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艺考热”未降温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惹热议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计划在全国招生440人,并且暂停一年高职招生,暂停了导演系的招生,适度扩招本科生,其中,最受关注的表演学院更是从去年的30名本科计划增加到今年的75名。

  往年的报考热门导演系,“停招”两个字似乎很惹眼。导演系今年停止招生一年算不算一个非正常现象?它给人带来的第一个错觉是:大学专业本来应该年年招生,结果被中断停止了。第二个联想是,拍电影的导演是不是供过于求,每年我们看到的就是几部大片几个导演,导演就业也有隐患?

  2009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止招生一年。


  这并不妨碍做电影梦的学生迈出“艺考”的脚步。按学校规定,今天应该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了,文学系、摄影系、美术系、摄影学院和表演学院5个院系的报名席前依然“人山人海”。做着明星梦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参加千里挑一的选拔。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计划在全国招生440人,并且暂停一年高职招生,暂停了导演系的招生,适度扩招本科生,其中,最受关注的表演学院更是从去年的30名本科计划增加到今年的75名。

  “艺考热”未降温

  岂止是一个北京电影学院?春节爆竹的硝烟尚未散尽,一年一度的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已经开始。从2月初到3月底的这段时间,各地的“艺考热”开始升温,就北京电影学院来说,由于高职停招,表演专业竞争反而会更加激烈。去年,表演学院总共招生150人,包括本科30人和高职120人,总人数比今年要多一倍。但是招考要求反升不降。表演学院的报名队伍中,无论帅哥、美女,还是相貌平平者,满脸都是自信和盼望。

  梦想和现实,保留梦想是一种美,因为梦想总比现实更美好。这些考生很多都不在乎究竟招多少人,“不管多少人考,还不是都要来考?”除了北影,很多考生还将在最近奔波于中戏、传大等多所学校的“艺考”。全国如今不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这“五大家”有表演系,到2009年,全国高校内拥有表演系的已经差不多达到400家,形成了一个“奇迹”般的上万学生在学在追考的“盛况”。有人比喻“艺考难”,这是比高考“独木桥”还要难走的一条“蜀道”。
  
不靠漂亮靠质量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陈浥表示,在录取工作中,首先要保证的还是质量,不会因为要招满人而降低录取标准。他表示,去年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可能出现在今年的现场考题中,需要考生具备综合素质。“不仅仅是长得漂亮就可以。”

  一位报名老师分析说,从报名情况看,今年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人数会比往年少。因为今年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按要求设置了艺术类统考,很多考生已经在这一关就被挡在这道门槛外了。另外,这几年大家对考艺术院校也有了比较冷静的思考,盲目报考的人越来越少。但是,今年的竞争仍然激烈,因为减少的只是实力不够或比较盲目的考生,真正有把握的考生不会改变目标。像北影表演系这样的热门专业,每年录取都是百里挑一。陈浥说,往年不少学生担心自己的文化成绩,往往兼报高职。由于今年表演专业主要走精英教育路线,估计可能会因此吓退一些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预计报考人数会低于往年。第一天报名结束后,统计报名人数为1000多人,与往年第一天人数持平。

  停招导演扩招表演

  再看往年的报考热门导演系,“停招”这两个字似乎很惹眼。导演系今年停止招生一年算不算一个非正常现象?它给人带来的第一个错觉是:大学专业本来应该年年招生,结果被中断停止了。第二个联想是,拍电影的导演是不是供过于求,每年我们看到的就是几部大片几个导演,导演就业也有隐患?对此,学校给了明确解释:实际上,艺术专业在历史上并非年年招生,隔年招生,才是通行了多年的惯例。今年为了将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集中投入到本科生教育上,做中国电影的精英教育,导演系也因为要进行教学设备更新和教学资源整合,暂停招生。

  而对于表演本科生的扩招,北电表演学院院长陈浥告诉记者,“今年只是一个尝试,如果效果好,以后可能就继续这样做了。”今年大幅度扩招表演本科生,是因为随着这两年电影的大繁荣,市场对高质量的青年演员需求有所增加。近两年,北电表演本科班实习期内学生的上片率可达到95%至97%,有的班级甚至是100%。

  导演系“停招”,引来文学系成报考“黑马”。据不完全统计,北影共接受3100多名学生报名,比去年增加700人次。文学系大爆冷门,报名人数达到1200人,超越了表演学院,成为报考“黑马”。这一数字也大幅度超越了去年该系第一天的报名人数。对于这一现象,学校表示有所预料,由于今年表演学院招考人数减少以及导演系停招,使不少学生只能向其他专业分流,而文学系成为主要分流方向。

   导演专业喘喘气

  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就导演系“停招”分析说,从学校考虑来看,因为年年满招,让导演系的师资力量显弱了,力量过满了。现在电影市场产业化刚刚起步,我们和好莱坞有着扯不断的复杂关系,坚持民族化路线比较难,我们不能不重视市场竞争。为了经济利益而妥协?而导演系培养的是专业人才,理论上强化艺术,如果让导演们都来适应市场,全都把未来的导演往娱乐片的方向赶,成为没有文化性、没有个性的一群人,也不是一个正确的培养方向。黄式宪说,这直接导致了导演成长成了一个艰难的问题。

  黄式宪说,现在导演的生存状况是,好导演在市场外面,有才华的导演没有进入良性的市场空间。导演专业,确实是应该喘喘气、反反思,寻找一下新的道路了。

  黄式宪联想到北电78班的精英盛况,他分析说,艺术是精英教育,而不是大众教育。现在来奔考的学生有着先天缺陷,招考对象都是从高中来的,他们没有人生积累,不像第五代有着十年的“文革”经历。艺术生没有生活阅历,脑子里就没有创作库,这样就是艺术创作上的重大缺失。黄式宪说,编剧专业也一样,学校校改曾经考虑,导演和编剧专业,要具备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才能报考。导演专业的招生改革也一直在教改议程上。“招满不是标志。”

  2004年开始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的田壮壮并未对此发表太多看法。不过就电影艺术教学目前的状况和问题,田壮壮认为,目前电影艺术教育唯一的优势,在于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环境,但缺乏实践经验,学生的学习状态浮躁,教师队伍松散等都是隐患,导演系需要认认真真培养一些导演。

  黄式宪认为,虽然绝大多数艺术人才均毕业于艺术院校,但是社会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老师,如今的艺术大学,缺的恰恰就是社会生活这一课,导演系停招并非不正常,教师资源也要整合充电,教改每年都在进行,这个改,也需要停招提供时间空间上的前提。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