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新版现代京剧《杜鹃山》首演国家大剧院(图)

  1月21日,北京京剧院版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在国家大剧院热闹上演,当红青年优秀演员刘山丽、尚伟、陈俊杰、沈文莉、王磊等人端庄大气的扮相、圆润宽亮的嗓音、刚柔相济的表演,再次点燃满场戏迷的激情,对此有着浓厚情结的观众忍不住报以激动的喝彩。

现代京剧《杜鹃山》
现代京剧《杜鹃山》

现代京剧《杜鹃山》
现代京剧《杜鹃山》

  由王树元编剧的《杜鹃山》原是上海青年艺术剧院于1963年上演的一部话剧,剧中表现了湘干边界一支由队长乌豆率领的自发农民武装在共产党派去的女代表贺湘帮助下,打败白匪和地主武装,最后奔向井冈山的事迹。同年,北京京剧团将其改编成了京剧,裘盛戎、马连良、赵燕侠、谭元寿等著名京剧大师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当时的演出空前火爆,其中的“家住安源”、“乱云飞”等唱段更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21晚的《杜鹃山》再次点燃了人们久违的“红色记忆”,时隔近半个世纪,这部老字号的红色“样板戏”仍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扣人心弦的跌宕剧情一开场就将观众的心牢牢抓住,雷刚等在秋收起义影响下,组织农民自卫军揭竿而起,但由于缺少“引路人”而三起三落、屡屡失败。

  第三场《情深如海》则体现该剧在人物塑造方面的独到之处;雷刚由于对中共的政策不理解,与柯湘发生冲突,并拍刀怒向柯湘,众士兵举刀挺枪、威逼柯湘时,使人顿生紧张感;当剧场的观众都屏住呼吸、心忧万分时,而柯湘从容不迫,几句话、一个举手动作、一段“普天下受苦人同仇共愤”的唱词,使紧张的局面立即冰消,充分体现了柯湘“自有明灯在心头”、“无产者等闲看惊涛骇浪”艺术形象。这时,观众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风里来,雨里走,经年劳累何所有?只剩得,铁打的肩膀粗壮的手……”、“砍不尽的南山竹,烧不死的芭蕉根”,剧中这种韵白既有民间歌谣的刚健清新,又有古典诗词的凝炼精美;大量简炼的韵白,使语言成为该剧最为出色的亮点,令在座的观众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曲折离奇的情节、韵味浓郁的唱腔,加上当红青年优秀演员刘山丽、尚伟、陈俊杰、沈文莉、王磊等人的精彩演绎,塑造出一位位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使时隔近40年、重登京剧舞台的《杜鹃山》魅力不减当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湘 | 王磊 | 尚伟 | 沈文莉 | 刘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