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姚林辉:为家乡深情歌唱

  被誉为国内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民歌坛创作才女的著名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是从云南红河州建水县飞出来的一只彝族金凤凰。近年来,她先后创作了《当兵的梦》、《相思曲》、《吉星高照》、《妈妈的牵挂》、《友谊传四方》等歌颂时代、歌唱家乡、贴近军旅生活的优秀作品。近日,姚林辉作词、作曲、演唱的又一首歌唱家乡的歌曲《请到我的家乡来》在中央电视台八套《影视金曲》播出,深受广大观众喜欢。据悉,《请到我的家乡来》在春节期间将相继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每日一歌》、中央三台《音乐电视》节目中播出。临近春节,姚林辉演出非常多,日程安排非常紧张。但听说记者采访关于《请到我的家乡来》这首歌的创作、演唱情况,姚林辉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深情地说,只要是对我的家乡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有益的事情,我都乐意去做。在这首歌里,贯注了我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姚林辉
姚林辉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这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影视频道听到了你的新歌《请到我的家乡来》。很多人在听了这首歌后都表示,唱出了一个彝族妹子对于家乡的质朴真情。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首歌的创作背景?

  姚林辉(以下简称姚):我的家乡古城建水,已有1200多年历史,至今还有一百多处保留完好的文物古迹。如:素有小天安门之称的朝阳楼,比天安门城楼还早建28年。辉煌气派的朱家花园,历经七百年风雨仍然完好无损;而建于清乾隆年间、可与北京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媲美的双龙桥,被视为人类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

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建水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景观,还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这些年来,全国各地我走过不少地方,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和建水进行相比,比来比去,还是觉得我的家乡最美。

  在建水一千二百年庆典时,家乡邀我回去参加庆典,我当然很乐意为家乡做点事。便特意创作并演唱了歌曲《请到我的家乡来》,我希望通过这首歌能让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加了解建水,喜欢建水,同时也用歌声向各地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到建水来!

  记: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创作型的歌唱家。这首歌也是你作词、作曲、演唱的。在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中,有哪些跟创作其他歌曲不同的地方?

  姚:滇南彝族有四大腔:《沙莜腔》、《海菜腔》、《五山腔》、《四腔》。而建水就是彝族《沙莜腔》的发源地,建水的民族歌舞极其丰富,像花灯、烟盒歌舞、建水小调等在当地深受群众的喜爱。《请到我的家乡来》这首歌在节奏、韵律方面吸取了一些烟盒歌舞的元素,所以舞蹈性很强,唱起来琅琅上口,易于流传。

  记:在这首歌里,我们充分了解了美丽的建水,这让我们大吃一惊。通过你的深情演唱,我们知道了,在云南,不仅有丽江,有西双版纳,还有文物古迹众多、景色秀美的建水。你的家乡建水,留给你最多的是什么?这么多年来,家乡对你意味着什么?

  姚:当然很多,是故乡养育了我,并且给了我无拘无束的快乐童年,给了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曾对媒体的朋友说过,在我心中,故乡是立体的,那里不仅有我血脉相连的田土,还有我的父老乡亲,我的老师,儿时的伙伴。不管走到哪里,我对故乡仍然有着一种深深的割舍不断的爱,仍然深深地眷恋着我的故乡。

  这么多年来,故乡常常是我梦里欢乐的泪水,是我孤独时温馨的回忆,更是我创作的源泉,是永远让我感到温暖的精神家园。

  记:你是从建水老家飞出的金凤凰。在拍摄这首歌的MTV时,你回到了建水。在你看来,今昔对照,建水发生了哪些变化?

  姚:十多年前,我从昆明回建水,270多公里的路,需要6小时左右,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家乡的变化很大。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同样的路程,2个多小时就到了,而且每次回去我都会看到路边新盖的楼房、别墅,小小的县城中,宝马、奥迪这样的高级轿车越来越多,家乡确实是越来越繁荣了。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记:《请到我的家乡来》,就让我们想起在海南省传唱的一首歌《请到天涯海角来》,你在创作这首歌时,是不是带有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甚至说一种压力?

  姚:是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的人了解建水,喜欢建水,希望我的家乡更加繁荣更加富强。

  但在创作上没有任何压力,虽然离开故乡多年了,但我仍然深深热爱着我的故乡、眷恋着我的故乡,每次向朋友介绍我的故乡时,我心里都会很自豪,这种真挚的情感化成了旋律,自然而然就从心底流淌出来了,所以创作时很轻松。

  记:这首歌在建水电视台播出过吧?当地老百姓对这首歌的反映怎么样?他们是否认可?对于你把这首歌唱到了中央电视台,老家的人有什么反映?

  姚:曾有媒体评论说,我的作品是红土地里长出来的庄稼,《请到我的家乡来》这首歌写的是我的家乡,唱的是我的家乡,和乡亲们有一种共鸣。这样的歌他们当然会喜欢。而且通过这首歌,把美丽的家乡搬到了中央电视台,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建水,家乡父老也是很欣慰的。

  记:据我了解,你的第一部散文集《踏歌而行》近期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在这部散文集里,你有没有写自己对家乡的感情,或者关于这首歌的内容?

  姚:有啊,我是从故乡走出来的,故乡是我的起点,不管走多远,这个起点是忘不掉的。毕竟是故乡养育了我,并且给了我创作的动力和创作的源泉,这一路走来,会时时想起故乡,想起父老乡亲,所以写故乡题材的作品比重多一些。如:《故乡记忆》、《家乡的念想》、《梦回彝山》、《早日回故乡》等。关于《请到我的家乡来》这首歌,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叫《千年古城》。像刚才说过的,我的家乡历史悠久,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了,始建于唐元和年间,是明清时代的经济教育、军事政治中心,东南通道的交通枢纽,现在已经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并有着“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古井博物馆”、“古民居博物馆”的美誉。在这里中原文化和边地文化完美、和谐的融合,令人拍手叫绝。这些我的书中都有详细的介绍。希望朋友们听过我的歌和看完我的书后,能更喜欢建水。

  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带着家人到建水走一走。只要你去到建水,建水旖旎秀丽的美景、丰富的民族歌舞以及醇香的竹筒米酒定会让你流连忘返。同时也在这里祝愿所有的朋友以及家乡的父老乡亲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林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