幅缩水

  柏林电影节同样也是一个交易市场,过去不少参展影片在这里大把撒钱赚吆喝,今年的吆喝声明显减少。虽然参展数量比往年多,但目前摆下大擂台的影片不多,很多剧组宣传费都开始大幅缩水。原计划有20个剧组要举行大型派对,现在有8个剧组为节俭经费取消此活动,电影节网站上,显示的仅剩12个,这当然都是金融危机惹的祸。巧合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跨国银行》描述的正是金融危机下银行业的故事。迪特考斯里科说:“我们当初选中该片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现实会这么快应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放映计划也有所影响,很多展映的影片都会涉及这一话题。”本报记者唐爱明

  热!“金熊 ”热“中国红 ”更热

  电影节对柏林来说,也是一次聚会。2月2日10点是柏林电影节预售电影票的时间。观众往往需要排几个小时的队才能买到竞赛单元甚至全景电影单元的电影票,买不到,就看参展片。带着水壶和凳子,一大早跑到电影院门口排队买票,这热火劲,在中国可见不到。

  说柏林电影节“热”,更是专门针对浩浩荡荡的华语军团而说的。柏林电影节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福地,中国多位导演从这里“惊动”世界,更是陕西籍电影人的宝地,张艺谋、王全安都在这里抱走了金熊,顾长卫也凭借《孔雀》拿到过银熊奖。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最不缺的恐怕还是中国影人的身影。

  “金熊”热

  虽然本届电影节,陕西造《纺织姑娘》落选,但陈凯歌的《梅兰芳》,也多少有点“擒熊”希望。而且,今年的评审团主席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温顿和中国电影也颇为有缘,她曾在1988年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当年的金熊奖正是授予了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并且,在她领导的评审团里,也有华裔导演王颖的身影,他曾凭《千年敬祈》获西班牙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金贝壳奖。他将和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科塞特、布基纳法索导演加斯顿卡伯、瑞典作家亨宁曼克尔等,决定金熊的归属。

  华人明星热

  柏林电影节开幕式红地毯上,也许看不到多少华人明星身影,但电影节期间,一抹中国红将飘荡在柏林的街道。陈凯歌将携主创黎明、章子怡、陈红于9日动身前往柏林,而章子怡将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度过其30岁的生日,女人同样三十而立,一场生日的派对是少不了的,说不定还能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一大活动亮点。

  华语片热

  姚树华执导,郭富城、张铁林和郝蕾联袂主演的华语大片《白银帝国》,将在电影节期间作全球首映;耗资2000万美元,张静初等参与主演的中德合拍片《约翰拉贝》将在电影节期间举行专门的“推广放映会”。上个月,该片已经在巴伐利亚电影奖中成为赢家,获最佳制作奖和最佳男主角奖。

  另外,香港导演岸西执导的《亲密》、内地导演邹鹏执导的《东北,东北》入围全景单元;香港新锐导演林一峰执导的《无声的风铃》入围青年论坛单元。虽然这些奖项关注度不大,但对这些华语片来说,参与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