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老舍铜像首都剧场揭幕

老舍之子舒乙(右)向铜像敬献鲜花
老舍之子舒乙(右)向铜像敬献鲜花

  昨天是著名作家老舍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晚,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组织铸造的老舍铜像在首都剧场揭幕。揭幕仪式上,老舍之子舒乙说,老舍铜像屹立在人艺,就意味着他永远和观众、读者在一起,认真阅读老舍留下的作品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蔡赴朝舒乙揭铜像

  当晚,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老舍子女舒乙、舒济和舒雨,参加老舍国际学术研讨会的180余位专家学者,《龙须沟》首演阵容的演员代表郑榕,新版《龙须沟》的剧组代表顾威导演出席了揭幕仪式。

  蔡赴朝与舒乙缓缓揭下座像上的红色绸布,老舍铜像从此与焦菊隐、曹禺两位戏剧大师的铜像屹立在首都剧场的大厅里。

  舒乙评铜像“专业”

  老舍铜像由雕塑家孙家钵历时一个月铸造而成。与此前的老舍铜像不同的是,这个铜像的雕塑手法相对写意,很多地方采用了粗线条的处理方式。老舍铜像看上去目光深邃,面孔坚毅。孙家钵说:“都说老舍先生是个悲剧式人物,但既然这铜像立在剧场里,气质就应该与他的作品契合,因此我在创作中刻意突出了他诙谐、幽默的一面。”

  舒乙看完铜像后认为,目前国内制作老舍像的雕塑家中,孙家钵的作品最好,“做得很有味道。他是老舍铜像专业户。”

  纪念活动持续三天

  舒乙说,1949年底,老舍自美国回国后轮流给北京人艺、青艺、儿艺、中央实验话剧院四个剧场写剧本,“据我统计,16年里他一共写了40多个剧本,其中给人艺写了《龙须沟》《茶馆》等9个。他有个习惯,每次写完剧本,都要朗诵给演员和领导听,朗诵地点在家里或剧院。他还有一个习惯,喜欢坐在普通观众席里,听观众对话剧的反映。”舒乙说,如今,这个铜像立在剧院里,就宛如老舍到这里来朗诵剧本,宛如他坐在观众席里,与观众在一起。

  老舍诞辰110周年纪念共持续三天。除了连开三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舒乙还将于明天到八宝山为老舍扫墓。7日上午10点,舒乙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主讲题为《老舍与〈龙须沟〉》的讲座。

  北京人艺复排的话剧《龙须沟》,目前正在上演。此外,从去年开始,上海文汇出版社就推出《老舍小说精汇》共21册,丛书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出齐。(记者 卜昌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舒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