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无需焦虑④:春晚导演10大难 快乐过年就满分

   总说春晚不好办,那作为春晚的导演到底有多难?于是有人将春晚导演的难处总结如下:[我来说两句]
·观众喜新厌旧
      以前总认为“好吃莫过饺子”,可年年吃,如今也难免觉得饺子也不过如此。观众的遥控器是喜新厌旧的,而今琳琅满目的众多频道,又进一步纵容了观众的挑剔。这就跟年夜饭一样,饺子的确是年夜饭中最有意义的一个,但是如今年夜饭的菜单越来越丰富,饺子失宠在所难免。
·承载主题太多
   一年了,总要总结一下,展望一下,春晚从一出生起,就被赋予了太多的重任,什么主题都不可或缺。一张春晚节目单,既要还要兼顾喜庆、娱乐,又要浓缩社会大舞台,祖国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家庭的忧乐,人们的观念,都要能在春晚节目中都要表现一下。
·卫视台“围剿”
   央视春晚的确是春晚老大,但这并不能阻止其他台在春晚领域大展拳脚的心气。正因为没有那么大的负担,可以放开手脚,某些台的春晚也算是精彩纷呈,特色分明,而且播出时间也更灵活,如湖南卫视的春晚,就抢在央视春晚之前,加上更具互动性的特色,对观众而言也颇具吸引。如此,央视春晚就面临卫视台“围剿”。
·主创班子固定
   春晚的主创班子几乎每年都是那“一班人”,导演换来换去都是央视那几个人。让其他导演来执导?没戏,光熟悉设备就够其他台导演忙半年,那么,具体到单个节目的创作上,总该有点新鲜血液吧?还是不可能,因为,春晚已经形成这么一个圈子,写小品相声的,写歌曲的,都出不了这个圈子。
·反反复复过堂
   春晚节目这么重要,当然要审查,有些节目越审查效果越差,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往往第一次过堂时,爆笑,第二次过堂时,笑声就差点意思,再过堂,笑声没了。所以赵本山很聪明,每次都是最晚一个参加过堂,而且经常把最好的包袱留到最后抖落,所以他是小品王。
·条子和人情
   有些节目不能不用,有些节目不敢不用,有些节目不愿不用,上级领导,亲朋好友,谁都可能给导演写个条。结果就是歌曲串烧、群星乱舞,有些歌曲被硬性拼凑在一块,每首都不完整。为了节省时间,多挤出几个节目,每个节目都要秒秒计较,每个节目都被压缩到不能再压为止。明明是10分钟才能演好的一个小品,为了“顾全大局”最后变成了5分钟。
·十亿个建议
   建议当然是好意,但有时候不一定起到好作用。特别是春晚,十亿人民恨不得能给你十亿个建议。所以这春晚导演得准备一个超强的过滤器,还得有一份百炼成钢的定力,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东听一句,西听一句,节目就不是个节目了,所以即使顶着压力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
·钞票很敏感    导演和制片人往往是矛盾的一对儿,导演的职能是把节目做到最好,而制片人脑子里则时刻绷着成本的红线。春晚美轮美奂的舞美背后,是大把烧掉的钞票,这方面没少被媒体诟病,而近年来一些导演竞标时也开始以节俭办春晚来讨好舆论,今年,在经济危机的大前提下,花钱的问题就更加敏感。
·娱记与保密    现在的娱记那是各个本领高强,让春晚的保密工作也跟着有了坚实的提高。这娱记和保密之间的分寸对春晚来说还是两难,不让记者来吧,记者“瞎报道”,让记者来吧,“不知道轻重”,把秘密提前都泄露了,于是便是两方挣扎。
·舆论很可怕    即便春晚导演真换成了张艺谋,估计舆论也不会饶了他,因为如今骂春晚似乎成了一种时髦,骂声小一些都算是“巨大成功”了,春晚尚未播出就已经有人写好了“春晚几大硬伤败笔”的标题等着节目对号入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