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赵志刚方亚芬演绎“千古情怨”新版更人性化

赵志刚扮演纳兰性德
赵志刚扮演纳兰性德

  作为上海越剧院“历史文化名人”系列创作的一大亮点,新编历史剧《千古情怨》经过深度打磨后,将于2月19日、20日在逸夫舞台献演。该剧由“越剧王子”赵志刚、袁派传人方亚芬和陆派小生许杰联袂主演。

  新版“纳兰”更人性化

  纳兰性德(赵志刚饰演)是清代杰出的词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千古情怨》讴歌了心美情纯的人性,通过纳兰性德与康熙(许杰饰演)同梦萦、卢云两位女性的情感纠葛,颂扬了“除却真情无所求”、“独重人间真情爱”的情怀。

该剧原为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自2004年首演以来,已先后在北京山东杭州绍兴宁波等地演出数十场。此次,再度创作复演,力邀已在沪上崭露头角的上海京剧院青年女导演王青出任新版导演。

  修改后的《千古情怨》在文本上做减法、使故事内涵更加饱满,情感宣泄更加强烈,戏剧张力更加凸显;将纳兰性德和康熙之间的冲突更加合理化、人情化,使方亚芬一人饰演的梦萦与卢云两个角色的性格差异更加鲜明。

  方亚芬挑战一人饰两角

  袁派花旦方亚芬在剧中一人饰演两个角色,分别是纳兰性德的表妹梦萦和妻子卢云,而为区分这两个人物的不同,她采用了袁派和傅派两种不同唱腔。由于剧中两个女人都为纳兰而死,也就意味着方亚芬要在剧中经历两回“为情而死”悲痛历程,谈及此,她也深有感触:“每次演这个戏都觉得自己的情感处在崩溃的边缘,我饰演的这两个人物虽然面貌有些相似,性格却有天壤之别。梦萦含蓄、内敛、情感细腻,卢云则活泼、爽直、敢爱敢恨,在这个剧中,梦萦的死后紧接着卢云就要上场,这个过场间歇不过几分钟,我却每每要从一种极度悲伤的情绪中过度到欢快的感情,真是不小的考验。”

  方亚芬坦言,几乎每次遇到这个过场,她总要在化妆镜前镇定心神:“有时候真怕会在两个角色中迷失,还好镜子总能让自己清醒,在调整不过来的时候,我会对着镜子一遍遍念‘我现在是卢云、我现在是卢云’。”

  据悉,2月16日在逸夫舞台还将由赵志刚、孙智君、陈湜等为观众上演经过修整复排的经典剧目《杨乃武与小白菜》;2月17日、18日由陈湜、邓华蔚、斯钰林等主演的《三看御妹》也将于逸夫舞台与观众见面。(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纳兰性德 | 卢云 | 方亚芬 | 赵志刚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