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海外明星 > 日本oricon公信排行专区 > oricon日剧排行榜

2008年秋季档日剧平均收视率排行榜

  2008年秋季档的电视剧也已经全部放送完毕了,至此2008年的电视剧也算是画上了完整句号。在日渐消沉的日剧市场里,这个季度的电视剧还算小小的制造了一点点火花,给了大家一些惊喜。首先这个季度收视率没有跌破10%的作品有《流星之绊》,《风之花园》,《爱无罪》,《巴提斯塔队伍的光荣》,《丑闻》和《贵族女与贫穷太郎》6部之多,而《上班族金太郎》,《垃圾教师》,《血色星期一》也只有一集的收视率跌下了10%。比起前几个季度动不动就有电视剧跌破10%,这个季度绝对可以算“繁荣”了。总结一下,这个季度的特点如下:


  特点1

  悬疑推理电视剧很吃香,这个季度《流星之绊》,《巴提斯塔队伍的光荣》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血色星期一》因为时段稍微逊色于前两部,收视率一般,但是口碑却出奇的好。这三部电视剧都是根据知名小说或者漫画作品改编的,因此可以说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收视率和关注度都因此受益不少。

  特点2

  富士电视台继续挑大梁,而TBS电视台本季度发挥的很出色。前十名的电视剧中,富士电视台依然有四部电视剧进榜。月九,火九,火十和木十统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他三家电视台一改平分的局面,这次由TBS拔得头筹,不仅有三部电视剧进入十佳,而且还有一部是第一名。相比之下,朝日电视台依然是不温不火,估计朝日觉得自己的强项是音乐节目不是电视剧,不用着急。相比之下,比较郁闷的是日本电视台,很努力拍电视剧,结果收视率一般都不会太好,这次也只有一部《垃圾教师》勉强进入了前十名,估计还是靠演员的人气。谁让你们家那么抠门,永远是在棚内,永远折磨演职员,永远克扣制作费用呢?

  特点3

  各个电视台在保持本台一贯风格的前提下,对各部电视剧都相对做出了调整。比如以富士电视台为例。一般来说,每个季度最重要的是月九档作品,这个档一般都会邀请重量级演员出演,挑选最好的剧本,配备最好的资源,比如木村大神每次都是出这个档。其次是火九档,这个档一般是面向年轻人,往往这个档会找一些漫画进行改变,选择年轻受欢迎的偶像来演出,比如之前的《花样少男少女》。然后是木十档,这个档期里一般都是关于家庭,医疗,以及探讨当今各种社会问题的有些深度的电视剧,比如《医龙》,《飞天医生》等。而最后火十档因为收视率一般都不太高,富士电视台也就不投入太大力量在这个档期了。但是看看这个季度以及最近的电视剧,感觉富士电视台似乎正在对自己的各个电视剧时段进行全面调整。比如这个季度从卡司到制作来看,投入最大的显然是木十的《风之花园》,这片子的卡司是月九绝对不能比的,而且为了拍摄本片富士电视台还专门搭建花园,花一年时间取景等等。反观月九,最近一直都是若手偶像来撑场面,颇有点用年轻偶像来练兵的感觉。比如拿这个季度的月九《爱无罪》来说,他的确是有最当红的偶像崛北真希,但是富士电视台却没有给它一个好本子,也显然没在这片子上下台大功夫。这片子最后也只落了个一般般的收视率。不知道富士电视台是不是想平均一下各时段电视剧的成绩,来个“祖国山河一片红”。

  特点4

  这个季度,脚踩两条船的演员还真多。一般来说一个档期一个演员是没可能出两档电视剧的,毕竟在日本排电视剧是配合播放同步进行摄影得,一个不留神就会开天窗。一部电视剧都够大家忙得要死了,哪有时间接两部同档期的电视剧呢?不过偏偏有不信邪的人。比如成宫宽贵这个季度分别在富士电视台月九档的《爱无罪》和TBS电视台土八档的《血色星期天》中担任角色。虽然他在《爱无罪》中的角色戏份不多,不过兼顾两边估计也够累的。不过他还不算最累的,有比他更生猛的,那就是2008年凭借组合羞耻心而红到发紫,紫到发黑的搞笑艺人上地雄辅。这位大哥不仅出演了富士电视台的《贵族女与贫穷太郎》和日本电视台的《垃圾教师》,还正经算两部影片里的重要角色。更何况,这位大哥的电视节目数也数不完。真佩服他的体力,估计没啥时间睡觉吧。

  热剧精评

  先说说平均收视率排在第一位的《流星之绊》。播出之前本片的公信榜期待度调查结果是59.6分,位列第一。而播出后本剧的满意度是73.8分排在第三,不管是期待度还是满意度都表现出了强悍的姿态。另外,本片首集收视率21.2%,最终回收视率22.6%。本剧播出后从始至终都保持了很不错的收视率,平均收视率16.3%,拉开第二名的《风之花园》0.67个百分点。

流星之绊
流星之绊

  成绩飘红,第一功臣是东野圭吾的小说原作。凭借《神探伽利略》这个系列小说而大红大紫的东野圭吾,可以算当今日本写推理小说的大家了。如果不看剧透,恐怕谁都想不到一直帮助兄妹三人寻找杀害父母的仇人的,犹如慈父一般的警察柏原竟然会是幕后大boss,而他杀人的理由只是为了钱这么简单,这绝对是个令人跌破眼镜的结果。

  当然,抛开结尾不算,如果有些人觉得《流星之绊》的故事太过普通了,那不要紧,还有宫藤官九郎这位“抽风编剧”等着你呢。年纪不大的宫藤历来被誉为鬼才,他总是能搞出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恶搞。这次,他愣是在正儿八经的推理剧中安排了类似小剧场的剧中剧,而且还是那种非常抽风的剧中剧。看了兄妹三人的表演,真是令你哭笑不得,却又“爱不释手”。不得不佩服TBS的策略,能请来宫藤官九郎改编剧本,这要是别的编剧,估计早就人头被骂成狗头了。

  再来说说主演吧。没错,相当完美的主演阵容。一号男主角正是杰尼斯组合岚的成员二宫和也。这两年绝对可以算岚在日本乃至全亚洲风光无限的两年。不光在日本国内开了国立竞技场的野外音乐会,亚洲巡回也开了2次。听了这些介绍一定有人开始撇嘴“不就是杰尼斯的小白脸么”。错了,二宫和也的演技是公认的。不论《青之炎》里的犯罪少年,还是《温柔时刻》里的沉默小生,抑或是《Stand Up》里的冒失鬼,演什么像什么。最重要的是,他的演技里有一种真实感,让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电视剧。而男二号锦户亮,年初和长泽正美合作的《Last Friend》里的DV男曾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他一改这一形象,演出了一个治愈系的傻小子,虽然演技还不成熟,也能治愈不少姐姐了。至于户田惠梨香妹妹,恩,大方漂亮自然,就是不太有存在感,演技上还要多努力。最后,扮演幕后大boss的三浦友和依然宝刀不老。如果不是看过剧透,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把这个慈祥的“警察伯伯”列入黑名单吧。另外,冷美人中岛美嘉继《NANA》之后又一次触电,演出了神秘女郎Sagi,并演唱了片子的插曲Orion,令人眼前一亮阿。

  第二名的作品是自播出之初就话题不断的《风的花园》。本剧的首集收视率是20.1%,最终回的收视率是17.6%。播放期内的平均收视率是15.65%,而且本剧的收视率非常稳定。连《流星之绊》都出现过一次收视率的震荡,而本剧的收视率从头至尾都保持在13%以上。作为富士电视台50周年的纪念作,本剧走温情路线,通过一个面临死亡并与家庭断绝关系的男子又回到了家庭怀抱的故事为线索,描述了生与死的现实,以及父子间、父女间、爷爷和孙子、孙女间的亲情。因为是富士电视台台庆50周年纪念电视剧的电视剧云集了一干明星:中井贵一,绪形拳,黑木美莎,神木隆之介。

  这部《风的花园》是仓本聪继02年推出的《来自北国的遗言》,05年推出的《温柔的时间》后,富良野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仓本老师用了3年时间才把剧本改编好。前两部作品主要描写的是冬天的景致,使得大家对富良野的雪景有了较深的印象,而这次的《风的花园》中,不再是雪景,花成为了关键词也是最重要的看点之一。富士电视台这次倒是明显没少撒钱在这部电视剧上,估计从月九那边留出的“实力”,都放到本剧了。既然叫《风的花园》,当然少不了花园。片子里笔者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花园,据说用了两年时间才搭好的英式庭院以及在富良野搭建的大花园,的确美的令人神往。而用了一年时间才拍好的富良野一年四季的自然美景,也非常吸引人。在日本这样一个工作压力大的社会里,这部片子绝对是“治愈系”的。可以令观众远离都市嘈杂的快节奏,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是一部很不错的“陶冶情操”的电视剧。稍有美中不足是前半段进展有点缓慢,到第六集主人公才回到富良野,与家人团聚。

  接下来,说一说这个季度的月九《爱无罪》。作为每个季度的重头戏,这次的月九的发挥只能算差强人意,收视率不高,只能算是马马虎虎。正如前面说到的富士电视台对于电视剧的调整,这次的月九并没有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主演阵容中除了崛北真希算是现在偶像中的头牌之外,男主甚至由对演电视剧没啥经验的歌手来担当,实在无法让人联想到“豪华卡司,大制作”的月九。就连主题曲也极为少见的搬来了宇多田光在5,6年前发行的《Eternally》,虽然和主题还算搭,但是怎么都觉得有糊弄的嫌疑啊。实际上,这个季度的月九除了演员阵容不够吸引眼球之外,剧本也比较“不招人待见”。首当其冲的问题就不知道要怎样定位这部月九电视剧的风格。悬疑?惊悚?纯爱?伦理?都不是,可似乎又都有点沾边,结果搞出了个四不像。而且片子节奏进展太缓慢,都演了好几集了笔者的朋友还在说“这电视剧到底要表达什么?这速度怎么跟30年代老电影一样,急死人了!”过于拖沓的剧情是本剧的败笔。

  另外,最让人无法忍受的就是片子的悬疑设定。故事最开始就针对女主角的身世抛出了一堆重磅炸弹,然后就开始跑题,顾左右而言他,遮遮掩掩让你犹如隔靴搔痒。当你猜了一圈之后结果却是最简单的那个,合着全白忙活了。另外,这电视剧编的也太离谱了吧。本剧当初宣传一直打着“现代人的孤独”这个旗号,其实这个挺接近生活的切入点,心灵空虚和感到孤独是很多工作繁忙的现代人都体会过的。但是,这故事讲了什么?遭到父亲性虐待的女孩,有着严重恋妹情节的哥哥,结婚前一天找别的男人,然后服毒自杀成了植物人的女人,为了这样的女友牺牲奉献的“痴情男人”,以及爱上同性好朋友却无法表达感情的可怜男人,我的天,这片子里还有正常人么?

  正是因为这样的情节和这样的阵容,本剧从开播之初成绩就不算太高,首集收视率是16.9%,而最终回也只有15.1%,到了中盘由于情节太过拖沓,本剧的收视率还一度跌到12%左右,因此发挥也不能算稳定。片子开播以前的公信棒期待度调查中本片以50.9分位列第五名,而播放完毕的满意度调查中本片竟然都没有进入前十名。整体来说,本剧本季度发挥无功无过吧,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么。不管怎么说毕竟也是月九电视剧,最终收视率排在了第三位。

血色星期一
血色星期一

  最后不能不再说一说排在第七位的电视剧《血色星期一》。这部电视剧绝对是这个季度的大热作品,不少人认为这部电视剧是本季度最好看的电视剧。不过因为本剧的播出时间是周六晚八点,TBS的校园剧档,所以视听人群受到了限制,收视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最终只拿到了11.35%的成绩,有点可惜。不过,据数据统计,本剧播出前的期待度调查成绩是54.3分,排在了公信榜单的第三位。而播出后,在观众针对本片的满意度调查中,本片甚至超越了《流星之绊》,得到76.7分的成绩,上升到了第二位。可见,观众还是很认可本片的。本剧又是一部推理电视剧,也同样是改编自畅销漫画。剧情讲述天才高中生骇客高木藤丸如何运用他高超的电脑技术,帮助政府的警察局公安特殊三课,和以J(K)为首的恐怖集团抗争,并阻止他们将名为“Bloody-X”的病毒扩散到全人类的行动。毕竟是根据推理漫画改编的作品,推理情节还是非常吸引人的。每一集都会纠出一个人,而且个个都有可能是间谍。而且,随着剧情的深入,大Boss的身份越来越扑簌迷离,到底谁才是“K”呢?这里面除了牵扯到不少间谍,反间谍,双面间谍的内容,还有很多别的挺玄乎的东西很吸引人。比如恐怖分子不再傻乎乎的用枪了,改用电脑病毒了。

  本剧走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主角的“CP爱”阿。本剧的第一主演三浦春马最近红阿。先是《恋空》里痴情的Hiro,接着是《极道仙师3》里的廉,再到这次的藤丸。春马弟弟现在那是“相当红”,由他出演第一男主,且还是那么帅气的黑客,自然是吸引了无数女生的目光。再来因为《假面骑士电王》现在在爱漫画的女生中红的一塌糊涂的佐藤健,在本片出演了音弥的角色,也有不小杀伤力。对于现在一抓一大把的腐女来说,本剧的CP还是挺萌的。不管是藤弥,音丸,J音,加雾,雾加,还是J藤音3P,加雾龙3P,都非常具有YY的价值。简直就是腐女天堂,YY万岁阿。

  不过要说,在乍一看挺完美挺唬人的本剧里,也是有很多BUG的,这点比较可惜。用笔者朋友的话,“别琢磨,看就对了。越琢磨越觉得有问题。”所谓的“宝盒”怎么就成了中子弹?一些乱七八糟的推理漏洞咱就不说了,给人家编剧点面子。

  好了,最后再整体说说榜单上的其他几部电视剧吧。排在榜单第四位的是富士电视台这个季度的火十《巴提斯塔团队的光荣》。其实火十一直都不是太理想的档期,虽然不能完全将它称作毒药档,不过在这个档期能取得好成绩的电视剧还真是不多。大部分时候这个档的收视率是超不过10%的。这次的悬疑推理剧《巴提提塔团队的光荣》的成绩依赖于几个因素,首先它是根据知名畅销小说改编的,其次07年已经出过一部同名电影,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三由高收视率电视剧《医龙》带起来的巴提斯塔手术热还没有降温。因此,本剧在开播之前就挺受关注的,得到了58.8分的高关注度,仅次于《流星之绊》拍在第二位。播出之后满意度达到69.7分排在第六位,首集和最终回的收视率分别是15.2%和16.5%,平均收视率13.21%,这一成绩应该也是最近收视率比较高的火十了。

  接下来的两部作品的平均收视率非常接近,只相差了0.1%,但是这2部电视剧的风格和针对人群是完全不同的。作为TBS的周日九点“合家欢剧场”推出的《丑闻》讲述了4个处于20,30,40,50代的女人的故事。她们的恋爱生活,价值观,生活方式等等,充满感动,泪水。本剧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妇,在收看本剧的同时估计他们也会将自己对号入座。这也正是本故事的吸引人之处---这是一个关于生活的故事。虽然平均收视率13.06%,第五位的成绩只能算一般,但是对比于TBS之前在这一档播出的《开什么玩笑》、《我的野蛮女友》等剧的成绩,本剧算好很多了。第六名的富士电视台火九《贵族女与贫穷太郎》在开播之前宣传挺夸张的,而且本片还有目前红到发紫的羞耻心组合的上地雄辅做男主,配上上户彩和柏原崇按道理说应该取得个比13.05%好一些的成绩。不过因为本剧的剧情讲述一个大富翁的千金和一个带了一堆孩子离过婚还穷得掉渣的倒霉男人的爱情,实在比较扯,主要收视人群又仅局限在年轻人,收视率也就最多到此为止了,算正常发挥吧。

  《上班族金太郎》,《垃圾教师》和《王牌攻关》也都算正常发挥,这三部片子或者因为题材,或者因为观众群比较局限,所以不太可能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总体来说,2008年秋季档是2008年收视率最平均最热闹的一个档期了。希望接下来的2009冬季档的各部电视剧也能有一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