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独家组图:北电导演系停招 相关专业走俏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05日08:2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珊

  搜狐娱乐讯 2月4日,北京电影学院门前依旧人头攒动,这里成为许多怀揣电影梦的学生梦开始的地方。按照学校规定,当日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但表演学院等报名席前依然“人山人海”。而由于导演专业的停办,使得文学系、摄影系等相关专业报名人数激增,无数怀揣明星梦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参加首日的考试。

  本科扩招明星梦减半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计划在全国招生440人,并且暂停一年高职招生,暂停了导演系的招生,适度扩招本科生,其中,最受关注的表演学院更是从去年的30名本科计划增加到今年的75名。

  虽然表面上扩招了本科生,但往年30个本科名额加120个高职名额,一共给了考生们150个“明星梦”。 而今年的暂停高职招生,使得表演学院招生名额比去年刚好减少了一半。再加上导演系的停招,使得这座千里挑一的独木桥更加难行。

  导演系停招文学系大热

  在报名现场搜狐娱乐了解到,文学、摄影等相关科系成报考热门。据北广招生网统计,北电今年前三日共计10671人次报名,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约2143人次。其中文学系大爆冷门,招生人数仅为40人,报名人数却高达到2175人次,录取比例甚至低于表演系。而与导演相关的摄影系和摄影学院的报名人数也都相比去年有所提升。

  对此,学校表示有所预料,由于今年高职取消,使得表演学院招考人数减少,以及导演系停招,使不少学生只能“曲线救国”向其他专业分流,而文学系、摄影系等相关展业则成为主要分流方向。

  异地考生怀揣电影梦

  “对我们来说,多一个面试机会就多一分希望。”一位专程从石家庄赴京守候在考场外的父亲感慨到。他的儿子从初中起就爱看电影,DVD、《看电影》买了不少,看到中国大片在海外扬名立万就立志要做个电影导演。经过了一年的专业课学习更加坚定了干这个的决心,谁料今年导演系停招,于是就该报摄影“张艺谋不也是摄影系出来的么?”但当父子俩拎着大包小包,赶到北电看到人头攒动的报名人群时,这位父亲迟疑了,“上千人,只招几十个。”但儿子信心满满的走进了初试的考场。

  艺考实行精英选拔?

  另一方面,在昨天,文学系、摄影系及摄影学院的图片摄影专业考试了首轮面试及笔视。据了解,当日开考的三个专业均属于按文化考试成绩顺序录取的专业,其中摄影系的多媒体影像创作专业更是要求达到当年北京市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2007、2008年的该专业考生的录取分数线均为528分,而已录取的考生最高分达到620分。

  但在早两年,表演系、导演系、摄影系等专业性较强的科系招生则是采用文化过线专业排名的方式录取,即只要文化课过艺术生的录取线,学院会根据专业考试的排名由高到低录取。直到现在,许多艺术院校还采用这种录取方式,这也是每年艺考生人数众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电的这项录取方式也就意味着“艺考”如今不单单是专业知识人才的选拔,更加不会成为文理科稍弱学生的“另一条出路”。而是“精英人才”的综合较量。

  另据了解,从5日开始的表演系考试,黄磊、徐静蕾也将作为表演系教师全程参与招生考试。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