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大型神幻杂技《梦幻九歌》杂技也可以如此惊艳

湘君和湘夫人凌空起舞
湘君和湘夫人凌空起舞

  广西有大型实景山水剧《印象·刘三姐》,西安有大唐芙蓉园歌舞秀,武汉旅游文化则有《梦幻九歌》。昨晚,由武汉杂技团打造的大型楚文化神幻杂技秀《梦幻九歌》,在杂技厅进行首演。剧中高超的杂技技艺和浓郁的楚地特色,观众们给予了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杂技也能做得这么惊艳,让人大开眼界!”

  武汉市政府投资近千万元的《梦幻九歌》汇集了武汉杂技团近百位优秀演员。音乐由本土音乐家傅江宁打造,导演、舞美、服装、编舞等主创人员都是国内一流阵容。

总导演刘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丝路》的编导,他担任中方导演的多媒体梦幻剧《ERA时空之旅》,目前已在上海演出近千场。

  昨日的舞台,被设计成气势巍峨的楚城,在不同的景片、灯光设计下呈现出华丽效果,“河伯”出场时的水波,“山鬼”中满场的藤蔓,效果都非常逼真。舞台前的大型纱幕,投射出《出行图》的图案,东皇太一、湘君、大司命等众神的形象和楚人祭祀场景一一展示,呈现出一场结合了声光电多种效果的多媒体盛宴。杂技秀本身则以楚文化为文本结构,以杂技为核心表现手段,辅以音乐舞蹈形式,来展示楚风楚韵。全剧包含了“女子柔术、转碟、绸吊、空竹、草帽”等杂技演出形式。

  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此剧作为湖北武汉开发旅游演出市场的“开山之作”,将形成以杂技厅为中心,以《梦幻九歌》为主要演出内容,产生众多的文化产品,比如音像制品、纪念品等。武汉杂技团团长梅月洲介绍,作为我市旅游文化精品的开山之作,《梦幻九歌》已受到不少演出商青睐。之前的4场彩排获得观众热烈反响,春节时从大年初四开始该剧将再演3场,目前票房形势看好。他们还将把杂技厅外观打造成楚国城池,力争每周演出一场,吸引旅游观众。记者另悉,在杂技节期间,不少来自欧美的演出商也对《梦幻九歌》的演出相当关注,进行了初步接触,有望在年后洽谈演出事宜。

  昨日,省市领导阮成发、叶金生、殷增涛、朱毅、施克华、刘家栋、刘顺妮、肖志钢等观看了演出。省市老领导谢培栋、李梅芳、赵零、刘善璧、王守海、韩忠学、何其雄、贾震涛、胡照洲也观看了演出。

  现场观众:被楚文化深深吸引

  一缕光照在城楼上,重门开启处,身披白纱的圣女虔诚地沐浴,等待着祭祀的时刻。突然,响起了庄严的音乐,身着礼服的群官鱼贯而入,在舞台中央摆开盛大的仪仗。昨日,《梦幻九歌》一开场,就带领着现场观众进入了一场魔幻的境界。随着九歌的9个篇章一一展开,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浓郁的楚地特色,还有高超的杂技技艺。记者随后也采访了数位观众,发现《梦幻九歌》的元素太多,他们都有着不同的见解。

  我被楚文化吸引了

  32岁的刘先生是广告设计人员,他一开始就被整个舞台背景打动了,三层高的楚城高大威严;开场的钟声是编钟奏出;纱幕上投射的是《出行图》;《大司命》中出现的狮子全身皮质,泛着金属光泽,犹如青铜的质感……“看过《梦幻九歌》后,我都想去买本屈原的《九歌》来读一遍。”他毫不掩饰对《梦幻九歌》的喜爱。

  当然,《梦幻九歌》对于多媒体的运用让他大开眼界。比如在楚城城楼上,10块小的投影就充当了背景墙,随着不同节目变幻出熊熊烈焰或潺潺流水。舞台的地板也变成了一个大的投影显示屏,《山鬼》中蜿蜒生长的藤蔓,逼真的影像和精彩的杂技表演就相得益彰。

  杂技难度非常高

  50岁的潘女士连声叫好,她说这些杂技节目自己以前在杂技节时差不多都看过,“经过重新包装之后感觉很美,非常有韵味!”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幕场景是当蓝色的水波从舞台深处荡漾开来时,身着蓝衣的湘君和湘夫人随一条蓝色绸带凌空起舞。湘夫人一个翻腾,双手空空从绸上滑落。而就在她几乎坠落的瞬间,湘君用脚钩住了她的手,继续旋转。“绸吊来表现他们俩的那种情感,很到位。”潘女士还称赞了《湘君湘夫人》的音乐,“歌曲很抒情,又好听,我看得差点流泪了!”

  频繁互动让观众乐不可支

  《梦幻九歌》也精心设计了多处互动,许多环节,演员都会走到观众席中表演。在《大司命》中,狮子悄悄出没在观众中间,吓人一跳,跟在它身后的麒麟则会突然把脸凑到观众旁边。《河伯》中,河伯的出场增加了很多趣味性的表演,比如他会吹着泡泡来到观众席,变出气球和糖果,让孩子们争相伸出了手。 (记者 黄丽娟 熊波 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地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