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内地电影《二冬》入围鹿特丹影展 专访导演杨瑾

[提要] 《二冬》是杨谨的第二部剧情片,也是2008年中国仅有的几部接受休伯•巴尔斯基金(HBF)资助后期制作的影片之一。入围了第38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光明未来"单元。[我来说两句]

鹿特丹电影节全景报告


杨瑾,1982年生人,山西平陆人。2000年进入山西电影学校学习摄影,2004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编导,期间拍摄一些短片。 2004年完成他的第一个剧情长篇《一只花奶牛》,获得第19届瑞士弗里堡电影节 "文化奖"和"堂吉柯德"奖,第7届新德里亚洲电影展"亚洲电影网络促进奖"。现在是一名独立电影工作者,经营自己的工作室手工电影作坊。

  《二冬》的故事讲主人公二冬成长在山西小镇一个没有父亲的单亲家庭,母亲见他顽劣,送他去基督教寄宿学校想让他学有一技,他却和那里的女孩谈起恋爱,两人一起离开学校,在社会上漂泊无依。二冬在生活中多番历练,后来带女友回家,两家人定亲结婚。但这时二冬得知自己身世,决定带妻儿再次离开故乡。

《二冬》剧照
《二冬》剧照

  你怎么走上电影导演这条路的?

  通过学习吧。我以前在太原学习过三年摄影,后来才到北师大学电影的。其实北师大有挺好的传统,就是大家爱拍很多东西,我们也有不少前辈或者同辈拍出让人骄傲的片子,比如应亮、韩杰,而且我是山西人,有榜样嘛。那种一起做一件事情的感觉很棒。

  《二冬》长达150分钟左右,虽然大家看了挺喜欢,也会感叹有点长……

  对,看这个片子需要忍耐。

  是你自己坚持不剪短,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

  本来我要做120分钟,但是几个电影节的选片人看了以后,他们觉得这个长度很好。关于长度我没有刻意要求,只是希望把故事讲圆了。

  男演员不是职业演员,但是对观众来说,他作为"二冬"也特别有味道。你怎么指导他完成这部作品的呢?

  其实这个故事就是根据他的真实生活经历改编的。他和片中的女演员就是夫妻关系。女演员是我堂妹,他们03年的时候私奔了,那个时候才19岁,在非典的时候回家乡结婚。

  为什么想把他们的故事改编成一个电影?

  年轻的时候,比如高中,会幻想自己恋爱,然后有类似的壮烈结局,那该多好。但是我从来不敢付诸行动……我连和女孩说的勇气都没有。我放假回老家的时候总是和他呆在一起,因为同年龄的人大多出外打工了,他是仅有的几个留在家乡的人。

  电影里的二冬还下矿干活呢,这些经历都是你堂妹夫的?

  对。不过剧本是我和我堂妹堂妹夫他们两人谈了以后自己独立完成的。他们把自己的故事讲得很详细——其实我的毕业作品就是关于"二冬"的纪录片,还跟着他一块去拉矿石。

  那他怎么演出来的?感觉挺不错,有灵气。

  他特别聪明。我不用特别指导,他会对我说,"别说啦,我知道怎么演"。他本人像电影上一样什么都干过,比如我拍那个毕业作品,纪录片的时候,他正在帮人家在街上卖摩托车。

  怎么卖呀?

  就是在街上推销摩托车。我们家乡现在结婚必备的嫁妆就是一台摩托车,农村到镇子上赶集呀特别需要。他也做过特别调皮的事儿,电影里面有的,其实都是他自己亲身经历的,包括伐木被罚款之类。我们当初认真挑选过演员,也考虑过找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演"二冬",但是他们还年轻,太稚嫩,让他们开三轮车拉矿石,那一系列动作都做不好,因为没有经历过。但是现在这个演员是的确自己干过,说开拍,他早已经准备好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