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胡弦写意 马晓晖:手执二胡与西方对话

  30年前小泽征尔访华时,在听到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后,不觉潸然泪下,感叹《二泉映月》是需要“跪着聆听的音乐”,更盛赞中国国乐二胡的巨大魅力。30年后,由国家大剧院策划打造的“胡弦写意,经典回眸”——经典二胡作品音乐会将于2月10日,11日拉开序幕,让二胡这一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全面绽放光彩,写意经典。

  作为国家大剧院经典系列音乐会八大版块之一的“二胡版块”是经典系列中颇具特色的一个版块,两场音乐会可以说既是中国二胡名家的一次“风云际会”,也是中国经典二胡作品的一次“精华浓缩”。音乐会将同时汇聚宋飞、朱昌耀、刘长福、于红梅、马向华、周维、赵磊、马晓晖等八位最具声望的二胡演奏家。而两场音乐会也各有侧重,各有千秋:一场主打“传统经典”,容纳了《二泉映月》、《长城随想》等二胡名作;一场则主打“现代流行”,汇集了《泰坦尼克号》、《查尔达斯》等现代佳作。在两场音乐会中,观众既能够找到淳朴熟悉的古乐遗风,还能听到潮流先锋的流行片段,二胡的“双面魅力”将被八位名家演绎的淋漓尽致。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有关二胡的音乐会多以独奏音乐会为主,此次经典系列的两台音乐会一次性集合了国内八位顶尖二胡名家,这种规模还比较少见,应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二胡的狂欢”,八位名家更可称得上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马晓晖:手执二胡与西方对话

  马晓晖,乐迷们对她的了解,大多源于电影《卧虎藏龙》中那首极为动听的二胡曲。而该曲也曾荣获奥斯卡原声音乐大奖。鲜为人知的是,马晓晖也是第一位在卡耐基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的中国民乐家。德国《纽伦堡日报》曾对马晓晖大为称赞:“二胡,这件看似平凡的乐器,在马晓晖的手中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力量和效果...”。英国《牛津时报》也称“听马晓晖的演奏犹如一种没有歌词的女中音般的歌声,她的音响超脱于文化和国界之上,使马晓晖的天赋和她那生气盎然的音乐才能像阳光一般地在我们眼前熠熠闪耀”。近些年,她更是频频活跃于国际舞台,也因此被一些西方音乐家称之为“手执二胡与西方对话”的演奏家。

  “创作双雄”分别亮相

  作为我国最具声望的二胡演奏家陈耀星的弟子,朱昌耀从小学习二胡时就才华出众,被认为是“不可多得的好料子”。多年来,他以对音乐深刻入微的理解和对乐曲细致独到的处理,得到音乐界同行的一致赞誉,被喻为“如杯中醇酒,满而不溢”,“弓弓诉人意、弦弦道世情”,更被奉为“中国的帕尔曼”。他不仅演奏出众,还积极参与音乐创作。在这次的“经典二胡”中,他即将演奏自己创作与改编的两首乐曲《乔家大院》与《扬州小调》。

  如果说朱昌耀是一位创作型的演奏家,周维则更是一位“全能型”的演奏家,作曲、指挥、演奏他样样精通。他也是第一个将二胡与电声乐队、人声、东南亚特色乐器等相结合的“二胡达人”,进一步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泰坦尼克号协奏曲》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此次重点推介的一首作品。周维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这部作品取材于家喻户晓的电影《泰坦尼克号》,我希望用中国传统的乐器-二胡来讲述这样一个西方凄美的爱情故事。电影主题曲“我心永恒”自然会在协奏曲中出现,但那仅仅是一部分,其余的乐曲全部都是原创的。我会用二胡来讲述主人公相遇、相爱、撞冰山等情节,采取了非常戏剧化的表现形式。另外,这部协奏曲还会在二胡的演奏技术上有出前所未有的突破,这些技术在常规的中国曲目中很难听到,相信会让广大二胡爱好者们过足瘾。”

  除此之外,宋飞、刘长福、于红梅等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也将同时亮相,倾情演绎经典二胡系列。

  传统与现代:双面二胡演绎“我心永恒”

  除了强大的演奏家阵容,精心挑选的曲目和富有张力的节目安排也成为了此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2月10日的第一场主打“传统经典”,包括了《红梅》、《二泉映月》、《追梦京华》、《塞外情思》和《长城随想》等7首久经岁月历练和极富浓郁传统风格的乐曲。

  2月11日的演出则主打“现代流行”,涵盖了《第一二胡狂想曲》、《查尔达斯》、《泰坦尼克协奏曲》、《赛马》、《百年随想》、《琴韵》等风格鲜明,有别于传统二胡韵味的中西曲目,令人耳目一新。提起根据小提琴改编的二胡曲目,人们首先想起的多是《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但它实质上依然是一首中国本土的小提琴曲。本次上演的《查尔达斯》则是把“原汁原味”的西洋乐曲用“土生土长”的二胡做了精彩的改编。原版的《查尔达斯》偏重华丽、炫技的感觉,而二胡独特的音韵,却从崭新的角度诠释了这首经典名曲。《泰坦尼克号》中那首经典主题曲“我心永恒”已经很多年前伴随着电影的热映在全球范围内广为流传。由它演变的管弦乐版本、钢琴版本也已为很多人熟悉。而这次由周维创作的《泰坦尼克号协奏曲》是用“中国语言”讲述“西方故事”,融合了深入人心的爱情旋律与二胡凄婉的音色,必将带给观众另一种别样的感受,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示二胡的包容能力和多变气质。

  据悉,在经典二胡作品音乐会之后,国家大剧院还将于2月18日起继续上演“弓弦上的不朽回响”——中国小提琴大师经典作品音乐会与“东方交响华章”——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届时,为期两个多月的国家大剧院经典系列音乐会将再掀高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泉 | 朱昌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