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刘兰芳13年后再收徒 今年录制两部长篇评书

刘兰芳喜极而泣
刘兰芳喜极而泣

刘兰芳
刘兰芳

  “这是我十三年来首次收徒,也是调到北京后第一次收徒弟。”昨天上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自己从艺五十年纪念座谈会后,正式收下刘朝、王池良等十一人为徒,刘老师甚至激动得一度落泪。

  不收徒不是因为没人学

  时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的刘兰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事评书表演艺术,1979年,她播讲的长篇评书《岳飞传》在全国63家电台播出时,曾有过万人空巷听评书的景象。可是,自从1996年调回北京后刘兰芳就一直没有再收徒弟。

  刘兰芳解释说:“没有收徒弟并不是因为没有人学,而是一直没有机会。平时除了播讲评书外,还要到基层去演出。所以一直就没有时间正式收徒,举办仪式。这次正好赶着‘刘兰芳艺术生活五十年’系列活动,所以就一并把收徒的事儿给办了。这是我十三年来首次收徒,也是调到北京后第一次收徒弟。”

  刘兰芳新收的十一位徒弟中有来自各地方院团的专业演员,还有各行业的业余爱好者,其中还有一位加拿大华裔。他们的年龄从20多岁到40多岁都有,很多人已经跟着刘兰芳学习过一段时间。当十一位弟子整齐地向刘兰芳行拜师礼时,刘兰芳开心得脸上都泛着红晕。

  有一亿观众就不少

  由于电视、电影、网络的出现,评书的影响力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经没那么火了,那评书会不会就此消亡了呢?对于这个问题刘兰芳举了个例子:“现在全国有400家电台,几乎每个电台都在播评书,北京的调频106.6,中波74.7是两个专门的评书频道全天播讲,廊坊也有个专门的评书频道,据我了解他们的广告收入一年就有百十万元。如果评书现状不好的话,还能有这么多专门的评书频道和广告收入?我们不能保证十三亿中国人都听,只要有一亿人听就不少了。”

  2009年,刘兰芳计划录制《颜真卿》和《话说泰山》两部全新的长篇评书作品,每部都在百集以上。(记者 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