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六朵"梅花"共谱《雷雨》 大少爷周萍成第一主角

吴亚玲扮演繁漪与蒋建国饰演的周萍
吴亚玲扮演繁漪与蒋建国饰演的周萍

  明日起到2月9日,国家大剧院将响起婉转的黄梅腔,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带来的一老一新两台黄梅作品《天仙配》和《雷雨》将让京城的黄梅戏迷过足戏瘾。相对于黄梅戏的代名词《天仙配》而言,新编黄梅戏《雷雨》无疑更为引人关注,而这也是曹禺经典首次被搬上黄梅戏舞台。

  黄梅戏《雷雨》将原来的四幕话剧改编为六场,分别为雷雨兆、雷雨前、雷雨近、雷雨至、雷雨中、雷雨急,紧扣“雷雨”的点题式布局,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剧情挤压式的推进。

该剧的一大突破是刷新了黄梅戏以塑造女性见长的一贯传统,具有挑战性地将大少爷周萍变为第一主角。所有戏剧冲突都围绕着这一人物灵魂的挣扎而展开,放大了周萍忏悔原罪、向往光明的一面,并在改编的过程中拓宽了黄梅戏的表现领域。有“曹禺专家”美誉的编剧隆学义说:“如果还是以繁漪为主角,就会落入俗套。以周萍为焦点,可以引动全剧,而周萍身上有一种宁可毁灭自己也要完成一次挣脱的悲剧精神,就在他接近光明的一刹那,又不可避免地使自己化为灰烬。”

  在音乐方面,被称为黄梅戏作曲“第一人”的时白林八十高龄再度操刀,20多岁时她曾经创作了黄梅戏不朽经典《天仙配》,谈及此次创作,时老表示:“我的作曲原则是黄梅戏的基调不能变,在此基础上不仅要表现人物、突出时代感,还必须要好听。”在《雷雨》中,周、鲁两家四男三女七个角色的音乐语言风格各异,有的清丽、有的淡远、有的浓重,悠扬婉转、回味悠长。

  堪称豪华的演员阵容无疑是该剧最大的亮点,剧中的七位主演中有六位是“梅花奖”得主:著名黄梅戏演员黄新德扮演周朴园,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吴亚玲扮演繁漪,何云扮演四凤,胡玉洁扮演鲁侍萍,周珊扮演周冲,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话剧演员徐世银此次竟“改头换面”,唱起了黄梅调。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饰演的周萍一袭长衫,扮相俊朗,既有阴柔之美,又具阳刚之气。

  此外,黄梅戏《雷雨》还将周朴园一家“迁”到了徽州的深宅大院,颇具徽州文化气质的舞台布景也令人眼前一亮,不仅加入了木雕、木门等带有浓郁徽州气息的装饰元素,更在舞台中设置了一个“天井”,突出了周萍想飞出天井、挣脱现实的理想。

  自2005年创排以来,新编黄梅戏《雷雨》在北美和日本等地演出均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著名作家、曹禺之女万方评价说:“《雷雨》被很多剧种改编过,而黄梅戏《雷雨》使之散文化了,其曲调非常优美、好听。”(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 周萍 | 吴亚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