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今年“明星”招生减半 营造“鸟巢效应”(图)

北京电影学院今起报名 暂停高职 表演学院总招生人数削减50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明星,北京电影学院(以下简称“北电”)今年的招生工作将进一步体现出这个残酷现实。

  今天,北电2009年招生工作正式开始,文学系、摄影系、美术系、摄影学院、表演学院五个院系开始接受报名。

  记者上午从该校招生办获悉,北电今年本科计划招生440名(无分省计划),各专业均面向全国招生(含港、澳、台地区)。为更好地发展本科教育,培养精英,北电今年将暂停高职招生,同时适度扩招本科生(与去年相比新增95名)。


  作为培养明星的摇篮,北电表演学院是无数人拼命想挤上去的“独木桥”。对于无数考生来说,多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一分希望。今年暂停高职招生,考生们成为明星的机会大为减少。

  去年,北电表演学院高职招生名额为120名,加上30个本科名额,一共给了考生们150个“成为明星”的机会。

  今年暂停高职招生,同时本科扩招,表演学院招生名额变为75人,比去年刚好减少了一半。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竞争将更为激烈,将有更多做着明星梦的考生被挤下“独木桥”。

  另据记者获悉,导演系为了进行教学设备更新和教学资源整合,今年也将暂停招生。

  报名从今天持续到2月4日,专业考试则将从2月4日陆续开始。

  报名现场

  报名者“演技派”居多

  “还是演技重要,你看人家王宝强、黄渤,现在多火……”看着眼前一个又一个长相平凡的“未来之星”,几名家长在角落里轻声议论。

  今天,北电表演学院2009年招生报名开始。往年这个时候,都是俊男美女云集。今年却流行“大众脸”,一眼望去,大多数都是“普通人”。

  上午9时,记者来到表演学院报名处,发现熙熙攘攘的考生中,让人惊艳的美女和帅哥实在难寻。几名摄影记者端着相机寻找“亮点”,都感叹“无处下手”。好不容易对面走来一位窈窕淑女,几名记者狂按快门,对方善意一笑:“别拍了,我是工作人员!”

  10时左右,终于出现一位美女,牛仔裤、黑色羽绒服、帽檐儿压得很低,一看就有明星范儿。她也迅速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闪光灯交织成一片。

  3分钟后,美女有些不耐烦了:“你们别老拍我啊?”“不拍你拍谁啊!”一名记者轻声埋怨说。

  大部分时间,都是长相平凡的考生出现在报名现场,高矮胖瘦,各种类型的都有。

  “我们都是演技派!”一名个子不足1.7米、面色蜡黄的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北电表演学院今年招生名额减少,竞争将更加激烈的现状,他说了六个字:“有实力,才敢来。”

  其他5名长相平凡的考生在接受采访时,也都表达了大致相同的观点。一名来自四川的考生信心十足地说:“现在影视圈偶像派已经饱和了,需要我们这些实力派。”

  马上就访

  招生减半营造“鸟巢效应”

  为什么今年停止高职招生,北电院长张会军今日接受采访时解释说,这是为了更好地把师资放在本科教育上,营造中国电影艺术教育的“鸟巢效应”。

  北电要培养一专多能的电影创作专业人才,要保证一代人都要有成才的可能性,因此坚持“精英教育”。在这个培养过程中,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学科的交叉学习。

  就像“鸟巢”一样,庞大的钢柱通过受力传递实现彼此支撑,相互作用,电影学院内部各个专业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是如此。

  电影学院办导演系,有摄影系、表演系、美术系、录音系、管理系撑着;摄影系也是这样,有导演系、表演系、文学系、录音系来撑着……这就是“鸟巢效应”——互相支撑,交叉影响。

  学院七八班的张艺谋,是学摄影的,当了导演;徐静蕾学表演的,也当了导演;贾樟柯学编剧的,还是当了导演。这就说明了,我们一定是注重学生以本专业为主体,同时涉猎其他专业。

  作为电影学院,我们构建精英教育的艺术体系靠的就是这个“鸟巢效应”。

  只有在招生人数上进行有效控制,才能充分地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交叉学习中。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