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文汇报:国际钢琴大赛中国选手真的准备好了吗?

  第13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中国赛区上海选拔赛日前在上海音乐学院闭幕。作为级别最高、难度最高的顶尖国际赛事之一,它首次将目光投向中国,与上海音乐学院联手在沪举办了这项大赛有史以来首场中国赛区甄试选拔活动。

四年一届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针对职业钢琴家而举办,此次由多位国际著名钢琴家组成的“豪华”评委团飞到上海“观战”,映射出全世界从事古典音乐的人都必须面对的事实:中国选手正在崛起。然而,也有中国钢琴教育界人士提出了清醒的思考——面对顶级赛事的被看好,中国选手真的准备好了吗?

  感叹:古典音乐教育发展惊人

  第13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选拔赛于今年1月至2月分别在中国、德国、俄罗斯、瑞士、美国等举行,37个国家的155名青年钢琴家将参加甄试选拔。曾在《波士顿环球报》担任首席音乐评论家长达33年的乐评人、也是本次大赛评委之一的理查德·戴尔向记者介绍,在中国包括上海有6个赛区,而在其他国家的赛区也有不少在海外学习的中国选手报名参加。用戴尔先生的话来说:谁都无法忽视中国选手的数量和强大竞争力,中国赛区的本土选手也无法回避与“海外兵团”的激烈竞争。

  据了解,柴可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李斯特(青年)钢琴比赛等多个国际赛事近年来纷纷来华举办预选赛。理查德·戴尔认为,世界顶级音乐赛事的组委会都有一个共识:中国在近30年内,古典音乐教育的发展非常惊人:“我肯定,中国将成为钢琴大国,你们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钢琴等古典音乐的学习和研究,许多青少年都很有潜力。最近数十年,欧洲和美国的音乐呈两极化发展,专业学习钢琴的音乐家越来越少,但中国的古典音乐教育一直处于上升期。”

  惊讶:参赛人数比预计少一半

  本次大赛的上海选拔赛,共有17位选手进入现场演奏会的选拔,相比欧美赛区,参赛人数较少。担任此次大赛评委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陈宏宽透露:“我们本来预计有30多位选手参加选拔赛,现在只有一半,原先安排的5天赛程也缩短为3天了。”

  从前参赛成本极高,需要选手长途跋涉、跨洋参与,如今赛场设在了家门口,为何报名数不足?中国选手对这一顶级赛事显得“不够热情”的背后,其实呈现了中国钢琴教育整体水准仍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

  陈宏宽教授认为,毕竟这项大赛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现场演奏选拔,并且它是针对职业钢琴家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丰富的演奏经验,而且曲目的难度和广度都非常大,“可能比一般国内的比赛曲目难三四倍,所以报名不够踊跃。曲目的积累对中国学生甚至青年教师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由此也见出我们的钢琴教育在曲目准备上还有不足,结果一些很优秀的学生也不太敢参加。”

  “这个比赛的输赢不仅仅事关名次或者奖金,事实上前三名的奖金是一样的,但是大奖获得者可以得到为期3年、价值100多万美元的演出经纪合约。”数十年前曾经在美国参赛的陈宏宽教授特别强调,“欧美数百场音乐会的巡演,是走向世界舞台的绝佳机会,这对中国青年钢琴家才是最为宝贵的。”那么,中国的青年职业钢琴家是否有能力接受这样的挑战?我们还要拭目以待。(通讯员 戴济遥 记者 邢晓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理查德 | 陈宏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