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梁羽生葬礼悉尼举行 金庸委托代表献花圈(图)

梁羽生先生(资料图片)

  一代武侠文学大师梁羽生1月31日上午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北区麦考里公园的公墓内下葬。

  根据家人的意愿,梁老的小型葬礼低调举行,仅家人和亲友等70余人参加。葬礼于上午10时开始,持续近一个小时。在一位华人牧师引领下,葬礼完全依照基督教仪式举行,梁老的二儿子陈心明在仪式上回顾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特地委托代表为梁老献上花圈,挽联上写着:

  悼梁羽生兄逝世

  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

  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

  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梁羽生1月22日在悉尼因病去世,享年84岁。

  梁羽生于1924年3月22日出生于中国广西蒙山县一个书香门第,原名陈文统。上世纪50年代,梁羽生开始写武侠小说,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上世纪80年代后期,梁羽生宣布“封刀”后,与早年移民澳大利亚的子女团聚,一直居住在悉尼。

  大师生平

  1924年:出生广西

  3月22日,梁羽生生于广西蒙山县文圩乡屯治村。梁羽生原名陈文统,另有笔名凤雏生等。

  1948年:初涉文坛

  1946年加入岭南大学中文系艺文社。1948年担任《岭南周报》总编辑,开始发表左倾文章。

  1951年:结识金庸

  20世纪40年代末赴港求职后定居。1951年任《新晚报》副刊“天方夜谭”编辑,与调至《新晚报》编辑副刊“下午茶座”的查良镛(金庸)成为同事。

  1954年:乳燕初啼

  1月20日,在《新晚报》发表《龙虎斗京华》,署名“梁羽生”。9月,(香港)文宗出版社出版《龙虎斗京华》单行本,是梁羽生小说的第一个版本。

  1957-1958年:《白发魔女传》

  1957年8月5日发表《白发魔女传》,1958年电影版开拍,1959年影片公映。之后近三十年著述不断,且多有影视改编作品。

  1981年:走进大陆

  2月1日,广州《南风》刊出《白发魔女传》,为大陆最早。6月,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萍踪侠影》,是大陆出版的首部新派武侠小说。

  1983年:功成身退

  3月15日,开 《大公报》“联趣”专栏。8月2日,《武当一剑》刊毕,不再创作新的武侠小说。

  1984年:确立地位

  10月5日,广州《羊城晚报》刊出《七剑下天山》(修订本),武侠小说首次见诸大陆的官方报纸。

  1988年:“梁学”成熟

  风云时代出版公司“梁学研究系列”,包括《梁羽生的武侠文学》(柳苏等著)、《三剑楼随笔》、《笔·剑·书》。

  2009年:魂归天国

  2006年12月出席恩师饶宗颐的九十华诞庆典,住旅馆时夜间突然中风,病情稳定后在澳洲疗养。2009年1月22日病逝于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羽生 | 金庸 | 陈文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