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专家认为“走西口”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对外开放

  电视剧《走西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后,虽然引来的褒贬不一,但对“走西口”引发的系列社会现象的讨论却热了起来。有关专家认为,“走西口”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经济往来与人口流动,大量旅蒙商的进驻对内加深了民族间的融合与交流,促进了蒙汉等民族的团结,对外打开了一扇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其意义深远。



  鄂尔多斯市文化局高级编辑武家政说,清代乾隆、嘉庆以来,内地农民向今内蒙古中西部移民,“走西口”进入高潮,仅涌入鄂尔多斯地区的内地人口多达数十万。从此,鄂尔多斯大部分地区形成蒙汉杂居格局,生活习俗也逐渐同化,具有草原文化悠久历史传统的鄂尔多斯与内地出现了一体化趋势。“走西口”成为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因素,为中华民族这一民族实体的最终形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著名的旅蒙商号大盛魁称雄蒙古草原200多年。旅蒙商们拉着骆驼,千里走沙漠,冒风雪,闯险阻,西北走蒙疆。他们还开辟了一条北越长城,贯穿戈壁大沙漠,经恰克图,深入俄罗斯,到达欧洲的国际茶叶商路。

  曾创作了小说《大盛魁商号》和长篇报告文学《茶叶之路》等作品的知名作家邓九刚说,当时旅蒙商货物运输主要以驼队运输为主,归化城就曾经号称是“万驼之城”。旅蒙商在对外贸易和内蒙古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后来的京包铁路及西伯利亚大铁路也几乎是顺着“走西口”的商道而修筑的。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