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媒体关注

新闻晨报:本届柏林缺新片缺大牌评委

陈凯歌的《梅兰芳》成为18部竞赛片中唯一的华语片

  2月5日,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在寒冷的冬日中拉开序幕。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主题也离不开“危机”二字,就连开幕片《跨国银行》描述的都是金融危机下银行业的故事。

  一直以来,柏林电影节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都处于弱势地位,其参赛影片影响力以及明星阵容都远不及戛纳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今年,金融危机下的柏林电影节将继续面临尴尬,竞赛单元的26部影片中,很多片子都是已经上映过的片子,毫无新鲜感。


  缺新片竞赛单元片子多“捡剩”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竞赛单元共有26部影片,其中18部影片为角逐“金熊”大奖的参赛片,另外8部影片为参展片。但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挑选未上映过的新片不同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片单上出现了很多“旧”片,不少影片早在本国上映过了。

  纵观片单,志在争“金熊”的《梅兰芳》早已于去年12月在中国上映,影片话题性已减弱,演员表现也难引发关注,更何况人物传记类影片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此外,参展片《生死阅读》也在美国上映过了,不过因为该片获奥斯卡多项提名,主演凯特·温斯莱特也有望夺奥斯卡影后,还算给柏林添了点星光。但像《粉红豹2》、《信使》、《时间的灰烬》等影片,都是在本国上映过的片子,这对于本来就不强势的柏林电影节来说,实在是种悲哀。

  缺大牌评委、明星分量不够

  戛纳电影节找大名鼎鼎的西恩·潘、王家卫做评委会主席,威尼斯电影节找凯瑟琳·德纳芙、张艺谋做评委会主席,但柏林电影节鲜少有国际知名度甚高的大牌坐镇评委会。去年的柏林电影节甚至闹出了“评委失踪”的笑话,评委丹麦导演苏珊妮·比尔和法国女星桑德里娜·伯奈尔分别以“拍新片”和“家中有事”为由临时退出,本来8个评委最终减少为6个,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再看近年的评委名单,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温顿虽然拿下去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但她的名字又有多少人熟知,她演过的片子又有多少人看过?旅居美国的华裔导演王颖虽然曾执导过《喜福会》、《千年敬祈》等片,但他并非主流导演,影响力也有限。评委会难觅大牌,电影节明星阵容也令人堪忧,抛去现阶段当红的凯特·温斯莱特,有望出席的芮妮·齐薇格、娜奥米·沃茨、黛咪·摩尔都不是好莱坞一线明星,红毯星光堪忧。

  缺变革遭遇寒冬不易回暖

  戛纳电影节一直以崇尚艺术水准至上,威尼斯电影节近年来越发推崇好莱坞势力,商业味渐浓。更具现实意义的是,两大电影节越来越具备标杆作用,获奖参赛片在奥斯卡上多有作为,比如戛纳“金棕榈”影片《老无所依》问鼎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威尼斯 “金狮”影片《摔跤手》主演米基·洛克获奥斯卡影帝提名。但一直高呼“政治”的柏林电影节却渐行渐远,去年的 “金熊”片《精锐部队》市场反响并不好,影片沉重又沉闷的主题频遭诟病。

  更尴尬的是,柏林电影节的不少片子回到本国发行之路并不畅通,某些获奖片甚至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都卖不出去。此外,各国片商并不重视柏林电影节,好片子都想留给戛纳或威尼斯,而且各国媒体赴柏林报道电影节的兴趣也逐年下降。寒冷冬日里的柏林电影节已有了边缘化趋势,寻求变革是当务之急,但想在短时间内回暖也是不易之事。

  新闻链接

  《约翰·拉贝》进军柏林

  由华谊兄弟与德国联合拍摄、女星张静初主演的《约翰·拉贝》将在柏林电影节期间为欧美买家举行专门的“销售推广放映会”。《约翰·拉贝》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将于今年5月上映,影片中,身为西门子公司驻华代表的德国人约翰·拉贝利用其特殊身份,在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联合了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拯救了大约20万中国平民的生命。

  虽然柏林电影节尚未开幕,但该片已经在德国的另一大电影奖上崭露头角,成为今年巴伐利亚电影奖的最大赢家:该片制片人霍夫曼、赫尔曼和莫伊托获得最佳制作奖殊荣和每人10万欧元的奖金。同时,电影节还将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扮演拉贝的男主角图库尔,奖金为1万欧元。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特 | 梅兰芳 | 温斯莱特 |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