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不乏人气也不少“气人” 《走西口》错误遭板砖

  51集央视一套开年大戏《走西口》到昨日(29日)已经播出了47集,记者获悉,该剧最高单集收视率甚至超越了去年开年大戏《闯关东》的同期收视率,不过,这部被称之为“融合了《乔家大院》晋商文化和《闯关东》精神品质”的年度大戏,在广受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众多争议,可谓是“开年口水第一剧”。


  《走西口》讲述的是山西晋商的故事,服装和取景都力图显现出“山西特色”。但让观众受不了的是,全剧台词都采用普通话,唯独把“我”都说成了“额”——单单一个字的山西发音,在普通话台词当中分外刺耳。尤其是田青(杜淳饰)母亲一句“小时候我妈给额讲了个故事”,结结实实把观众雷了一把。

  在表演手法上,有网友认为《走西口》的讲述技巧比较一般,台词老套平淡,故事发展脉络很容易被猜到,“它缺少同样表现晋商文化的《乔家大院》的气度,也没有《闯关东》的悬念。

”中国历史上,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并称为著名的三次人口大迁徙,那年月不知有多少哥哥走了西口,又有多少妹妹流尽了泪花,可以说随便拎出哪个来都是部厚重的故事。看《走西口》片头原以为是展现小民百姓的辛酸及移民进程的壮阔,末了实际上就是在讲主人公“田青”的发家史。剧集完全围绕田青一人展开,将他的人生放在父子、儿女、手足、朋友恩怨交织中历练,再给他一个激荡的时代背景,附送上贵族王子撑腰、强盗头子扶助……诸多细节在逻辑上既经不起推敲,又过于离奇。有网友因此认为,编剧只拿这层厚重的迁徙史当浮土,没能揭示晋商文化深刻的思想内涵。“观众要看的是晋商的‘义、兴、利’如何贯穿在生活戏里,但儿女情长的戏过多,既掩盖了山西人闯口外的风景,也没能体现出普通移民的辛酸和移民史的波澜壮阔。”

  此外,也有部分观众对该剧依赖的历史背景表示质疑。“西口”指的是山西省诸长城关口。“走西口”则指的是从明中到清末,晋商到西口外发展商业贸易的历史现象,电视剧叙述的年代是民国初年,显得有些滞后;最大的谬误来自于剧情对“三民主义”的乱改。在《走西口》中,剧中人把“三民主义”的“民族、民权、民生”改成“民主、民权、民生”,还给了新的解释:“什么是‘民主’?就是‘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国家’。”不同于孙中山主张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三民主义”。这样的概念性错误引起了板砖一片:“既然写这个题材,编剧就该做好功课。不知道他们是根据自己新的理解写了这样的台词,还是学术硬伤?”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