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鹿特丹电影节全景报告:两岸导演空手而归

[提要] 第38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2009年1月21-2月1日)“变数”甚多,2008年以临时身份火速上任的鲁格•沃夫森被正式任命为影展主席,沃夫森“新官上任三把火”,不仅影展标志“老虎”从飞跃的姿态变成憨态可掬的圆形虎头,原本纷呈而现的单元设置也做出化繁为简的调整,分为三大块:分别是“光明未来”、“幽灵重现”和“讯号”,各单元都可包括长短片、影像装置展及现场表演。[我来说两句]

 内地电影《二冬》入围鹿特丹影展 专访导演杨瑾


  单元拆分:鹿特丹的老幽灵和新光明

  “幽灵重现”单元的参展作品多为风格多已确立的各国导演,既包括电影大师的新作,也有主题迥异的电影回顾展。划入此单元的必然是“老手”却未必是“老人”,如不少东南亚的影像作者,不过是80年代生人却已经“著作等身”,因此已经可以归入“幽灵”,颇为有趣。

“饿鬼”装置展开幕
影片《饿鬼》开幕

  “讯号”单元主要收入各个主题明确的电影单元、影像装置和展览,顾名思义,这个单元设置意在展示视觉工业内的最激动人心的“讯号”,今年主打内容除了“土耳其青年作者电影”(YOUNG TURKISH CINEMA),叫做“大得真奇妙”(SIZE MATTERS)的户外大型投射装置亦邀请到了荷兰女导演那努克•雷奥帕(Nanouk Leopold),加拿大导演盖马汀( Guy Maddin,代表作《心灵烙码》《我的温尼伯湖》等) 以及墨西哥导演卡洛斯.雷加達斯( Carlos Reygadas,代表作《潘神的迷宫》、《爱情是狗娘》)为影展专门创作录像作品,之后每夜投射于城市的摩登大厦高端,令人在劲寒的冬夜依然驻足户外仰头张望。“讯号”还有一个特别为东南亚电影文化预留的“饿鬼”装置展(HUNGRY GHOSTS)——来自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的五位电影人依据自己民族的“鬼”文化在鹿特丹的摄影博物馆布置展室,色香味俱全,且展览仅在夜间开放,实在是刺激十足;同时影展也选入不少新近来自东南亚制作精良的恐怖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泰国的几部作品,虽然不免类型片俗套,制作创意却是精良,佐以东南亚神秘氛围和风俗文化和一流特效,值得赞赏。

鹿特丹影展最佳短片
鹿特丹影展最佳短片

  “光明未来”主打各国独立电影与先锋制作,收入这个单元的多是年轻导演的处女作或者第二部作品,既有技法成熟的类型片(今年一部分放在这此单元的恐怖片多来自东南亚国家),也有惊世骇俗的先锋影像,而其中最重要环节当属IFFR的“VPRO金老虎竞赛单元”,每年有14部影片入围,是鹿特丹焦点中的焦点——和很多人们熟知的影展不同,入围这个竞赛单元的只能是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剧情片,而这大概也是鹿特丹影展最值得自豪的传统之一。若细心翻看影展历史,会看到不少中国“第六代”导演如何建军、贾樟柯、张元和王小帅早在93、94年就带着自己的独立电影来到鹿特丹,尽管在当时世界影坛更加青睐的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制片厂作品。时至今日,金老虎竞赛单元浓重的“亚洲口味”依然是其特色,本届入围IFFR竞赛单元的14部长片中就有5部来自亚洲,而其中难得有两部华语作品,分别是大陆独立电影导演彭韬的《流离》(FLOATING IN MEMORY,世界首映)和台湾“演而优则导”的戴立忍作品《不能没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国际首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