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红日》全国首播 李幼斌仍扮演军旅硬汉

  在刚刚跃上浙江卫视黄金档剧的大剧《红日》中,李幼斌一改《亮剑》中李云龙“张扬”形象,将一个著名的反面人物张灵甫演得极为传神。关于这一点,《红日》编剧之一的赵锐勇这样评价:如果说李幼斌在《亮剑》中骂骂咧咧反衬出一个真实的刚硬、血性英雄,那么在《红日》中,李幼斌的表演是“压”和“抑”,于细微处见张力,“因为张灵甫与李云龙的身份截然不同,《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个草莽英雄;而张灵甫是个有着北京大学学历的国民党中将,是个知识型的军人,因而他的举止得内敛。
”的确,在把握张灵甫这个人物方面,李幼斌曾透露他的诀窍是“客观”:客观地去认识这个历史人物。

  剧本修改七八次

  李幼斌当过兵的父亲亲自过目上个世纪60年代,根据军旅作家吴强的同名作品改编成的电影《红日》引起轰动,其主题歌《谁不说俺家乡好》更是传唱不衰。当年气壮山河、决定着历史进程的孟良崮战役,距今刚好六十周年。作家赵锐勇和王彪历时两年、十易其稿完成电视剧《红日》的再创作,由多次夺得“飞天奖”的著名导演苏舟执导,改编后的电视剧首次在荧屏上全景展示孟良崮战役,并用今天的审美和思想视角,重新解读当时情境下纷繁的人物。

  曾在《亮剑》中以身经百战、性情暴烈的李云龙而闻名的李幼斌,这次演张灵甫这个人物显得格外谨慎,他表示,自己想挑战没有演过的角色,但并不代表碰上一个生角色就要试,而是角色一定要适合自己,自己也能充分理解这个角色,否则就演不好。据悉,李幼斌在接《红日》的时候,非常看重剧本的质量,几乎是全程盯着剧本的修改,每次修改完一遍,他都会亲自将剧本拿给父亲过目,因为父亲就是军人出身,也有过参加战争的经验,父亲能给他很贴切很实在的建议。李幼斌坦言这部戏直到改了七八次之后才觉得好看起来。

  在《南征北战》中认识张灵甫

  自言演反派能激发创作潜能

  在《亮剑》中凭李云龙一角大获成功后,李幼斌就想演一个与李云龙性格不同的军人角色。李幼斌说,他小时候看过电影《南征北战》,那时就对张灵甫这个人物印象很深。前年,投资拍摄电视剧《红日》的长城影视通过苏导找到他,让他从沈振新和张灵甫两个角色中选一个。“沈振新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已经不新鲜了,我已演了李云龙。张灵甫这个角色有些难度,他是个反派人物,当时的年龄又是44岁,我比他大,这对我是个挑战,但我还是决定出演这个角色。演绎不同类型的角色,能激发出自己的创作潜能。”

  李幼斌对于李云龙和张灵甫两个人物认识特别准确,“他们的背景、学历截然不同。《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个草莽英雄,率真、刚硬、血性,也有着农民式的狡黠,而《红日》中的张灵甫,是个国民党中将,有着北京大学的学历,精通书法等,因而他的举止得内敛。”

  张灵甫毕竟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如何把握分寸是李幼斌要对待的第一道难题:“撇开我们的政治立场,应该说,这个人有着很强的军事才能,而且在抗战中付出了很多,并因此瘸了一条腿。只是跟错了人,走错了路线,站在了与人民为敌的国民党阵营上,导致了最后的人生悲剧。应该说,这是一个悲剧人物。两军对垒,各为其主,他的大方向走错了。是国民党的腐败决定了他的失败和人生悲剧。”为此,为了创作好这个角色,李幼斌看了大量的资料。他对《红日》这个剧本评价挺高,“写得非常客观,没有人为的丑化谁,比较客观地反映了这场著名的战役,作为演员的我,反复对自己说,要比较客观地去演这个历史人物,不能因我们的政治立场不同,而过于偏激,去人为的丑化他,要尽量还原历史的真实,把这个人物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去把握。”

  被张灵甫遗孀嫌不帅

  李幼斌不惧批评用事实说话

  由于《红日》此前曾在一些地面频道播出过,所以,当该剧即将在浙江卫视进行全国首播时,众多对孟良崮战役特别感兴趣的观众就提前对《红日》议论开了。其中最重要的声音来自张灵甫的遗孀、八十高龄的王玉龄女士之口。王玉龄说,在政治层面之外的张灵甫是个有性格的男子汉。他中学时就写得一手好字,后来考上北京大学历史系,1925年入黄埔军校4期,参加过北伐。1937年“八一三”淞沪保卫战时,他虽为团长,但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位敢死队员杀得日寇丢盔卸甲,狼狈逃窜。他从不允许包括妻子在内的任何女性出现在前线,他也根本没有表妹,因而电视剧《红日》中“表妹”总是跟着他,是没有根据的。

  同时,王玉龄女士还在凤凰卫视的一次访谈节目中回忆道:“张灵甫高大英俊,身高1.87米,那一身美式军装一穿,很吸引人。”虽然李幼斌1.8米的身高还算勉强靠谱,但他脸型瘦削、身材单薄,让很多观众感觉“有落差”。她直言,自己对于李幼斌演张灵甫感到很失望,“第一,他(指李幼斌)现在比张灵甫当时要老;第二,李幼斌的形象的确不适合演张灵甫。唐国强演还差不多,但是唐国强现在老了胖了,还是没有张灵甫帅。”

  对于观众的议论,以及张灵甫最后一任太太王玉龄的批评,倔强的李幼斌并不怎么理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若她(王玉龄)投资,我肯定不演。合适不合适,戏演完了看,让事实本身来说话。所有我接的角色都是我觉得我可以演好的。”

  对于李幼斌饰演的角色没有讨得张灵甫遗孀欢心,制片方并不在乎。身兼投资方老总和编剧的赵锐勇直言,李幼斌扮演的张灵甫非常成功,没有一点“李云龙”的影子,一举一动都是戏,比起黑白电影《红日》和《南征北战》里那个狼狈地喊“拉兄弟一把”的猥琐版“张军长”,李幼斌的演绎无疑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标准。“我们私底下谈起时,李幼斌也认为这会成为继《亮剑》后,他的又一部代表作。”他透露,“想演张灵甫的演员有很多,包括姜文、张丰毅等,但我们第一个找的就是李幼斌,而为了李幼斌的档期,《红日》也足足等了他半年之久。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幼斌 | 李云龙 | 孟良崮 | 沈振新 | 赵锐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