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阳光普照大地》1个傻丫头和她做的3件大好事

《阳光普照大地》冯远征和何琳
《阳光普照大地》冯远征和何琳

  让我选2008年最有个性的女演员,我肯定会选何琳,因为放着《红楼梦》的皇妃贾元春不演,却演一个被称为“女版许三多”的乔二丫。

  她在《阳光普照大地》里一出场就差点让人惊掉下巴,一个土里土气的乡下闺女众目睽睽之下爬到一棵大树上大喊大叫,后来这个土二丫还被冯远征饰演的张永康叫成“二傻子”,据说从剧里叫到剧外。

  不过,离开了这部剧再叫何琳“二傻子”就有点儿过了,她非但不傻而且还聪明绝顶,能演好傻子演员都不是一般的聪明,赵毅(《小六》)和黄小蕾(《神雕》)是成功的傻子演员,又都是出色的演技派。

  不过,如何琳这样的傻子演员其实也不多,因为傻子里没有她这么漂亮的,而漂亮其实又是她演好“二傻子”乔二丫的最大障碍,这从《阳光普照大地》第一集问题就出现了,不管她演的二丫有多愣巴多卖力,至少我总抹不去脑海里早年那个夏小冰(《牵手》)的美丽可人,所以,看完全剧,忽然想到一个特有意思的问题,何琳是什么时候真“傻”的?

  仔细想想,应该是第4集,邹狄克(周杰饰)想找一个壮实的女民兵模特,罗马尼亚(陈丽莎饰)就给他找来农村妹子乔二丫,在邹狄克的创作间,邹让二丫抱着一个条帚疙瘩当冲锋枪给他当写生模物,邹狄克教得严肃,罗马尼亚示范得卖力,就越显得乔二丫这个女民兵傻得可信——画面再转,做过模特的乔二丫似乎意得志满,迈着阔步甩着手臂在张永康的注视下走过,嘴里还唱着那个时代最流行的革命歌曲,喊着口号,1、2、3、4……。

  张永康随口就甩出一句“二傻子”,其实观众这时的这句话也到嘴边了,只是让他张永康抢了个先。

  不过话说回来,《阳光普照大地》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大胆表现了那个时代中人头脑相对简单表白却相对直接的普遍特色,大家似乎都有点儿“二”,无论是张永康还是邹狄克,他们的这种特点都被导演放大,在乔二丫身上放大得更饱满,让她成为电视剧中那个年代女性里极为特别的一个人。

  而这个傻二丫居然是一个云锦织造的高手,就像《士兵突击》里被潜能开放之后成为兵王的许三多。

  其实,乔二丫并不是何琳塑造的惟一一个愣头青女孩,记得在那部《一年又一年》(安战军导演,饰陈晓欧)里,何琳就演一个梳着冲天辫的邻家愣头小妹,只是那时她还没现在这么大名气,角色也没有现在这么有份量。

  我手里有一份何琳这么多年演出的电视剧名录,好长的一串,演一部两部好剧似乎并不难,但在中国的女演员里有如此完整的“编年体职业记录”的却肯定没几个:

  1997年《牵手》,杨阳导演,饰夏小冰

  1998年《一年又一年》,安战军导演,饰陈晓欧

  1999年《大明宫词》,李少红/曾念平导演,饰魏国夫人

  2003年《张学良》,宋业明导演,饰赵一荻

  2003年《为奴隶的母亲》(电影),阎建刚导演,饰母亲

  2004年《新科状元》,吴兵导演,饰,紫玉公主

  2005年《十月怀胎》,曹宝平导演, 饰武清

  2005年《美丽的谎言》,吴伟导演,饰伍玫

  2005年《梦回清河》,陈国军导演,饰美云

  2006年《一一之吻》,穆德远导演,饰杨一

  2006年《双凤楼》,丁浩导演, 饰季素

  2006年《开天辟地》,曹荣导演,饰女娲

  2006年《周璇》,严浩导演,饰赵花

  2007年《阳光普照大地》,庞好导演,饰二丫

  2007年《麻辣婆媳》,曾念平导演,饰吴芮

  2008年《女人无悔》,林健龙导演,饰石慧

  其实,2006年她凭《为奴隶的母亲》获得荣获第33届国际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时候,她已经演出了大量的电视剧形象,而且那些形象跨度之大,也是中国女演员里少见,从大学生到古装皇妃,从大家闺秀到奴隶母亲,从造人女神到上海滩交际花,知道了她的这些演艺经历就更容易理解她为什么轻易就放弃了许多女演员梦寐以求的《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演自己没演过的,对一个好戏的演员才是最大的创作动力,所以,当我终于为乔二丫的表演折服时,才会由衷相信所谓更正的好剧都是那些天才的表演者们用热爱和偏执造就的。

  听说,本来《阳光普照大地》里的苏慰慈就是给何琳写的,是在她自己的坚持下导演最后妥协了。

  恐怕连她自己都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次坚持,何琳的乔二丫做了3件大好事:

  第一,证明了自己一流的演技实力,乔二丫之后还真找不到有哪种角色她没演成过,她可以吃演员这口饭到70岁,我敢肯定。

  第二,成全了练束梅,她让出戏份原本就是重头又讨好人缘的苏慰慈,让新人练束梅可以凭这部《阳光普照大地》一炮而红。

  第三,成全了乔二丫,如果没有何琳,谁能有把握最后会把这样一个本来有一个“二傻子”绰号的女孩演成一个有爱有恨有思想有魅力的时代女性?我理解,其实《阳光普照大地》里的乔二丫就是那个时代的一种普遍写照,她的成长,其实也是一个时代在成熟。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二丫 | 张永康 | 邹狄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