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演出增多名家扎堆 古典音乐今年还看《图兰朵》

何塞·库拉的加盟,令鸟巢版《图兰朵》在明星上更胜一筹
何塞·库拉的加盟,令鸟巢版《图兰朵》在明星上更胜一筹

去年的大剧院版服装令人叹为观止
去年的大剧院版服装令人叹为观止

  随着去年国家大剧院的开张,北京的演出市场盛况空前。今年,演出市场只有做得更好,才能满足早已被吊高的观众的胃口。除了常规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舞蹈季和北京国际戏剧季的 “三大演出季”,“相约北京”和“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演出”外,国家大剧院也不负众望地推出自己品牌的演出系列。而今年百老汇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和鸟巢版《图兰朵》,乃是无可争辩之焦点。

  世界名团 芝加哥VS维也纳

  春节一过,大剧院连续两台超级音乐会将连轴上演,全球排名前五的两大“音乐巨人”,当今世界最具实力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分别于2月13日、14日和3月8日、9日在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的率领下,与北京乐迷相约。

而这两支音乐劲旅的“加盟”,无疑将成为国家大剧院首个春季演出季中最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芝加哥交响乐团不仅是世界公认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更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执牛耳者。早前,五支乐团中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都已陆续访华,而偏偏最优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成立118年来虽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却一直无缘与中国观众见面。这支美国最牛的交响乐团终于将在第6次亚洲巡演之际首次踏足中国内地,这也将成为有着80岁高龄的指挥大师海丁克的中国处女之行。

  相比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毫不夸张应该是中国乐迷最熟悉的老朋友了。从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引进音乐会开始,每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令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中国乐迷心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1973年、1996年、2004年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访华演出堪称是中国三个时代伟大变化的历史见证者。同样,即将在3月执棒此团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去年在参观大剧院时曾表示:不管与哪个交响乐团合作,我都一定要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挥动指挥棒。一年之后,祖宾·梅塔美梦成真,还把维也纳爱乐乐团从金色大厅带到了“水上明珠”。

  目前,国家大剧院春季演出季已经是“现在进行时”,除了芝加哥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两大世界级交响名团之外,在舞蹈方面,中国五大芭蕾舞团也将齐聚国家大剧院。此次,除了天津芭蕾舞团未能加盟之外,香港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都带来了他们的看家大戏,其中上芭一西一中,带来了俄罗斯古典芭蕾《胡桃夹子》和中国经典芭蕾《白毛女》;广芭则借着电影《梅兰芳》的热气,带来了他们近年的新作《梅兰芳》;中芭仍然是以《大红灯笼高高挂》延续着他们民族芭蕾的艺术追求。中国五大芭蕾齐聚大剧院,为北京的春天平添了一抹绚烂的亮色。

  名剧《图兰朵》大剧院版VS鸟巢版

  今年北京的舞台上歌剧、音乐剧大荟萃,从4月15日至7月2日,国家大剧院的夏季演出季将以歌剧节做主打,届时,将有中外多家歌剧院、交响乐团接续上演超过12部中外歌剧名作,意大利威尼斯凤凰剧院将带来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而威尔第的故乡帕尔玛歌剧院将带来威尔第歌剧《弄臣》,这两家歌剧院的历史都超过200年,曾经参与过这两位伟大作曲家多部歌剧创作,称得上是意大利歌剧的宝库和权威;国家大剧院在去年独家制作了大剧院版《图兰朵》,由中国作曲家郝伟亚重新续写普契尼未完成的最后18分钟,已经成为了这个版本的最大亮点,今年的歌剧节上该剧将再度上演;此外,大剧院还将推出年度歌剧制作——普契尼的 《艺术家的生涯》,也是相当值得期待;中央歌剧院将带来比才歌剧《卡门》、湖北省歌舞剧院将带来《洪湖赤卫队》、总政歌剧院将带来《党的女儿》,此外还有三场《江姐》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原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爱乐乐团将与央视合作上演普契尼歌剧《托斯卡》,中国交响乐团将以音乐会形式上演瓦格纳歌剧 《漂泊的荷兰人》(亦名《飞翔的荷兰人》)。

  说到《图兰朵》就不能不提到张艺谋,早在1996年他就以电影导演的身份受邀为佛罗伦萨歌剧院制作新版 《图兰朵》,以纯正的中国元素和独特的舞台观念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图兰朵》版本之一。之后又以佛罗伦萨歌剧院原班人马制作了紫禁城太庙露天版《图兰朵》以及首尔、巴黎体育场版,赢得世界声誉。今年8月8日正逢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北京市演出公司已经与张艺谋联手开始制作 “鸟巢版”《图兰朵》,演期将是8月7日至9日三天,舞台的制作和服装设计将是一大期待,张艺谋是延续佛罗伦萨-太庙-巴黎奥林匹克体育馆的风格还是会推倒重来?就像图兰朵公主的三个谜一样,搔弄着所有歌剧迷的心。而有着当今世界超级男高音美誉的南美歌唱家何塞·库拉的加盟,更将令那个晚上的鸟巢陡升万丈豪情,那将是一个“今夜无人入睡”的不眠夜。可以说,《图兰朵》是一部对中国人有着特殊意义的意大利歌剧,两个版本在今夏相继亮相,客观上无疑会有一番大PK,孰优孰劣或是各有千秋,也将会成为今年北京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今年北京的音乐剧市场将明显地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能够基本确定的就是一台迪斯尼 “正版”音乐剧 《美女与野兽》,是迪斯尼三大音乐剧之一,在今年的北京可谓是“少而精”。该剧曾经在十多年前以中国演员阵容在北京上演过,而真正的迪斯尼阵容还是第一次。据介绍,剧团从8月31日抵达北京,至9月20日结束,仅装台就需一周,可见舞台之繁复,制作之宏大。 (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塔 | 祖宾 | 海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