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羊城晚报:柏林影展 一个抛向好莱坞的“媚眼”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于明日拉开帷幕,包含《梅兰芳》在内的25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已于近日公布,仅剩的一部影片则将作为“惊喜片”于电影节开幕当天宣布。今年的参赛名单显示,商业片和好莱坞片数量大增,从前以“重视政治”为特色的柏林电影节商业化、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恰逢今年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电影节的这一倾向颇有“配合”的味道———业已走向瓶颈的柏林电影节着实需要变革了———推倒更多的“旧墙”,打开更多的新路。


  强调全球视野

  电影节组委会近日举行了记者会,电影节艺术总监迪特尔考在发布会上说,经济衰退并没有影响电影的涌现,今年的电影节有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法国、希腊、丹麦、西班牙、波兰等多个国家的6107部电影报名参加。他总结出这些影片的共性:“这些电影都反映了全球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题材全球化,这是柏林电影节的一个姿态。迪特尔考说:“我们选择的电影,几乎都在探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这些作品讲述了意味深长或者是悲怆性的经历,反映了国际性的冲突,或为世界燃起了希望。”迪特尔考认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同样带来了一些新意义的电影,电影节开幕片《跨国银行》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如果我们是在6个月前发现这部影片,很多人不会相信,当时才刚刚发生金融危机。现在这部影片几乎可以成为金融危机的纪录片了”。

  加重商业气息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原有的欧洲味相当浓———它总是更偏重小众的艺术片。而且,柏林电影节还特别关注“黑暗和晦涩”的政治题材影片。但是,这一柏林电影节的“特色”直接导致电影节在近年走向瓶颈———入选影片欠缺市场开拓能力,上届柏林电影的部分获奖影片甚至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都卖不出去。

  从竞赛片单中,可以看出柏林电影节商业化的决心———娱乐性更强的合拍影片大幅增加,而小众题材的独立制作影片减少了,政治题材更是成为今年电影节的摆设。迪特尔考解释说,电影观众渴望暂时摆脱世界经济危机,而柏林电影节将满足观众的这个愿望———更多地展示喜剧片、爱情片和其他乐观的影片,“与过去相比,这次电影节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感觉良好的电影”。

  为美国片开路

  柏林电影节的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是个很有商业头脑的人,他明白光是题材的商业化和全球化并不足以加强电影节的影响力。亲近好莱坞却是一个简单而有力的方式,轻易就能吸引更多片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起码好莱坞影星的光临能令红地毯不冷清。迪特·考斯里科上任后,《血色黑金》、《冷山》等好莱坞影片曾为柏林带来人气与关注,他还多次将好莱坞影片选为开幕和闭幕影片。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星光同样靠好莱坞明星支撑,《生死朗读》、《皮帕·李的私人生活》、《我的唯一》等美国片将为柏林带来基努李维斯、凯特·温斯莱特、芮妮·齐薇格等大明星。

  《喜悦之泪》

  、《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众多美国片入选了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成了柏林电影节开始走“亲美路线”的最有力证据。

  那些风骨犹存的欧洲片

  《时间的灰烬》

  德国、希腊、意大利、俄罗斯共同出品。这是“希腊电影之父”西奥·安哲罗普洛斯“希腊三部曲”的第二部,这位大师在欧洲三大电影节都拿过最高奖项。故事讲述一对历经纷飞战火的恋人对往事的回忆,他们的脚步曾到过希腊、德国、美国、越南、波兰,最后定格在德国,但回忆却一直没有停下来……因为主创的档期问题,该片放弃了参加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让柏林电影节占了个“便宜”。

  位置:非参评展映

  《伊甸在西方》

  这是去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科斯塔·加夫拉斯的作品,这位导演以政治议题浓厚的惊悚片闻名。1969年,科斯塔成功夺走两项奥斯卡大奖———包括凭借政治题材惊悚片《焦点新闻》获得的最佳导演奖。1990年的柏林电影节,他又凭借《八音盒》捧走金熊奖。《伊甸在西方》讲述了一名非法移民在欧洲生活的种种遭遇,对于热衷政治题材的科斯塔·加夫拉斯来说,这个移民身上肯定包含了很多对现行政策的讽刺和控诉。

  位置:非参评展映

  《甜蜜的冲动》

  在20世纪80年代前,安杰依·瓦伊达是波兰电影最显著的标志。作为曾经的波兰电影协会主席,瓦伊达是“波兰电影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其作品被公认为是“浪漫主义和自然主义的混合结晶,但又带有超现实主义和唯美主义的色彩”。这已经是安杰依·瓦伊达第七次入围柏林了,但他之前都空手而归。

  位置:主竞赛单元

  那些喧宾夺主的美国片

  《信使》

  残酷的战争让蒙哥马利的眼睛和下肢丧失了大部分功能,退伍回到乡下的他发现自己无法在这个小镇生活下去,更糟的是他发现自己爱上了长官的遗孀……前年的一部《我不在那儿》让凯特·布兰切特拿奖无数,也让编剧欧容·莫维曼声名鹊起。其实这位编剧之前的作品《耶稣之子》、《婚姻生活》和《面孔》均属上乘之作,但《我不在那儿》的商业成功让欧容·莫维曼有了在《信使》中自编自导的机会。

  位置:主竞赛单元

  《谢利》

  女主角是“美国第一美女”米歇尔·菲佛。故事讲述上世纪20年代的巴黎,一个年轻的富家子弟爱上妈妈的朋友———一个徐娘半老的妓女的故事。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是柏林电影节常客,得过银熊奖,作品《骗子》和《女王》则获德国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编剧克里斯托弗·汉普顿的作品《赎罪》赢得过前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奖。

  位置:主竞赛单元

  《喜悦之泪》

  黛咪·摩尔的扮嫩出演赚尽眼球。故事讲述一对姐妹回到久违的家乡看望重病老父并找回自我的故事。这是米切尔·利希藤斯坦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但作为演员,此人1983年就曾得过威尼斯影帝,还曾在李安的《喜宴》中扮演赵文瑄的同性恋人。

  位置:主竞赛单元

  《我的唯一》

  芮妮·齐薇格主演,她扮演的安妮生活在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异想天开的她希望通过一次沿海旅行来为自己和儿子找到一个富有的男人……导演理查德·隆克瑞恩是英国人,毕业于英国皇家电影艺术学院,作品包括《兄弟连》、《温布尔登》和《防火墙》。

  位置:主竞赛单元

  《皮帕·李的私人生活》

  布拉德·皮特当制作人,演员有基努·里维斯、薇诺娜·赖德、莫妮卡·贝鲁奇、朱丽安·摩尔……绝对是今年柏林电影节红地毯上星光最盛的一部作品。故事讲述半百女人皮帕·李如何面对自己出了问题的婚姻,并为生活找到另一条出路的故事。导演兼编剧丽贝卡·米勒,其老公是好莱坞颇有势力的丹尼尔·戴·刘易斯。

  位置:主竞赛单元

  那些血统不明的大热门

  《生死朗读》

  美国与德国共同出品,改编自德国畅销小说家本哈德·施林克的同名小说,是今年的奥斯卡得奖大热门。导演史蒂夫·戴德利曾在2002年凭借《时时刻刻》包揽金球和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奖。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在最近的金球奖上已经先下一城,拿到了影后。

  位置:主竞赛单元

  《约翰·拉贝》

  由华谊兄弟与德国联合拍摄,5月公映。故事讲述德国人约翰·拉贝在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联合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拯救了20万中国平民的故事。今年1月,该片已经在巴伐利亚电影奖中成为赢家,获最佳制作奖和最佳男主角奖。

  位置:柏林电影节销售推广放映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