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鹿鼎记》来杭前遭观众开炮 话剧不该只有搞笑

  搞笑,又是搞笑。继《武林外传》、《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罗密欧与祝英台》后,3月6日至8日,杭州大剧院又一部搞笑话剧《鹿鼎记》要来杭州逗观众乐。据演出主办方透露,虽然今天才开始正式售票,但之前网上预订已十分火爆。

而接下来的5月,已演过两轮的超级爆笑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还将三度来杭。杭州话剧舞台由冷转热是件好事,但也有话剧观众对此有想法:现在似乎只要沾上喜剧、爆笑字样,话剧就赢得观众欢心。好话剧不应只有搞笑话剧这一路,光有这一路观众不过瘾。

  开辟舞台喜剧一片天,《鹿鼎记》导演何念功不可没,他目前在上海话剧界地位如日中天,和宁财神联手打造的《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鹿鼎记》每到一地都票房大卖,其幽默轻松风趣的风格赢得大把年轻观众。最近却有人对这个红人开炮了,《鹿鼎记》上海演出后,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官网上一位名叫“Lazybones”的网友,辛辣总结了十招何念式搞笑话剧模式:“以周星驰《大话西游》为代表的古今错乱法,比如把现代语汇放进古代故事中”、“说荤段子及带有暗示的动作”、“用慢镜头把过程拆开给大家看”、“在正义凛然的时候突然说出内心猥琐动机”、“牛头不对马嘴的联想”、“扮弱智”、“正话反说”等等,并郑重提出,“真正的喜剧靠的不是观众似曾相识的挠痒手段,而是在笑声背后深刻的悲凉或者辛辣。”

  细思量,当下流行的搞笑剧还真是或多或少都用了这十招中的几式,把立体的时空揉搓成一团,嘲笑流行嘲笑规则,把大人物拉下马,把小人物捧上云端,对什么都不相信……据了解,何念的《鹿鼎记》更把这种模式发挥到了极致,这部话剧笑点遍布全剧――丽春院“堂吃八五折;外卖免运费”的对联;热门广告歌改编的天地会会歌,韦小宝戴着小白兔帽扭搭扭搭跑步的小样,潇洒儒雅的总舵主陈近南变身固执迂腐小老头的反差……这些很讨年轻观众喜欢,却也被网友“Lazybones”等观众批评,纯为了搞笑而搞笑。

  记者昨天连线何念,他说已经注意到这场争论,佩服这个网友看戏经验丰富,但他总结的十招不仅是《鹿鼎记》的,也是所有喜剧的套路。如果对照周星驰的喜剧、好莱坞的喜剧分析,也大体如此。

  何念自认《鹿鼎记》不是一部纯喜剧,他把生活中好玩好笑幽默有趣的片段放进了一个故事里,通过讲故事来表达情感。在做戏时尽量兼顾好看、社会价值、哲学思考,但有时很难平衡。“我认为《鹿鼎记》至少是好看的,这部戏还尽量对金庸原作做了提炼,把康熙、陈近南和韦小宝之间的兄弟情、父子情作为重点,有儒家精神在里面。”

  话剧舞台由冷转热本身是件好事,而何念的一系列作品更为舞台喜剧开辟了全新风格,有人把他比为话剧界的“冯小刚”,但他和冯小刚一样,不觉得自己是专门做喜剧的导演。他说,做演出喜欢的只是故事而不是类型,他的下一部作品有可能是悬疑的,有可能是情感的,他不会把自己局限在某一类题材上。目前他正在排一部新戏,搭档不再是宁财神,这部新剧说不定会让他的粉丝大吃一惊。

  毋庸置疑,《武林外传》是好看的,《罗密欧与祝英台》是好看的,《鹿鼎记》也是好看的,但话剧仅有搞笑这一路对观众来说不过瘾。前几年影坛只有张艺谋之类的大片夺人眼球,连冯小刚也去拍了《夜宴》。去年到今年,《非诚勿扰》火了,《赤壁》火了,《叶问》火了,《喜洋洋与灰太狼》也火了,观众这个时候才是有福的。话剧什么时候也能这样,新剧目好剧目多种剧目不断,观众就更乐了。(记者 王玲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念 | 罗密欧 | 韦小宝 | 周星驰 | 祝英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