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 > 新闻动态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秀秀公益又何妨

  北京卫视推出的真人秀节目《志愿者真情耀中华》,主题为“好人帮助好人,好人有好报”。当下,诸多电视台在节目制作上互相抄袭模仿、创意雷同,北京卫视独辟蹊径将镜头对准志愿者,体现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去年汶川大地震以及奥运会时,众多的中外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和行动,真实展现了这一群体朴素的情怀,众多的国人,也是通过志愿者在去年的非凡表现,对志愿——这一愈加国际化的行为增强了认识和理解。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的推出,顺应了后奥运时代人们关注、热心志愿行动的情感需求,随着节目的持续播出,相信这档节目会引起更多人的参与。

  不久前播出的第二期节目,说的是两组志愿者,一组帮助一个东北孝子走出心灵困境,一组帮助种树还债的一家人实现还债愿望。这两个故事比较有代表性,孝子张鑫为救身患癌症的母亲,呕心沥血赚得几十万元,前后6次将妈妈从死神手中抢回来,说的是几千年来根植于中国人骨髓的孝道;辽宁营口穷苦的一家人,为了补偿另一家人,立誓要通过种树还清债务,说的是同样被中国人看重的诚信。这两件事情,因为浓缩了亲情、奉献、牺牲和责任等令人动容的情感,容易让观众获得共鸣,再加上志愿者伸过来的无私双手,会让人在感动之余收获一份温暖。

  在宣传和包装上,这个节目运用了一些商业化电视节目的方法,比如邀请成龙等明星对节目进行推广;在制作形式上,采取“情景还原”的方式强化感染力,包括明星志愿者参与到节目录制中等,这些很容易让节目遭到作秀的批评。但我认为,即便是作秀,《志愿者真情耀中华》也应获得理解和支持。首先它的真人秀定位,就决定了秀是其撇不掉的一种形式;其次,电视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如果一档节目不能够拥有感染观众的足够“卖点”,很难真正走进大众视线,起到引导作用;再者,即便是秀,也是在为公益事业做贡献。公益概念在中国还属起步阶段,任何有助于帮助公众了解公益、热心公益的行为,都是值得尊敬的。 (韩浩月)

(责任编辑:popoliu)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