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西施》:全新演绎古典美女 再现江南吴越风情

《西施》演出剧照
《西施》演出剧照

  由无锡市歌舞团奉献的新古典民族舞剧《西施》将于2月12日至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如何将这位古典美女用舞蹈的形式“复活”,成为舞评界近日的热门话题。

  跳出美人计的窠臼

  该剧总编导、74岁的著名舞蹈艺术家门文元介绍说:“《西施》这个舞,跳的是一种文化!我们不是复古,而是用当代艺术家的视角去看历史。我要将西施塑造成一个普通的女人,她想主宰自己的命运,对国家有着强烈责任感,这样才能避开单纯表现美人计的窠臼!”

  据了解,《西施》在创作中15次易稿,其中的难点是什么?门文元介绍说:“某种程度上讲,西施是一个时代的牺牲品,但我不希望仅仅把这个故事写成一个出卖道德、秀色的美人计。

我觉得西施是一个圣洁的、对爱有所追求的人,而要怎样既表现出一个普通人对爱的追求,同时又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这是创作上的难点。”

  那么,演绎西施这个人物的关键点在哪呢?门文元说:“首先是一种‘雅美’的感觉,这个人物对命运有着一种自我决策的魄力和勇气;另一方面西施的命运是很凄惨的。在我们舞剧的表现中,吴王对她的爱也是很真挚的,但是由于民族的利益以及对范蠡的念念不忘,她最终选择为国奉献,因此在‘雅美’的同时又加入了‘凄美’的成分,这样诠释她的形象才能鲜活丰满。”

  舞剧采用了爱情与战争两条线索,以西施为核心,深入刻画了吴越春秋、家国天下、爱恨情仇……颇具厚重之感。

  打造新古典舞模式

  在舞蹈编排方面,全剧综合运用了中国古典舞中的多种表演模式,并大胆创新。其中一段“踏屐舞”,突出了吴王的色厉内荏、西施的倾国倾城、越国上下的同仇敌忾。无锡市歌舞团团长、该剧编导之一的刘仲宝介绍说:“剧中除了中国古典舞,还加上了江南水乡特有的吴越民间舞,再将京剧、昆曲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中国新古典舞模式。”

  《西施》的舞台布景充满了江南特色,舞剧一开场的“错毂”一幕中,数十位少女在浣纱溪畔临江而舞,布景是嫩绿清新的片片荷叶,脚下是一片浓浓烟雾,随着裙裾翻飞、舞步挪移,轻烟四散开来如水波荡漾……当吴国的铁蹄践踏而来,满池荷叶纷纷凋零,一片残破衰败景象……另一方面,为了表现吴越争霸的战争场面,在“卧薪”一幕中,舞台中央矗立着一个直径7米、重达1000多斤的古战车的车轮。编导之一杨民麟介绍说:“这个巨大的车轮代表了战争,它好似一个牢笼,又象征着越国人民和越王立志要复国的动力,是历史车轮的象征。”该剧在服装方面更是凸显了江南的细腻清雅,从西施、范蠡、越王、吴王到每一个群舞演员所穿的服装都体现了春秋时期的服装特点。(记者 曹文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施 | 吴越 | 范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