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天天新报:小沈阳火了 “为什么呢”

  “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小沈阳,就在观众的眼睛一闭一睁之间,火了。要不怎么说“上春晚就为混一脸熟”呢?但话说回来,小沈阳的火不是一夜之间“烧”起来的,观众看见的,是他一条好嗓子,看不见的,是二人转演员的“四功一绝”。

  此前有传,因小沈阳表演稍嫌恶俗,不排除在春晚正式开始前临阵换人的可能。到了赵本山带着徒弟上场,穿出“苏格兰调情”味的还是小沈阳,一步三扭地走上前来,逗乐观众的同时,也让观众忍不住嘀咕:他恶俗吗?他都把我逗乐了,我怎么还能怨他恶俗呢?说他俗不就是说我俗吗?

  小沈阳到底俗不俗?这其实不是问题,症结在“恶俗”二字上。二人转本就是俗文化之一种,从民间曲艺莲花落而来,一男一女,一丑一旦,唱说做舞,喜庆热闹,像早年北京天桥说相声的艺人一样,说得好唱得好您才给钱。都是直接踩在生存线上的营生,不能不卖力,造就了这么一种与人民群众趣味相投的民间艺术,因其俗得亲切,才人人爱看。

  既然不是“俗”的问题,那么也许问题出在小沈阳的表演方式上。他在天津台的某晚会上与妻子沈春阳搭档表演二人转,穿着花棉袄,脖围花巾,额上一朵发卡,说丑不是丑,说旦不似旦,若说春晚小品里的扭捏之态是角色需要,那在这以“唱说做舞”为表演方式、以“一丑一旦”为表演形式的二人转里,他究竟是扮丑的旦还是扮旦的丑呢?尽管他依然有一副令人叫绝的好嗓子,也难免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何况这也说不清到底是“审丑”还是“审旦”。

  丑有丑的绝,旦有旦的俏。可要是其中一人“亦丑亦旦”,一人挑上了两人的活儿,还就真说不清他到底“俗不俗”了。不为逗乐而逗乐,方才对得起东北人“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执着。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