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金庸成新武侠独孤掌门 业界忧心新武侠后继无人

  港台新武侠“金梁古”三大家,只剩金庸一人,这“一”就是梁羽生近日的离世所产生的一个颇为残酷的现实。21世纪出现的新新武侠,试图取“金梁古”而代之,但是他们尚显稚嫩,无力独撑局面。这也就导致了“金梁古”的书长销不衰。记者昨天就此现象进行了采访。

  “三侠”只剩金庸

  梁羽生去世的消息,是1月25日传到国内的,距离他的逝世已过去了3天。这在梁羽生也是不可想象的。30多年前,当他还没有封笔的时候,他的一举一动是何等地引人注目。他的每一本书都拥有无数的读者。

  有人说,梁羽生是刻意淡出人们视线的。当年他从香港移居澳大利亚,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因素。不过,这一切似乎都不能改变这样一个象征,梁羽生的时代正在成为渐行渐远的过去。

  港台新武侠小说界向有“金梁温古黄”之称,但论资历,真正可以称得上齐名的只有金庸、梁羽生和古龙三人。古龙已在1985年去世,此次梁羽生又去,三大侠之中只剩金庸一人。而即便是健在的金庸,以及年轻一代的温瑞安和黄易等人,也是封笔的封笔,陷入低谷的陷入低谷,像《萍踪侠影录》《倚天屠龙记》这样的新武侠经典之作,已多年不曾出现了,新武侠的大家更是后无来者。难怪有网友哀叹,新武侠穷途末路了。

  新武侠后继乏人

  2006年年初,自誉“新武侠代表人物”的写手步非烟推出了《紫诏天音》一书,并声称要挑战金庸梁羽生。不过在对武侠小说极有研究的出版人李孝国眼里,步非烟等新生代武侠写手起码犯了两个失误,其一,“金梁古”所写的武侠小说,已经是不同于传统武侠的“新武侠”,步飞烟等人充其量也只是“新新武侠”。其二,“金梁古”根本无可复制,因为时代早已不同。

  “金梁古”的新武侠之于传统武侠,在李孝国看来,最明显的不同就是知识含量的增加和现代元素的跟进。就知识含量来说,传统武侠固然有侠义的精神,但是除此之外,似乎更无其他可言;而大学毕业,有着深厚文化功底的金庸梁羽生等人写的新武侠内容就丰富得多,不仅涉及古代哲学、历史学、武学,甚至还有医学,俨然一部百科书。就现代元素而论,传统武侠采用章回体,武功招数也比较死板,新武侠的形式就灵活许多,连武功都是那么虚无缥缈了。其实,这些早在梁羽生1954年的开山之作《龙虎斗京华》里就可窥一斑。

  不过,李孝国并不认为“金梁古”可以复制,“挑战”更是无从说起,“能达到金庸梁羽生那种创作水淮的人本来就少,更何况,新武侠繁盛的时代,正是法制不健全的时代,正因为法制不健全,人们才向往通过作为人的‘侠’,来张扬正义。而现在都是法治社会了。”

  后辈写手还需努力

  从时代变换的角度这么来看,似乎不必为新武侠的远去而黯然神伤。不过自我感觉极好的“新新武侠”尚没有成熟,却让业内心急不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武侠小说研究者向记者直言,他研究过新武侠的代表作,也研究了新新武侠的作品,觉得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新新武侠虽然写作比较时尚,用词也比较花哨,但是仍显功底单薄,能不能撑得起门面,还有待观察。”

  这位研究告诉记者,像金庸创造的“降龙十八掌”之“见龙在田”、“飞龙在天”、“鸿渐于陆”等招式其实都是《易经》里的文化,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绝对写不出来,缺少功底的新新武侠之辈于是只能通过玄幻等手法来填补,但仍显得苍白。不过这位研究者表示,只要新新武侠在作品中坚持“侠”的精神,并不排除日后也会有几位掌门人的出现。

  在新新武侠尚显稚嫩的情况下,也就难怪新武侠前辈的书印了再印。记者昨天获悉,去年出版梁羽生散文集《笔花六照》和《名联观止》的广西师大出版社已决定加印这两本书,而《梁羽生小说全集》的加印也已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羽生 | 金庸 | 金梁古 | 古龙 | 李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