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3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是太阳》收视夺冠 王雅捷大受欢迎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03日14:13 来源:搜狐娱乐

  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是太阳》博得了观众的好评。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剧的主演王雅捷,她讲述了自己演艺路上的心得故事。

  因《马大帅》一炮而红

  提起王雅捷的名字,观众们或许还有些陌生,但如果说起电视剧《马大帅》中的玉芬,不少人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在《马大帅》系列剧中,玉芬亲和的笑容、质朴的言语、既通事理又善解人意的东北贤妻形象十分深入人心。但玉芬的扮演者王雅捷却是个地道的安徽姑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和佟大为同班的她,毕业后一直过着平淡而低调的生活。

  2002年秋天,王雅捷陪着自己的一个好友去参加《马大帅》的视镜,本来试镜想饰演小翠的王雅捷却万万没想到,赵本山相中了她去出演剧中的女一号玉芬。也就是从《马大帅》开始,王雅捷一炮而红。

  谈起那个时候的成名,王雅捷已十分平静。“《马大帅》里的玉芬是我演过的角色里与我本身差距最大的了,无论文化、思想和性格,和我的生活简直都是格格不入,玉芬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个陌生人。”在片子拍摄过程中,南北风俗习惯的差异、农村和城市的差异,把王雅捷几乎完全弄懵了。而如今王雅捷也诚恳地表示,观众对于她的角色的认可主要得益于赵本山的执导,“片子出来的效果我自己都想不到。经历了《马大帅》之后,很多事情和角色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了。”

  当然,王雅捷也有她成名的烦恼,那就是在玉芬成功之后的一段时间,她接到的都是类似玉芬的角色,“比如农村的妇女主任啊之类30多岁的角色。当时我就都没接。因为《马大帅》已经是‘顶级’的农村戏了。”王雅捷有些调皮地解释道。

  “乌云不是褚琴”

  《我是太阳》播出之后,观众反响热烈。有的观众甚至将这部军旅大戏与同是军旅题材的经典剧集《激情燃烧的岁月》相比,认为王雅捷扮演的乌云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吕丽萍所扮演的褚琴有不少相似之处。对此,王雅捷也有她自己的看法。

  王雅捷说:“观众们觉得褚琴和乌云的形象有些类似,可能是她们年轻时候有些学校的戏和感情戏的过程会比较相像。但本质上来说,两部片子是不一样的。”王雅捷表示,吕丽萍是自己非常尊重的前辈,她和孙海英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配合之默契,已经到了天衣无缝的程度,“他们夫妻之间的那种小感觉非常细腻和精彩,尤其是家庭戏非常生活化,让人看了很亲切。这部《我是太阳》里没有《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么多的家庭戏,更多表现的是战争、战争中的女人,乃至女人和女人之间的情感。要表达的东西范围更广泛,并不不仅仅是表现家庭的琐事和人情。”

  对于乌云与关山林之间的感情更多的是爱还是责任,王雅捷给出了她本人和主演刘佩琦两个人的答案:“拍戏的时候我们就在探讨这个问题。刘老师认为这一对战火夫妻一开始是没有爱情的,直到最后乌云死去的时候,关山林才意识到自己对乌云的爱。我认为,乌云与关山林之间首先是责任,作为一个那个年代的女人,嫁出去就会死心塌地跟着自己的丈夫。无论有没有爱,慢慢会从潜意识里爱上自己的丈夫。”

  对于乌云这个人物,王雅捷认为:“乌云这个人物不太真实,因为她太伟大太无私了。她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自己的丈夫和自己奋斗的事业,这是我们现在的人所无法想象的。”

  王雅捷告诉记者,生活中的她可没有乌云这么伟大:“乌云因为这种隐忍和牺牲,让自己的一辈子过得太苦了。现实生活中我会找一个疼我爱我的人共度一生,哪怕他没有什么经济实力也可以。”

  希望乌云超玉芬

  目前,由王雅捷、刘佩琦、李幼斌主演的电视剧《我是太阳》正在全国热播,这也是都梁在《亮剑》之后的又一力作,同时也是他军旅题材剧的收官之作。而该剧也成为王雅捷寄予希望的“翻身”之作。

  说到这部电视剧,王雅捷不禁感叹这部剧的难度十分大:“我演的乌云是从‘嫩’演到老,年龄跨度很大,和我所处的时代相距又那么远。在乌云的身边围绕着亲情、兄妹情、爱情,甚至还有跨国的恋情,塑造好这样一个人物是比较里程碑的。”

  当记者提出让她自己比较一下,究竟玉芬和乌云哪个角色自己更喜欢的时候,王雅捷微露难色,她表示玉芬是自己演艺事业相当重要的一步,但现在的她更希望乌云为她驱散玉芬的“阴影”:“我也参加过大制作的片子,扮演过很多的角色,但都没有玉芬的知名度这么高,这可能就是赵本山的魅力吧,《马大帅》的群众基础之广泛,是很难逾越的高峰。”王雅捷告诉记者,一次在东北拍戏的时候,有个围观的女孩看到她就叫出了玉芬的名字,甚至激动得哭了出来,“这已经是多少年前的戏了啊,但是观众们还是这么记得我。任何一个其他的戏和其他的角色都带不来的。”

  一个演员,如果几年都没有作品能够去超越当初出道的角色,也很可悲。用王雅捷自己的话说就是:“总吃老本也挺没劲的。”不过令王雅捷欣慰的是,最近在去各地方台做节目的时候,有观众找她签名已经表示自己正在看《我是太阳》,“他们说喜欢我扮演的乌云,这就是我最高兴的。”

  谈到《我是太阳》里遗憾的地方,王雅捷称自己更是有多处抱憾的地方:“最后悔的是大凌河边那场戏,分了几个点来拍,隔了好几天,所以思路和感觉都不连贯了。“另外一大遗憾,就是她在剧中唱歌时候的口型对不上,“所有的唱歌我一直是想自己配音的,因为觉得对不上口型会显得特别假。有时候还有伴奏,但是伴奏并不如原生态的那样唱歌比较好。不过这些遗憾也激励我在以后演戏的过程中更加努力吧。”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