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广州新春音乐会延续多年传统 突出民乐喜洋洋

广东民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广东民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一年一度的广州新春音乐会是星海音乐厅的一个品牌音乐会,至今已延续了13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由星海音乐厅、广东民族乐团主办的2009广州新春音乐会又将在星海音乐厅欢乐登场。据悉,音乐会将延续一贯的风格,突出节日喜庆气氛和民族色彩,演出曲目基本是欢快、喜悦的民乐作品。音乐会当天,星海音乐厅还将举办各种富有民族风情的春节民俗活动。

  延续喜庆、欢快的基调和氛围

  与其他音乐会相比,历次广州新春音乐会最大的特色就是热烈、欢快、喜庆。

据音乐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新春音乐会将一如既往延续喜庆、欢快的基调和氛围,“一年一度的广州新春音乐会一直是广东民族乐团音乐季中最热烈喜庆的节日音乐会,今年也一样。我们将以‘春回大地,欢度元宵’作为音乐会的主题,突出‘欢度’二字。”

  据介绍,为突出节日的喜庆,在演出曲目的安排上民族乐团精心挑选了一些既喜悦吉祥又充满时代气息的民族音乐作品,“如《春回大地》、《吉祥颂》、《花好月圆》等等。”

  新民乐“佛跳墙”值得期待

  2009广州新春音乐会在音乐内容上将突出民族音乐,演出曲目中既有传统的民间音乐,如《月圆曲》、《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又有近年实力派作曲家创作的新的民乐作品,如《春回大地》、《闹花灯》、《龙的传奇》等等。在演出曲目中,一首与中国名菜“佛跳墙”同名的民族管弦乐最值得观众期待。

  据介绍,民族管弦乐《佛跳墙》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邹航创作,它以潮州音乐为基础,配以现代音乐思维,再独具匠心地用潮州特有古老乐谱的念白和合唱点缀,显得妙趣横生。它是广东民族乐团大型现代民族音乐会“岭南变奏”的重点曲目,也是该团2008年赴欧洲巡演的正式曲目。

  用民俗活动为新春音乐会暖场

  “在音乐会的形式上,今年的新春音乐会也比较多样。”星海音乐厅毕嘉丽告诉记者。据她介绍,音乐会将民族管弦乐为主,穿插以民族器乐独奏和女高音独唱。其中民族管弦乐特邀中国杰出指挥家胡炳旭担纲指挥,女高音独唱则邀请到了有“金嗓子”美誉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加盟。周旋师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在音乐会上,周旋将为现场观众演唱她的传世名曲《花好月圆》、《天涯歌后》以及《四季歌》。

  据悉,为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星海音乐厅将会举办各种春节民俗活动为音乐会暖场,如闹花灯、猜灯谜,玩风车等等。届时,观众除了可以在音乐会上欣赏美妙动听的民族乐曲外,还可以在音乐会前参加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记者 帅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