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春晚演员服装80%可循环使用 随着节目随时改

  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是带给观众欢乐的舞台,精心设计的舞美和服饰带来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这些幕后的设计者都是全国领域中的大腕,但他们却不为观众所熟知。像多年担任春晚服装总设计的程钧,从1997年参与春晚,至今已经是11个年头了,提起春晚的累,他开玩笑说:“每年都玩命。 ”还有著名女服装师郭培,算起来她也已经同春晚有着十年的不解之缘了,鼠年春晚上章子怡唱《天女散花》时那套造价500万的礼服就是出自她手。下面就通过对两位著名服装设计师的采访,来看看春晚服装师的生活。

章子怡在2008年春晚舞台上的礼服价值500万元
章子怡在2008年春晚舞台上的礼服价值500万元

  省 春晚服装循环使用

  过去的2008年中国人经历了大喜大悲,而临近春节,人们又面临着全球性的经济下滑。这两种形势是否对牛年春晚服装的设计理念有影响呢?

  郭培透露,世界性的经济下滑对时尚界的服装设计有很大影响,人们在日常着装中更强调简约,但对于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来说,则没有太大变化。她说:“今年春晚的演出服,导演的要求是更丰富多彩,所以我设计的式样会更奢华、更闪烁,细节上也会更细致、更精彩,尽量烘托出很华丽的气氛,来配合演出现场的需要。毕竟人们的生活态度并没有变,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憧憬也不会变。 ”

  为了迎合节庆氛围,春晚的服装也大多偏华丽,因此有很多观众觉得春晚有“劳民伤财”的嫌疑。程钧表示,春晚的筹备一直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今年的整体服装预算虽然没有变化,但依然要尽量节省开支,同时又不使舞台效果打折扣。多年来,他和很多固定的服装厂家一直保持合作关系,但为了控制服装预算,每年都要想尽办法跟老朋友们讨价还价,降低服装的制作成本。

  很多人觉得春晚的服装都是一次性的,但其实不是,其中80%的服装都可以在其它的演出中继续使用,有一些特殊节目,还将把春晚的服装作为演出服固定延续下去,程钧说:“因为要循环使用,所以我们对服装的质量要求特别高。 ”

  累 服装跟着节目随时改

  大家都知道语言类节目要想上春晚,必须经过层层审查和多次排练,每次台词都有删改,两三个月时间下来,剧本面目全非也是家常便饭。跟这些节目一样,春晚舞台上那些绚丽喜庆的服装也是经过反复修改形成的。

  服装也有彩排,通常是在春晚彩排前一个月定下大致式样,样品经过导演组认可后,立即投入制作。从第一次彩排开始,服装的考验也开始了,随着各类节目的删减修改,服装也跟着不断调整,这种调整也将随着节目的调整持续到春晚直播前的最后一刻。让郭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春晚,由于临时的一些变化,周涛的一件礼服需要重新制作,留给郭培的只有24小时,在24小时的赶工中,为周涛重新设计赶制出一件绿色礼服。和演员一样,郭培每次节目审查、彩排甚至直播之前都会感到紧张,尽管她已经参与了十年春晚的服装设计,但是每每看到演员去后台换服装,上场,她还是会有这种感觉。

  对于程钧来说,感受最深的则是“紧”,他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春晚服装设计的工作任务量大、时间紧,他算了一下,每年春晚从进组到最后直播,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套设计方案了。只知道通常从得到任务到拿出成品,通常两个星期的时间内,演员们700多套服装全部到位。为了赶时间,设计人员们都是玩命一样地熬夜,吃住在剧组,有点空闲就赶快开车回家换衣服,因为经常疲劳驾驶,他几次开车的时候都睡着了,现在回想起来都感到后怕。

  变 服装要展示演员个性

  程钧和郭培都表示,对于春晚这样的大舞台来说,服装设计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整体性。演员之间,演员和演员、节目及节目背景之间都需要有一种配合和呼应的成分在里面,而除了整体上的呼应,每件服装又要针对个人,展示演员的个性。当中最难的恐怕就是主持人特别是女主持人的服装了。因为央视春节晚会的主持人相对固定,一台春节晚会,每个主持人都至少要换上三套衣服,设计师必须要特殊考虑:怎样的设计能让她们区别开来,怎样让每套衣服都有创新……

  郭培举例说,周涛是三位女主持人中春晚资历最深、时间最长也是最年长的,所以她的服装风格偏稳重传统,有华丽感;董卿则会依照气质,给人美丽大方的感觉,并适当加入一些闪亮的时尚元素;此次,朱迅和白岩松新加盟,朱迅身材娇小、气质活泼,服装设计上更轻盈灵动一些;白岩松一直是新闻节目主持人,而且由他担纲地震等版块的访谈,所以他的服饰跟朱军比起来,偏正统一些,灰色的中山装更能衬出白岩松的思辨气质。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钧 | 章子怡 | 郭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