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竞报:内地影片缘何屡屡碰壁香港?

  上周末香港电影票房结果近日公布,宫崎骏的动画片《悬崖上的金鱼姬》出人意料的战胜了吴宇森大制作的大场面影片《赤壁决战天下》,占据了香港周末票房头把金交椅。

  虽然《赤壁决战天下》在上周四的香港首映日便以170万港元的票房成绩击退了此前票房三连冠《叶问》成为首映日票房冠军,但是在周末与动画片 《悬崖上的金鱼姬》直接交手当中,还是以微弱的劣势败下阵来。

  宫崎骏香港好人缘《悬崖上的金鱼姬》是日本动画片大师宫崎骏的最新作品,在日本上映时曾经取得150亿日元的票房,而《赤壁》的日本票房大约只有54亿日元。虽然《悬崖上的金鱼姬》周六的票房不如《赤壁决战天下》,但到了周日却反败为胜。这部动画影片摒弃了《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复杂化,回归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龙猫》、《岁月的童话》等动画片时的简洁、明快、纯净的风格,让不少的观众得到了共鸣,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一位观众看完电影说,“等了很久终于看到一套简单又舒服的动画。之前看《千与千寻》觉得太过沉重,太多的故事要消化,而《哈尔的城堡》又太过深奥。《悬崖上的金鱼姬》是一套有生气、有生命力的动画”。

  值得一提的是,宫崎骏的影片在香港一向有比较好的票房与口碑,《风之谷》1988年在香港上映取得1084万港元的成绩,随后上映的《龙猫》则达到1100万港元,而《千与千寻》更是突破了2000万港元。

  内地片普遍很疲软由此看来,在内地院线大热的电影似乎不一定在香港影院有好的票房收入。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非诚勿扰》在香港周末票房就表现低迷,周日只收获了5万港元;因文化认同的差异,《梅兰芳》的上映表现也不佳;已经上映到第二周的《叶问》却依然有将近123万港币的票房进账。

  ■娱论

  导演们别为此而郁闷《赤壁决战天下》和《悬崖上的金鱼姬》险分胜负,《非诚勿扰》、《梅兰芳》票房不如《叶问》的,这是香港电影周末票房的真实结果,或许只有在香港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赤壁》是一部历史题材的大电影,大制作,大投入,大场面,大明星,这都是足够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因素,对于香港观众也不例外。而《悬崖上的金鱼姬》则以简洁、明快、纯洁、环保为主题。两部电影的导演吴宇森和宫崎骏都是各自领域有号召力响当当的名角,所以胜负伯仲之间是绝对正常的。

  冯老师在香港则不然,不是说《非诚勿扰》不好看,要不也不会有如今3亿的收入,败走香港的主要原因就是香港同胞实在不太明白您台词的意思。就说东方之珠推广普通话多少年了,但是又有几个在听到葛老师的京片子会心一笑呢?

  冯导自从《甲方乙方》以来每次出手基本在内地票房都是盆满钵满,但是在香港只有两部电影票房超过100万,分别是《天下无贼》和《夜宴》,您说对了,都不是冯氏喜剧,北方文化、北方语言蕴含的幽默冯老师运用起来天衣无缝,但是架不住香港同胞莫名其妙,看英文字幕就更看不明白哪好笑了,因此票房肯定不太理想。《叶问》就不一样了,最关键一点,打拳南方北方差不多,热闹谁都爱看,这比《非诚勿扰》嘴上功夫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况且,叶大师是广东佛山人,和香港有着同样的文化传统和背景,香港人民接受起来就像自家的邻居一样亲近。看着同住一个单元的叶先生痛击侵略者,香港观众自然大呼过瘾,票房三连冠理所应当。

  各地文化不同,观众的需求和欣赏口味就不同,所以导演们没必要改变什么或者郁闷什么,还是抱着自己的强项招呼,准没错,观众也一定会认可您。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 | 梅兰芳 |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