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春晚留下美丽瞬间 《蝶恋花》主演一夜走红(图)

《蝶恋花》
孙锐
  央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历来是出精品的重点板块,新颖的舞蹈、别致的题材总能给观众带来惊喜,从《千手观音》到《俏夕阳》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今年的春晚上,盛装登场的舞蹈《蝶恋花》令观众赞叹,靓丽的造型、惊艳的舞姿、梦幻的特效以及破茧而出的蝴蝶,都带给观众似梦似真的感觉。日前,记者采访了《蝶恋花》中的男主演孙锐,他回忆起在春晚上的表演,仍然非常兴奋。

  成名前频繁获奖

  孙锐2005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为该院青年舞团古典舞演员。


  舞蹈《蝶恋花》创意伊始,春晚舞蹈类节目导演邢时苗希望由一名女演员来跳“蝴蝶”,并未考虑采用男演员。孙锐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我在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跳芭蕾舞《空间日记》,邢时苗导演和几个工作人员刚好过来看,对我可能有了一些印象。当时他们也不知道我行不行,也是机缘巧合,就叫我过去尝试跳一下《蝶恋花》。”

  孙锐虽然年轻,但却“身经百战”,他曾获2004年“桃李杯”第三名;2005年获得过CCTV舞蹈大赛古典舞第三名(《竹梦》);2005年“荷花奖”舞蹈大赛古典舞第三名和表演第一名(《梅》)。经验丰富的孙锐被央视导演慧眼相中,开始了他的春晚征途。

  苦练三月终飞翔

  《蝶恋花》是表现蝴蝶破茧而出、展翅飞翔的过程,舞蹈时间虽短,但孙锐的表演却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蝶恋花》表现的是蝴蝶破茧而出的过程,舞蹈主要表现一种瞬间的美丽。”初次参加春晚的孙锐心怀忐忑,“刚开始只我一人练时,我还觉得这个节目不是特别出彩儿,当时既没有伴舞,也没有特效,只有我自己跳啊跳的。后来随着天芭演员的加入和节目的修改,这个舞蹈才逐渐变得有模有样。参加春晚轮轮筛选,我心里也挺紧张的,压力很大,每次审查,我心里都很不安,总担心这个节目会被刷下去。”

  担心归担心,孙锐仍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练习《蝶恋花》,为百分之一的可能做着准备,这一练就是3个多月,“我大概是去年11月跟着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去阿联酋演出,还在国外时就接到了参加春晚的通知,当时想能上央视春晚挺难的,最后还不一定能选上我呢,也没在意。等回国后才真正进入春晚剧组。”

  为了能够跳好《蝶恋花》,孙锐下了一番工夫,“我们平时在塑胶地板上练,特别滑,有时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为了能更稳一点,大家想了好多办法,还在地板上洒了可乐,想弄得黏一点。结果有一次地板太粘了,根本旋转不起来了。最后弄好多糖水,稀稀的那种沾在鞋底,这样使鞋子有黏性。从彩排到直播结束,我一共跳坏3双鞋,最终成就了《蝶恋花》。”

  1

  
辛勤汗水除夕圆梦

  作为舞蹈演员,孙锐言语中透着谦虚。春晚过后他出名了、风光了,面对外界种种评价和掌声,孙锐说,作为一名舞蹈演员,能够为观众奉上最美的舞蹈节目,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2001年初在美国发生的一起车祸。当时,北京舞蹈学院34名演员乘坐的面包车因下雪路滑而翻倒,导致2人死亡,7人重伤,多人轻伤。孙锐当时就在其中,他在车祸中骨折,但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又重返舞台。

  “我今年25岁了,站在台上跳舞,一是为我自己,二是为观众。我很喜欢跳舞,喜欢在台上表演,观众喜欢看我跳舞,我就特别特别开心了。苦,当然吃过。我想不光是舞蹈演员,做任何一行都这样。像我们舞蹈演员,有的人底子好,身体天生就很协调,而我自己是一直坚持练习,练软度和力量。”

  孙锐说,他从小就跟着体操队和武术队训练,吃了很多苦。“现在我的训练是比较平缓的,小的时候,我跟着体操和武术队训练。我家是武汉的,在家每年放寒暑假都会跟体操队去练功,那时条件很艰苦,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从小就看到运动员们训练,他们付出的辛苦是我们的好多倍。后来想想,我很欣慰,他们都练成那样了,我又能累到哪儿去呢?”

  孙锐现在是一名专业的芭蕾舞演员,2009年,他一整年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今年的演出任务还挺多的,2月中旬《游园惊梦》要在北京演,接着我们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要排演《空间日记》,可能还要出国演出一段时间。回来后在青年芭蕾舞团再排练一个新的舞剧,8月份的时候可能再编一台新的节目,所以这一年差不多都在忙演出。”

  回家过年,休假5天,孙锐彻底给自己放松了一下,“家人也都在除夕夜看了我的演出,而且我妈还在网上给《蝶恋花》投了票,希望我们这个节目能够入选"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除夕直播结束后,我是大年初一到的家,在家呆了5天,初八开始正式上班。《蝶恋花》给我的2009年开了个好头,这里也祝愿大家新年开心,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锐 | 邢时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